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塑城共创共享

A-   A+
发表时间:2021-12-15 15: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示: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伊始,到摘得桂冠,再到深化文明城市内涵,荆门始终秉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宗旨,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工作,实现城市建设管理上水平、市民文明素质大提升。

  2018年,被中央文明办列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后,荆门吹响了前进的号角——举全市之力创城。首次测评中,荆门市在全国113个参评地级市中排名第29位,入户满意度全国前十。

  2019年,荆门市创城取得可喜成绩,国家测评时,该市在全国113个参评地级市中排名第17位,实地测评居全国第十。

  2020年,荆门市实现首创首成,捧回“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300万荆门人民与这座城市共沐荣光。

  2021年,荆门市全面推动创城常态化、制度化,今年5月在全省文明城市模拟测评中排名第一,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更加丰富。

  文明制度高屋建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高瞻远瞩的奋斗目标,更是脚踏实地的民心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创建工作纳入全市工作大局,作为荆门建设发展的“荣誉之战”“全民之战”“攻坚之战”。

  多年来,荆门市始终把创城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部门领导负全责的创建工作机制。3个区、84个市直部门、70个社区也相应建立了创建工作专班或专门机构,加强对创建工作的联络协调督促检查。

  市区领导多次来到街头、社区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进行督导检查,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各责任单位对照测评要求,安排人员到包联点位督促检查创城工作。

  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大力实施“双督双考”,市、区两级坚持开展多层次高频率现场督办,建立完善了“一日一督办、问题现场办,一日一通报、整改隔天看”的工作机制。仅2021年,就分季度开展4轮模拟测评、16项专项考核和1次迎省级测评,下发问题清单5800余个,创建成果得到巩固。

  今年以来,荆门市出台了《关于常态长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施意见》,从压实责任、健全机制、强化考核3个方面制定26项具体措施推动创城常态长效。在2021年度四次模拟测评中,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满意度均在98%以上。

  文明塑城共创共享

  如今,人们梦寐以求的“天蓝、地绿、水净、城靓、人美”的生存环境正逐渐变成现实,广大市民真切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是持续完善创城长效机制带来的硕果。

  为了推动创城常态化、制度化,我市扎实对照文明创建标尺,时刻丈量文明细节,围绕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实施“双督双考”,开展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益广告等16项专项整治,先后对16个街道乡镇、城区周边64个行政村、39所学校及周边、18个重要交通路口、18个农贸市场及周边、66个社区及周边背街小巷小区、38条主次干道进行量化考核,有力推动了突击创建向常态创建的转变。

  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对照主次干道实操手册和“八无十清”包保要求,严格排查整治路面破损、绿地缺失、停车无序等问题。全力推进3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6条背街小巷刷黑工作,更换更新小区楼道灯2000余盏,更换和补齐前期破损、遗失的垃圾桶共1600余个,修补部分“三无”小区路面7000多平方米。完成中天街改造一期项目,并于9月30日开街。

  延伸拓展严管经营秩序。以农贸市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为重点向周边延伸,向背街小巷拓展,市场监管、城管、街道社区相互配合全域整治出店经营和流动商贩等问题,18家农贸市场内部划行归市经营已成规矩,临街店铺出店经营有效控制,沿街叫卖的流动摊贩大幅减少。

  疏堵结合狠抓交通秩序。突出在疏堵上下功夫、在治乱上出重拳、在引导上做文章三项举措,突出对学校、医院、集贸市场、商业圈、汽车站、火车站等六类重点区域周边交通和治安秩序进行全面治理,城市交通秩序明显改观。

  文明润心久久为功

  荆门市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在建成区规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56个,完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五项教育活动,推动公民道德教育常态化。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组织全市各级各单位积极开展传统节日宣传纪念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传统节日活动中。以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荆门好人评选为载体,组织开展数百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宣讲活动,还建设了“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展览馆、好人墙、好人公园、好人馆。仅2021年,全市就有2人获评中国好人、2人获评荆楚楷模、182人获评荆门好人。

  先后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走进机关、行业、社区、学校开展道德巡讲活动1440余场次,受众达12万人次;街道社区设立了多个“好人街”“好人榜”。与此同时,聚焦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困境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的志愿结对帮扶机制。

  荆门市积极打造“千名志愿者文明交通劝导行动”“千支志愿服务队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行动”“千人结对帮扶行动”等志愿工作品牌,不断加强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城区交通路口和路段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通过市义工联、市志愿者协会、市益动社工等社会组织,累计招募志愿者500余名,在中心城区18个重要交通路口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达30万小时。

  伴随着一步一个脚印地文明城市创建,荆门收获的不仅仅是耀眼的金字招牌,更多的是市民的称赞与微笑、归属感和幸福感。文明,已悄然融入荆门人的生活;以文明为底色的画卷,正在这座山水城市越绘越美。(荆门日报 记者胡晓莉 通讯员张龙 熊飞)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