宜昌:文明新风扮靓消费“窗口”

A-   A+
发表时间:2021-12-15 08:19    来源:宜昌文明网

在城区一家宾馆,文明服务岗工作人员在坚守岗位。黄翔 摄

  商业带给城市繁荣,文明赋予城市魅力。今年以来,宜昌市持续提升饭店、酒店、商场、超市等城市“窗口”的文明形象,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安全便利舒适的消费环境。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看到了文明餐饮新“食”尚、宾馆的文明新风、商超的细致服务……

  文明餐桌成为新“食”尚

  12月10日11时,在伍家岗区至禧饭店大厅,记者通过橱窗看到厨房工作人员穿戴整齐、佩戴口罩,正各司其职做好午餐准备。

  “饭店实现了后厨可视化、信息化,顾客可以通过橱窗和监控视频零距离观看厨房。”至禧餐饮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舒告诉记者,实行“明厨亮灶”后,促使厨师更用心,管理更省心了。

  记者观察到,饭店《餐饮服务许可证》、人员健康证等整齐张贴在墙上。而在每一个餐桌上,都配置了公筷公勺,并在显眼的位置放置了“公筷公勺”“光盘行动”“节俭养德”等内容的提示牌。

  “我们在客人点餐时会提醒顾客适量点餐,用餐完毕后会鼓励客人打包,并免费为‘光盘’的客人提供打包餐具。”张舒说,店内八成以上的消费者能实现“光盘”。张舒还介绍,饭店还设置了不同规格的菜品,推出了小份菜。

  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宜昌市开展了食品安全和反食品浪费行动进街入市、进校入园、进企入厂、进区入户“四进四入”专项行动,加强明厨亮灶和快检室建设、落实“三防三戴”措施、推行餐前洗手、公筷公勺和文明餐桌行动等措施,得到全市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响应。目前,全市食品安全和反食品浪费标准店300家,标准街(网络订餐集中区)15 条(个)。

  宾馆让旅客感受“文明风”

  记者在峡州宾馆的各条道路上发现,几乎每个角落都没有看到一片纸屑,保洁人员不时在路面查看。

  此外,宾馆停车场区域还专门有保安人员进行指挥,因此停车场内车辆停靠整齐划一,放眼望去,赏心悦目。“我们完善配套设施,新增两个无障碍车位,公布了求助电话,最大程度为残疾人士提供便利。”湖北峡州产业集团工会主席张茜介绍道。

  走进峡州宾馆大厅,左手边“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吸引住了记者的眼球。只见一张小小的志愿服务方桌上,爱心母婴室、残障人士服务台、温馨提示、公益广告等各类标识信息牌排列得整整齐齐。“请做好‘防疫四步曲’,自觉将隐患防范在外”,身披红色绶带的志愿者忙碌地做好来往客人的扫码登记工作。

  “宾馆提升服务品质,每月开展员工技能比武、素质培训,提升员工服务能力”。张茜介绍,宾馆还成立质检组,对酒店设备完好、食品安全、服务质量等情况进行电话回访,及时发现问题、加以改进,努力提高顾客的满意度。

  此外,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宾馆倡导旅行者随身携带洗漱用品,号召游客参与到绿色环保活动中。

  商超细微之处见文明

  在大洋百货商场入口,一张“您如需人工帮助请拨打电话”的温馨提示张贴在显眼位置。大洋百货行政人事部负责人李文超介绍,为更好地向特殊人群提供服务,商场专门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停车位和无障碍信息服务专人对接热线。

  进入商场内,琳琅满目的货品摆放错落有致,宽敞明亮的购物环境让人倍感温馨。“我们每天安排专人负责卫生消毒、巡检。”李文超表示,他们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落实物防、技防、人防,做到证照齐全、亮证经营,杜绝假冒伪劣商品销售。还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设置投诉意见箱、记录簿,全方位服务顾客。

  “今年,我们配备了爱心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在沃尔玛超市万达店,该店负责人金莹莹带领记者查看了新建的设施,母婴室里沙发椅、换尿布台等设施一应俱全,无障碍卫生间干净整洁。

  因商场超市是人流密集场所,沃尔玛超市万达店保洁人员全时段、全商场巡逻,发现脏乱差立即整理,其他工作人员也都当起了“卫生巡逻员”“文明宣传员”。

  记者发现,全市大型商超开展行业诚信建设,并将服务承诺制度公示,各商场超市建立了检查投诉机制。

  “打造文明的大型商超就要付诸贴心暖心的服务,把细微之处做好,才能营造优质消费环境。”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各商超公益宣传、志愿服务已进入常态化,公共环境、公共设施进一步完善。各大商超均设置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台,为市民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同时,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正在积极推进,为顾客提供更多细致服务。(三峡日报全媒记者邹媛 董晓媛 通讯员官文婧 邓腾飞)

责任编辑: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