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城市颜值大提升 居民幸福感加码

A-   A+
发表时间:2021-12-14 15: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乱石墙有“涂鸦”,打造创文风景线

  “酷炫的涂鸦,丰富的咸宁元素,真不愧是新晋网红打卡点!我也要来留个影。”12月12日上午,市民刘静来到淦河大道但家岭巷,在涂鸦墙前,留下多张不同角度的自拍。

  这面最近很“红”的涂鸦墙,长约55米、高4米多,位于一处小山坡,坡上是住宅楼。记者看到,涂鸦墙内容以“我爱咸宁”为主题,点缀着桂花、楠竹等咸宁元素,配以“吸烟有害健康”“文明过红绿灯”等创文内容。

  “颜色鲜亮,视觉冲击力强,让人眼前一亮!”刘静兴奋地说,破旧墙体穿上酷酷的外衣,没想到有这么奇妙的效果,感觉特别有范儿。

  “吸引力特别强,好看,而且有意思,是一道美丽的创文风景线。”市民何玲玲感慨道,这里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打卡,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宣传创文知识,弘扬文明理念。

  行道树下,新建的椅子上,75岁的市民梁耀辉竖起大拇指。她在这里住了多年,“以前这堵石头墙很脏,现在不仅用涂鸦美化,还配了坐椅,走累了歇息时,欣赏涂鸦是一种放松。”

  据悉,涂鸦墙是由市城管执法委和咸宁职业技术学院一起打造的。市民推荐了11处这种坡面墙作为涂鸦点,下一步,城管部门将邀请学校和文化部门共同设计创作,满足市民意愿,用“涂鸦”方式,将乱石墙、“遮羞墙”变成艺术墙。

  整治户外广告,露出最美天际线

  “广告牌一拆,抬头看天时,视野都开阔不少,咸宁天际线越来越美了。”咸安区温泉街道办事处花坛社区居民李俊,对咸宁天际线的变化深有感触。

  李俊爱好摄影,经常用相机拍摄咸宁美景,之前取景时,画面中常会出现破旧的、杂乱无章的广告牌,严重影响画面质量。自11月起,他发现画面中与美景不协调的广告牌越来越少了。

  11月11日起,咸宁市启动户外广告整治攻坚行动,对主城区楼顶广告、立柱广告进行收尾清理,对西外环、南外环、东外环、107国道以南区域,桂乡大道等地可视范围以内所有违规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清理拆除。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幸亏有你们帮忙拆除。”中心城区一大型楼盘小区招牌已有10余年未管护,锈迹斑斑且多处焊点松动。成功拆除后,物业管理负责人从最初的“担心失去辨识标志”变成感谢连连。

  “户外广告存在三大主要问题:设置期限长,安全隐患多;一店多招,视觉污染严重;杂乱无章,遮住了‘最美天际线’。”市城管执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户外广告,是提升城市形象与品质的要求,也是城市发展提档升级的需要。

  数据显示,10月至12月10日,中心城区共拆除楼顶广告1055处、立柱广告113处,拆除破损广告、废弃广告、一店多招、发光字体等其它违规广告884处,共计91044.29平方米。

  围挡应拆尽拆,“四小”空间获点赞

  “围挡拆了,停车场建起来了,来这逛街从容多了,再也不用到处找车位了。”12月13日,市民程君到中百超市采购,将车子停在钟楼生态临时停车场后开心地说。

  宽阔的停车场里,智能道闸、监控、路灯、非机动车充电桩等设备一应俱全,144个停车位整齐排列。自11月建成开放以来,极大缓解了周边停车难问题。

  “围挡拆除,闲置地变临时停车场,不仅美化了环境,也便民利民,很好。”程君说,看到一个个围挡被拆除,一块块闲置地变成停车场、小游园,感觉生活品质越来越高。

  国庆前夕,我市下发《城区围挡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计划用两年时间,对不安全、不规范、不美观的“遮丑式”“懒政式”围挡应拆尽拆。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7月底,主城区共有围挡301处,总长81326m。按照一档一策、先急后缓的工作思路,我市快速推进,实行销号管理,扫除创文路上的“拦路石”。

  围挡拆除后,责任单位根据拆除前制定的后续方案,及时进行空地覆绿或“四小空间”(小游园、小广场、小运动场、小停车场)的建设,确保拆除后的城市空间干净、整洁、优美。截止目前,已经拆除57处城区围挡。

  在麦笠山路与万年路交界处,围档拆除建起了小游园。家住附近的居民王女士开心地说:“围挡一拆,道路景观、环境景观、生活景观都提升了。”(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敏 实习生 程慧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