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博物馆焕发文明新气象

A-   A+
发表时间:2021-12-14 15: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博物馆是了解一座城市最具权威的风向标,反映着城市的历史和文明。

  咸宁市博物馆是一座融陈列展览、宣传教育、文物收藏与保护、考古发掘与研究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现为国家二级博物馆。12月12日,记者来到咸宁市博物馆,感受文明新气象。

  博物馆前,广场干净整洁,宣传栏里张贴有健康教育、文明守则等知识。一旁的室外停车场,车辆停放整齐有序,还设置有两个无障碍停车位。

  博物馆入口处,同样设置了两条无障碍通道,方便特殊人群出行。LED屏上,滚动着“文明城市你我共创”“树立低碳意识”等文明标语。墙上,免费开放时间、基本服务项目、参观须知等一目了然。

  走进博物馆,更能体会到,这里对各类群体的关照无处不在——

  一楼大厅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提供助老服务,免费为老年人提供老花镜、轮椅等设施;对于不便交谈的人士,也提供特殊的听力服务。戴着小红帽的志愿者正在为市民做引导,市民可在此领取导览地图、宣传手册、预约讲解、咨询活动、提出建议等。

  大厅左侧设有一个宽敞的母婴室,里面有洗手池、婴儿床、婴儿车、哺乳区、尿布台等,方便宝妈们带娃出行。随着文明的发展,母婴室早已成为公共场所的“文明标配”。今年1月,市博物馆结合创文需求,新建了这间母婴室,给前来参观的宝妈提供一个干净、私密、安全的母婴场所。

  展馆内,设置有饮水处、无障碍卫生间、观众休息处;各楼层的功能设置、参观指引、禁烟标志、参观须知等各类标识齐全,市民正安静有序地参观。

  在一楼的咸博阅览角,大人、孩子们安静地看着书,一派静谧和谐。湖科大一学生邹利俊向记者展示了手上的《咸宁文物精粹》,说:“我是荆州人,今天特地来感悟一下咸宁的历史文化氛围。”市民江先生正在和孙女一起阅读百科全书,他说:“我就住在附近,平时常常带孙女过来。现在博物馆的活动非常丰富,孩子特别喜欢。”

  “周末逛博物馆,如今成为了很多家庭的热门选择。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带孩子来博物馆里走一走、看一看,寓教于乐,游学结合。”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市博物馆目前是咸宁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咸宁实验外国语学校校外教育基地、咸宁市温泉中学校外教育基地。学校会在不同时间节点组织学生到馆开展研学活动、中小学生征文活动、小小讲解员体验活动等。疫情平稳时,市博物馆还每月至少举行一次博物馆进校园活动,带领孩子们体验咸宁历史文化的魅力。

  为使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我市开展创文工作,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市博物馆制作了各类文明宣传展板、海报、指示牌、标语牌等,走在馆里随处可见。如一楼大厅贴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居民公约、市民公约等;二楼则悬挂有咸宁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全国疫情防控先进模范等,宣传榜样力量,弘扬模范精神。

  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馆内设有南楚华珍、震古烁今、钟灵毓秀、鄂南楚韵等主题展厅,并不定期举办文物及美术书法交流展览,展厅值班人员和保安人员也积极主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欢迎市民朋友前来参观。(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欢 通讯员 彭禹希)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