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岩门村:“最美家风+”加出文明乡风

A-   A+
发表时间:2021-12-14 16: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岩门村位于鹤峰县下坪乡,辖4个村民小组,198户701人。

  近年来,岩门村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开展“最美家风+”建设活动,通过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培育淳朴民风,提升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今年,岩门村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家风建设,争创最美家庭

  岩门村“周家院子”有8户人家,周氏族人聚集而居、合围成院,山水相依、屋檐相连,五世同堂、天伦共享。周家人用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投入200余万元建起生态农庄;谁家有事,邻里都会主动帮忙;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时间一长主人甚至忘了放钥匙的地方。

  好家风如春风化雨,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人。“周家院子”崇文重教,涵养了2名博士、2名硕士、2名企业家、14名人民教师,成长了12名党员,户户是十星级文明户。

  在“周家院子”的示范带动下,岩门村汪姓、韩姓、沈姓、贺姓等家族召开家族会,立家训、立家规、选族长、续族谱,传承家风。韩氏族人集资建起文体广场,汪氏族人建起帮学济困机制。

  乡风建设,扮靓和谐村庄

  近年来,岩门村以“培育乡风和谐好村庄”为重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搭建家风文化长廊,成立乡贤协会,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老党员刘月清甘于奉献,修建蓄水池与人方便,主动认领养护公路,义务检查无人居住房屋隐患。

  乡贤人才周安兵不忘家乡,投资近1000万元建起酒厂,带动村民致富;捐资40万元改善村级基础设施,惠及村民300余人。

  曾经有名的“上访户”郭国伦通过产业帮扶起家,养有6只羊、33头猪、60只鸡,种植了近10亩田地。

  政风建设,打造清廉村居

  12月1日,岩门村新一届村“两委”召集在家党员,在每月一次的论坛活动中,围绕村级治理与“开门一件实事”建言献策。这是岩门村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侧影。

  近年来,岩门村充分发挥“周家院子”道德辐射带动作用,开设法德大讲堂,设置清廉图书角,建设家风家教助廉基地。2019年,“周家院子”老党员胡双伦主动请缨,动员周氏族人提供场地,投资投工投劳,建成村级党群活动室,挂牌成立清廉体检站,对即将离任和上任的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签订承诺书,发放家庭助廉卡,推动党风家风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岩门村发挥班子领航作用,通过党员分类管理、组织生活会、“书记论坛”、党员“四训”、后备干部跟班学习等创新实践,全面提升村“两委”班子的政治能力、发展能力、治理能力。

  岩门村依托家风家教基地,用家风促党风政风,以党风政风育家风,形成人人讲清廉、守清廉、赞清廉的浓厚氛围。“周家院子”被评为湖北省家风家教实践基地、恩施州纪委监委家庭助廉教育示范基地,岩门村今年入选湖北省第一批清廉村居典型案例。(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蒋杨艳 通讯员 汪正玺)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