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县以党建引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汇聚党建力量 激发创文活力

A-   A+
发表时间:2021-12-15 15: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党员志愿者助力彭家寨景区建设。(恩施图片库 林红 摄)(资料图)

志愿者在椒园镇康庄社区陪留守儿童玩耍。(全媒体记者 刘亚丽 摄)(资料图)

  “以前围墙隔着道路,进出运动场地不方便。拆围后通行便利,进出便捷多了。”12月11日,宣恩县珠山镇上湖塘社区居民李福成说。围墙没了,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的距离更近了,心也更敞亮了。

  这是该县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合的一个缩影。宣恩县被确定为2021至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也是恩施州唯一一个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的县市。

  今年以来,宣恩县聚焦“仙山贡水·浪漫宣恩”城市定位,以党建为引领,依托社区“大党委”载体,充分发挥下沉党员和党员志愿者的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访群众、集中调研、宣讲政策、为民办事,通过开展全民素质提升工程“出彩”评选活动,激发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发展活力,奏响了党建引领文明创建工作的“协奏曲”和“最强音”。

  党史赓续“红色魂”

  “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峥嵘岁月,我会秉承革命传统,落实责任担当,以身示范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珠山镇兴隆街社区党员苏世参加党史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后说。

  今年以来,宣恩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按照分区域布局、分领域打造、分战线推进的思路,打造党史党性、廉政教育、实践教学3类教育培训基地。结合“绿色山河红色魂”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板栗园大捷、县博物馆等教学资源优势,打造形成以1个县委党校及9个乡镇党校为主阵地,板栗园大捷遗址等为现场教学点的“1+9+N”阵地格局,通过“线上+线下”“理论+实际”相结合的形式,讲授专题党课1600余场次,开展现场教学活动130余次。

  在李家河镇板栗园村公路沿线,一幅幅色彩明艳的墙绘再现了革命斗争的场景,从战斗场景还原到军民鱼水情深,从乡村振兴到乡风文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形象、图文并茂的特色墙绘让红色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宣恩县立足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宣恩红色记忆”保护传承行动,以“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和“体验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策划推出宣恩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推荐板栗园大捷遗址、伍家台茶旅融合项目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氛围。

  党员点亮“志愿红”

  “垃圾分类要牢记,党员更要带头做好垃圾分类的先行者、示范人。”在珠山镇上湖塘社区“汪明菊工作室”,社区党委书记汪明菊为党员志愿者宣讲垃圾分类知识。

  宣恩县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发挥“1+8+1”新时代志愿者引领作用,以“一批典型人物引领”党员志愿者,践行“思想建设指导员、民情民意采集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产业培训技术员、文明风尚引领员、环境卫生监督员、垃圾分类指导员”等“八大员”职责,带动“一批青少年志愿者”激发家庭参与的“蝴蝶效应”,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助推基层治理提档升级。

  社区自有党员参与交通劝导、下沉党员值班值守、先锋党员典型宣讲、专长党员共治共建……宣恩县充分利用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阵地资源,投资2.3亿元统筹建成宣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健全“1+9+N”县乡村三级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实现窗口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党员先锋岗全覆盖,着力搭建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系统,制定“六传”共性菜单和“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个性菜单,线上线下畅通群众“点单”渠道,注册志愿者6.8万人,其中党员达8000人以上。

  “兑换文明积分方式,激励引导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社区文明行为越来越多。”高罗镇歌乐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丛军说。该县探索党支部引领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投资31.8万元分批建设“文明超市”50个,引导群众履行文明行为和参与志愿服务后兑换奖励,让文明行为既有分值更有价值,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

  党建引领“办实事”

  “以前小区没有健身器材,想健身还要走到立交桥下去。这下好了,家门口就能健身,孙子还有跷跷板玩。”珠山镇工农街社区居民王佩云高兴地说。

  宣恩县把“创建文明城市·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党员干部带头领办芋头沟、三河沟、黄河沟片区污水治理项目,新建污水主管网约7.4公里、接户支管网约21公里,5200余户居民污水收集难题得到解决。实施机械厂片区、老政府片区及烟草公司片区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惠及群众1300余户6000余人。实施生态环境提升项目7个,完成沿河北路改造、园艺村云起台、翔鹤台、架空自行车栈道、宝塔山绿道工程登山栈道等项目,初步建成县域居民“15分钟生活圈”。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宣恩县大力开展文明窗口创建工作,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机制,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升级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推出政务“中午不打烊”服务,满足企业和群众错峰办事需求,提升群众获得感。推行自助办税进分局、进邮政、进社保、进社区、进乡村的“五进”路径,全力做好“我要开超市”省级试点定标工作,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与相关业务联动办理,推出“我要办理新购商品房登记”等多个“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服务套餐,实现契税缴纳,水、电、气、网、电视过户,户籍迁移等业务“一站式”办理。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组织下沉党员开展“创文”活动20次,劝导轻微交通违法行为3000余起,6500余名党员完成领办民生实事近1万件次,受益群众超过10万人次。(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陈绪开 通讯员 刘友春 向肖櫹)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