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漾贡乡 宣恩县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A-   A+
发表时间:2021-12-13 17: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宣恩县城风景如画(李海波 摄)

志愿服务进社区(李海波 摄)

  探寻当下宣恩最真实的模样,是精致的城区景观,是四处流动的“红马甲”,是根植于市民心中的文明理念……仙山贡水,浪漫宣恩,满眼都是看不尽的“文明风景”。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36万宣恩人民共赴文明之约、共建文明之城、共享文明之果。

  文明之花,“开”在风景里

  近年来,宣恩县立足本土生态和区位优势,以景区标准建设县城,突出精、美、特,围绕“景城一体·主客共享”的城建理念,高端谋划、高位推进,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开放式4A级旅游景区。

  依山而建的墨达楼群,百米相隔的风景桥栏,一步一景的河景喷泉,随处可憩的露天卡座,精心筹建的文化长廊……“宣恩现在真是一年一个样。”市民龙曌从小生活在宣恩,县城日新月异的变化,令她深有感触。

  城市之美,不仅美在城市空间外观,更要美在城市建设的为民便民。宣恩县将文明城市创建与推进民生实事相结合,不断拓展城区服务功能,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今年,启动实施芋头沟、三河沟、黄河沟三个污水治理项目,基本实现城区污水收集全覆盖;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7个生态环境提升项目;建设500个“潮汐”停车位,城区停车位总量超过6000个;在人流密集场所建成16座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公厕,让“方便”变得优雅;持续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沿街每隔50米安装分类垃圾桶;精细化管控餐饮油烟污染;城市道路亮化率达到95%以上,游客中心、观景平台、生态公园、文化广场置于城中……完善的服务设施让群众乐享精致生活。

  “16小时无缝保洁”,市政设施“一周三巡”及“36小时”管护,是宣恩加强城市人居环境治理,从小处着手、在细节用力,做到空间无死角、时间无空档,让城市时时干净整洁、处处方便和谐的最直接体现。

  “宣恩城市管理的速度,前一个视频满是落叶的彩绘,一个转身的功夫被环卫打扫得干干净净。”网友五阿锅在抖音上感叹道。

  推窗即景,移步换景,从面子到里子再到精致,宣恩城市建设的精度和服务功能的广度,让宣恩正悄悄蝶变得美轮美奂。

  文明之光,“亮”在生活中

  第一缕曦光穿透贡水河上的薄雾,宣恩迎来又一个温馨的清晨。

  在城区各主要路口,总会看到一群“红马甲”在做文明劝导。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却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只有36万人的小城宣恩,注册志愿团队达到486个、注册志愿者有6.8万人,相当于每五位市民中就有一名志愿者,李攀就是其中之一。

  工作之余,李攀总是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关爱留守儿童、为孤寡老人义剪、无偿献血、清扫河道、交通疏导……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奉献是甜美的,即使很多都是小事,但如果人人都来做这些小事,那么爱的阳光会照亮更多的角落,这就是志愿者存在的意义。”李攀说,开展志愿服务,不仅为群众生活带来便利,更为城市文明增添色彩。

  今年10月,一位自驾游爱好者途经宣恩,露营在环境优雅、设施齐全的旅游公厕内,当他正在直播时,由于变压器故障导致停电,宣恩县城管部门志愿者知情后立即赶赴现场检修,及时恢复供电,并询问是否有其他需要。贴心的服务让该男子动容,离开宣恩后,他在直播中说道,“宣恩人民非常好客,宣恩是一座充满人情味,有温度的城市!”

  为深化志愿服务,宣恩健全“1+9+N”县乡村三级志愿服务队伍,全县乡镇、村(社区)全覆盖。为方便市民点单需求,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系统,将“面对面”志愿服务扩展到“云端”,通过网上“点单”“派单”实现志愿服务提效率、增速度。

  与此同时,打造精干高效文明铁军,建立以县委书记为总队长的“文澜”志愿服务总队,培育管理志愿服务品牌,珠山镇“青年说”、椒园镇“椒心谈”、万寨乡“情满茶乡”、长潭河侗族乡“萨满长潭”、椿木营乡“高山景行”、晓关侗族乡“德润侗乡”、高罗镇“公益顺风车”、沙道沟镇“酉水有爱”、李家河镇“柚见花开”等一大批志愿服务项目落地生根,按照“群众所需、志愿者所能”原则,精准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志愿者服务时长超65万小时,累计受益群众30万余人次。

  如今,“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宣恩人的共识。志愿服务的深度开展,让文明之光,照亮了这座守善之城,彰显了这座城市最适宜的温度。

  文明之风,“吹”在心坎上

  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看“颜值”,更看“气质”。

  “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王凌云,“湖北好人”郑时兵、陈升霄,“中国好人”张勇,“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姚元翔……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一次次感动着这座城市。

  其实,这份名单还可以列得更长,而在这背后,是宣恩县在市民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持续发力。

  “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非遗进校园……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断推动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围绕“五美”“五好”“十无”创建标准,宣恩还打响“出彩”品牌,强力提升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用典型树立标杆,以文明滋养城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贡乡落地生根。

  “自2013年以来,宣恩已经连续九年开展了‘出彩’系列评选活动,挖掘出一大批感人典型,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凝聚了正能量。”宣恩县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将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在推动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探索推出更多“宣恩经验”。

  目前,全县共有“全国孝心少年”9位、“全国先进工作者”2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位、“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1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位、“中国好人”5位、“荆楚楷模年度人物”2位、“湖北好人”4位、“湖北新时代好少年”1位。

  文明的脚步一旦扎根,城市就产生了蓬勃的力量: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全国法治建设先进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单位、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茶业百强县、2017—2019年度湖北省文明城市、湖北省卫生县城、湖北省园林县城、湖北省森林城市、湖北省旅游强县、湖北省生态文明示范县、湖北省金融信用县、湖北省平安县等荣誉称号纷至沓来。

  文明,能让人爱上一座城、记住一座城、留恋一座城。当文明涌动在城市烟火气的每个细节里,融进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中,这大概就是城市最美好的样子,也是城市文化培育体现的厚度。很幸运,这也正是我们看到的宣恩当下的模样。(宣恩新闻网 记者 贺敏 通讯员 向肖櫹)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