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夷陵区:“微民生”清单绘就百姓“幸福账单”

A-   A+
发表时间:2021-12-14 16:54    来源:宜昌文明网

  聚焦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市政设施、道路停车等板块,宜昌市夷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列出关乎群众“烦心事、头疼事、揪心事”的“微民生”清单。按照清单,逐一整改,如今,在夷陵区,城市停车更便利,街巷治理更有序,走出家门就是公园……居民们的“幸福账单”正越写越长。

  “挤”出车位停车不再难 

  “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地,周边有酒店、餐馆,又是居民集中的地方,停车是个老大难。现在停车再也不用愁了。”11月24日上午,夷陵区繁荣世家旁晓曦红停车场,一位位车主扫码进入停车场有序停车,场内50个车位尚有富余。

  家住附近的陈先生对停车场建成前后的变化感受颇深:“以前,每天晚上回来路边都停满了车,一到下班时间就惦记着早点回去抢车位,好不容易抢到车位了又担心停在路边车子被刮了。现在有了停车场,不仅有位置停,还有监控,太省心了。”

  下班回家或出门办事停不下车,对一家是小事,对千家万户就是大事。随着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强,夷陵区不少居民都有停车一位难求的感受。停车惠民,随着夷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停车管理中心贯彻服务、全力治乱、联动资源、深挖边角多管齐下,切实解决市民“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让市民能“停好车”、“好停车”,出行更加顺心。

  截至目前,夷陵区城区已新增停车场30处、停车泊位5672个,37处机关事业单位自有停车场面向市民开放提供停车泊位1906个,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治理“停车乱”,该区组织开展停车场专项治理,查处人行道私设道闸、占用公共区域等非法停车场17处,已全部下达整改通知书,目前8处已整改、9处正在整改中。“挤”出停车位,利用小街小巷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今年增划机动车停车泊位364个,增划非机动车车位框7086米。

  见缝插绿营造“微幸福” 

  冬日正午,暖阳正好,湖光路与三峡路十字路口的鹤鸣口袋公园内,公园与街景融为一体,转角可见。

  市民覃菊就住在公园旁的小区,据她介绍,自从这里变成了公园,大家中午一起晒太阳,晚上也一起跳广场舞,不仅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连邻里关系都更和谐了。“我们平时下班了从这里经过,感觉到环境比以前美多了。晚饭后下来在这里看他们跳广场舞,工作之余也可以休闲。”

  鹤鸣口袋公园所在的区域原本有一排门面房,但该区域长久缺乏管理,杂乱不堪,不仅没有起到服务市民的作用,还影响到了城市形象。经过改造,拆除了破旧的门面房等建筑,安装上路灯、休闲长椅等配套设施,在闹市中为周边居民延伸出一幅精致的园林美景。“这个地方有700多平方米,开工建设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于今年6月份完工,口袋公园虽然面积小,但对城市的环境景观有很大的改善,为城市居民生活休闲提供了活动场所。”夷陵区城市建设项目办公室副主任李先进介绍。

  口袋公园选址灵活、见缝插绿,兼具美化城市环境和服务小区居民的功能。夷陵区将城区主干道及人口密集的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进行改造绿化,因地制宜,建成一批精致、养眼的口袋公园,让居民从家门口看得见、摸得着的“小而美”中体会“微幸福”。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硬件设施的改造给居民带来了全新的居住环境,但老旧城区绿地游憩空间不足一直是个短板。和颂口袋公园位于柏林馨苑院外制罐厂空闲地,是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之一,公园依地势而建,根据原有地理风貌,构建坡地草阶景观。

  妇儿医院口袋公园以“新生”景观雕像为主题配植绿化设施,来凤山体公园充分利用山体进行造景,东湖三巷口袋公园、平湖社区口袋公园、蔡家河桥头口袋公园……行走在夷陵城区的大街小巷,一处处“口袋公园”呈现在眼前,成为繁华闹市中的静谧之地和居民纳凉聊天、健身休闲、文娱活动的好场所,带给人们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井盖消音巧治“城市病” 

  近日,夷兴大道、明珠路、罗河路的宽边井盖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井盖上巧妙植入了宜昌本土历史文化元素,写有“三峡夷陵·橘都茶乡”文字及三峡明珠图案标识的井盖赫然与公路融为一体,与旁边的三峡明珠城标相映成趣,成为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传统窄边井盖经过一段时间的碾压,井盖与井框之间的橡胶垫老化,使之无法紧密咬合,容易出现井盖跳响、窨井沉降、周边路面碎裂等病害,不但影响了乘车舒适性,也使司机为避免车轮压上井盖,猛打方向盘,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此次更换的新型宽边井盖使用球墨铸铁,不仅采用承插式连接方式,使井盖支座与井体紧密结合,具有一定的高度调节功能,而且还采用法兰式加宽上盘面,可将上部压力有效分散到道路的结构层,使井体负荷减少,防止井盖下沉和井周路面破损;还采用调节环,起到固定安装限位井圈的作用,确保限位井圈与路面标高一致;还采用弹性锁定装置,可加强结构连接整体性,避免意外开启;也采用嵌入式胶条,能有效减少震动、减小噪音,安装时,井盖与沥青一同碾压,确保与道路结合的平整、密实,具有结构整体性好、质量可控、维修周期短等优点。

  目前,夷陵区市政处共对城区夷兴大道、明珠路、罗河路更换宽边防沉降检查井井盖50个,及时解决市民群众脚底下的“小井盖”问题,让市民走满意路、走放心路。(宜昌文明网 通讯员周晓莉 崔琴 周姿含)

责任编辑: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