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口袋公园让居民转角遇见美

A-   A+
发表时间:2021-12-14 15: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冬日里,位于黄石市下陆区的广宁园小游园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花草松柏、多彩乔木、花卉灌木营造出四季交替、色彩缤纷的生态景观,被社区居民骄傲地称作“沁园”。广宁园小游园是黄石市新建的城市口袋公园的一个缩影。

  13日,从市住建局传来消息,截至12月上旬,黄石市今年已建设完工15个口袋公园,许多居民家门口再添靓丽风景。

  按照《黄石市2021年城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今年城市口袋公园的计划建设目标任务为12个(每城区不少于3个),新增及改造绿化面积11.93公顷,总投资约4760万元。

  今年口袋公园建设一大特色亮点是注重文化创园,涌现出一批小巧精致的特色主题公园,体现本土区域文化特色。如纺机小区主题小游园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充分利用小区内的林地、空闲地块,创建以党建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游园,设置纺织机械零部件元素文化墙和百年党史的文化宣传牌,周边居民在休闲的同时接受党史知识教育,激发居民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形成富有区域文化特色主题的游园和活动场地。

  另一个特点是园建品质比往年有较大提升。开发区·铁山区大村路口袋公园、圣水泉村口袋公园等结合圣明路景观改造,依山顺路,运用园林手法,严守微地形处理关、苗木关、植物搭配关、景石关,将道路周边主要居民集中点的闲置地块改建成一处处精美的生态小公园。

  同时,口袋公园在设计上展现自身特色,体现文化意境,识别性较强。如下陆区的广宁园小游园,新修的山墙采用马头墙造型,配以多层仿古花格窗,再现古朴的江南民居之美。小区内大多数是祖籍湖南的居民,经大家集思广益,把小游园命名为“沁园”。

  黄石市口袋公园建设还利用原有地形地貌,充分运用海绵城市建设,以乡土树种为主,兼顾植物多样性、色相变化、季节变化,打造生态特色。如圣水泉口袋公园在隙地中塑造微地形,营造以樱花作为前景,朴树和香樟乡土树种作为背景林,下层以灌木球和宿根类花卉打造花景,用来营造精致的园林化景观。(黄石日报 记者 廖巍巍 丁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