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好人社区 传承文明风尚——宜昌云池社区为好人建广场

A-   A+
发表时间:2021-12-14 08:29    来源:宜昌文明网

全新亮相的好人广场

  昔日三国赵云磨剑处,今朝文明新风花开地。

  地处宜昌东大门的猇亭区云池街道的云池社区,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为了宣传好人好事,打造好人社区,猇亭区云池街道云池社区修建“好人广场”,将辖区8位好人的先进事迹公示在墙,使这里成为了当地有名的正能量教育基地。

  据悉,通过居民自荐和推荐的方式,经由街道和社区筛选,最终从1621名居民中评选出了8名社区好人。今年10月初,好人广场正式建成,8名好人的照片和先进事迹在广场亮相,许多居民来这里拍照、留念,向身边的好人学习。

  12月1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云池社区“好人广场”大约有一个半篮球场大小,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讲话,以及宜昌市委书记王立提出打造好人之城的要求。广场正面是一个长约20多米、高约3米的好人墙。其中有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最美支书”李益平,有十多年不离不弃守护病夫的“宜昌好人”朱诗蓉,也有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的“田螺先生”余大卫……他们因见义勇为、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行为当选为社区好人,成为了群众学习的榜样。

  乘宜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东风,云池社区正在由一群“社区好人”向一个“好人社区”裂变。好人们向上行善的感人事迹,是“好人社区”建设中一朵朵绚丽之花。社区好人余大卫看到自己事迹上墙后,激动地说:“感谢社区给予我这份荣誉,这将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继续为人民服务。”  

  云池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益平介绍,云池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区域内有许多大型企业,服务企业发展是社区重要工作之一。“社区建造好人广场,旨在贯彻落实宜昌市创建好人之城的举措,打造好人社区,在社区里形成学好人、敬好人、当好人的良好氛围,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精神正能量。”

云池社区“好人广场”八位好人的事迹简介

  “最美支书”李益平

  弘扬见义勇为 打造美丽社区

  李益平,男,中共党员,1964年生,现任云池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获猇亭最美支书、先进工作者、高质量发展先进个人、农村实用人才等荣誉。

  工作上,李益平是群众心目中的“最美支书”。他扎根基层三十年如一日,不为名利、不计得失,始终秉承“美化社区环境,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理念,大力兴办公益事业,强化环境治理,真心为民解忧,用全部心血和汗水打造了美丽和谐新云池。

  生活中,李益平不仅热心帮助困难群体,更在他人危险时刻施援手。2021年7月29日,市民周先生驾车至云池社区时突发眩晕,生命垂危。刚从医院复查完身体的李益平得知后,火速赶往事发地点,及时将周先生送往五医院抢救,并守护至其脱离危险。

  高尚的品格、务实的作风、出色的业绩,心系社区、心系群众的李益平,充分展现了基层工作者的优良作风和责任担当,无愧“最美支书”的称号。

  “退而不休”刘军民

  退休不褪本色 践行初心使命

  刘军民,男,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生,猇亭区4820工厂退休工人。他红心向党,心系群众,积极投身于社区工作,奔忙在为民办事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刘军民退休后,主动担任云池社区4820小区党小组长。他热心服务小区居民,宣传政策法规,治理小区环境,调解矛盾纠纷,各项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他带领居民清扫小区、植树绿化、疏通下水道,是居民公认的勤务兵、热心人。疫情期间,刘军民主动请战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承担摸排和值守工作。他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感染到了周边每一个人,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来,为构筑平安和谐的云池社区奠定牢固的根基。

  朴实光可鉴,奉献亮人生。刘军民就像一盏不熄的灯,毫无保留的发光,用“尽本分、勤实干”的人生信念照亮着自己人生的道路,也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云池孝媳”宋秀远

  传承孝老爱亲 共建和谐家庭

  宋秀远,女,1949年生,云池社区居民。几十年来,她无惧艰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照料着年迈的婆婆和生病的小叔子,将孝老爱亲的优秀品德体现得淋漓尽致。

  宋秀远的婆婆年岁已高,生活不能全然自理,小叔子智力障碍,还患有癫痫病。宋秀远每日起早贪黑,为他们洗衣做饭、端水送羹、洗澡上药、清理屎尿,细心照料两人的生活。即使因过度劳累而直不起腰来,或因亲人的误解而伤心落泪,但她始终未曾抱怨、未曾懈怠,尽可能地让家人过得舒适、舒心。宋秀远说,“孝老爱亲是每个人应有的良知,我不过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家庭和谐,孝爱为先。宋秀远以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为亲人筑起了一道爱的城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践行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无私格格”谭平

  贴心为民服务 关爱独居老人

  谭平,女,中共党员,1979年生,云池社区网格员。她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悉心了解居民需求,及时解决矛盾和困难,用实际行动担当起“无私格格”的称号,用真心温暖居民的心。

  谭平倾情服务社区居民,用心关爱每一个困难群体。居民廖婆婆身体不适且长期独居,生活规律紊乱,心理上也长期缺乏安全感,谭平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帮廖婆婆打扫卫生、洗衣做饭,同时也积极帮助她与家人联系,搭建好廖婆婆与家人通话的桥梁,让婆婆心理上聊以慰藉。在谭平的耐心劝说与家人帮助下,廖婆婆住进了老年公寓,饮食逐渐规律,面色也变得红润,开怀大笑成了廖婆婆的“新常态”。

  网格无小事,真情暖人心。在网格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谭平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争先创优,为始终怀着为民排忧解难、全心全意服务的情感,当好群众的“贴心小棉袄”。

  “致富能人”谢华清

  自主创业致富 带动村级发展

  谢华清,男,中共党员,生于1968年,云池社区居民,自2005年开启创业之路以来,在市场一路摸爬滚打十余年,脚踏实地发展企业,造福于民,成为了带领乡村发展的致富带头人。

  2005年5月,谢华清毅然决然从村办企业云池预制构件厂辞职,自主创业,四处筹资、多方筹划承包经营方家岗预制厂。夫妻两人以预制厂为家,每日和工人一起制作预制构件,上下车,拌混合料,送货上门,一步一步秉着诚信经营、认真负责的态度将经营扩大,从最初的1台搅拌机、2个搅动棒、4名工人、2000元流动资金,到2021年,发展成为占地15亩,设施20余套,产品5大类50余种,固定资产300多万元,年实现产值150万元的企业,带动云池及周边失地农民就业。

  爱岗敬业,既是境界也是行动;回馈社会,一份付出一份回报。谢华清先后获得社区“优秀共产党员”、猇亭“平安家庭”、“遵纪守法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田螺先生”余大卫

  倡导助人为乐 护佑居民安全

  余大卫,男,现年58岁,云池社区居民。他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服务社区和帮助他人,像田螺一样不怕脏、不怕累,被居民亲切称为“田螺先生”。

  4820小区7-8号楼旁边原为一片泥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腿泥,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在社区号召下,居民集资自行对空地进行硬化,余大卫同志抢在前头,出车免费运输水泥、沙。在烈日炎炎下,汗流浃背,争分夺秒保证硬化工作尽早完工。云池社区4组的一口天然水井常年失修,坡陡路滑,极容易摔跤,居民自发捐款修建水井,余大卫不仅积极捐款,还出人力、出车,无偿修水井,护佑了一方居民的安全。

  有爱如春雨,滋润着大地。有爱如阳光,温暖众人心。余大卫用平凡的行动,诠释着高尚的情操;用平凡的付出,彰显着独特的人格魅力;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助人为乐的境界。

  “守夫贤妻”朱诗蓉

  倾心守护病夫 感恩回馈他人

  朱诗蓉,女,1951年生,云池社区居民。她为爱坚守,用真心相伴,照顾失忆丈夫12年,用真情诠释了“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这句感人的誓言。

  2009年,朱诗蓉丈夫巫祥义就被病魔缠身,失去记忆和行动能力。面对患病的丈夫,朱诗蓉始终不离不弃,坚守在他的身旁,每天天未亮就起床给丈夫喂水喂药擦洗全身,深夜起床为丈夫翻身,喂一次茶,热一口饭。就这样十几年如一日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让丈夫感受着爱人的关心,家庭的温暖。更难能可贵的是,朱诗蓉总会抽空对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志愿当政策的宣传者,当护工技巧的传授者,帮助有同样遭遇的家庭渡过难关。

  大爱无言,至爱无声。朱诗蓉用人间至爱,诠释着生活的真谛;用人间的真情,显示着超越平凡的勇气。用一颗赤子之心,带动更多无私的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让这世界始终温暖如春。(宜昌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