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美丽街区”创建让生活更美好

A-   A+
发表时间:2021-12-10 16: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城市环境再升级 幸福指数再提升

  11月30日,暖阳高照,襄城古治街灰墙、红边、白檐的仿古建筑和黑底、黄字的招牌显得分外美丽。这里刚刚完成立面更新改造,就成为市民和外来游客新的打卡地。

  自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开展“共建美丽街区、共管城市家园”活动的通知》以来,我市积极行动,将襄城区古城街道办事处荆州街街区打造成为“美丽街区”样板,创建全市首个“美丽街区”。

  立面翻新 颜值提升

  和古治街一样,靠近临汉门的内环路立面也在改造中,工人们正忙着为临街商户安装新的招牌。该路段位于襄阳古城(临汉门)旅游巴士停车场背后,是不少外来游客下车游玩的第一站。

  该路段餐馆、商铺聚集,门店外立面招牌陈旧,墙皮脱落,空调安装高低不一,和古城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不符。“原来看着杂乱,影响城市形象。”市民李建立住在新街社区,每天饭后都会沿着内环路散步,走到这一段总感觉不好看。

  在“美丽街区”创建中,古城街道办事处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对该路段立面进行改造。“我们聘请了设计公司,征求了文物保护单位和规划单位的意见,最终确定融合北街、古城墙的风格,重新喷涂墙面、安装空调,清洗油污,为商户制作新的广告牌。等到12月中旬,这里就会焕然一新。”古城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中心主任许斌介绍。

  荆州街重新粉刷了屋檐、墙面,清洗了商户招牌。北街增加了休闲椅,方便游人歇息。在整个荆州街街区,用古铜色的钢板做成大盒子,给大垃圾桶穿上“新衣”,让垃圾桶更好地与环境相融合。

  小区改造 环境变好

  荆州街“美丽街区”创建范围为东至东门城墙,西至西门城墙,南至东西大街,北至汉江边(滨江路)。这个区域的居民小区多是老旧小区,为让小区居民生活更舒适,近年来,古城街道办事处不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排水系统改造完成后,污水和雨水就不会混在一起导致排水不畅了。”荆州街政府生活四区居民孙奶奶说,小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电、水、路面、休息区都在改造中,大家都很支持。

  许斌告诉记者,街区内大部分老旧小区已改造完成,目前仅剩下2个老旧小区正在改造,预计年内完工。

  在小区外,古城街道办事处有序开展“三车”停放线施划工作。在“美丽街区”创建范围内,全面摸清底数,采用热熔技术,保证“三车”停放线清晰牢固。截至目前,荆州街等主次干道已补划“三车”停放点位近5000米。同时,城管部门以点带面,在城区范围内全面开展“三车”停放点位施划工作,已施划、补划近7万米。

  便民利民 群众称赞

  “街道越美丽,居民住得越舒服,商户生意也会越好,我们全力支持。”在古治街做生意的刘女士说。

  襄城区城管局副局长蔡伟介绍,为创建“美丽街区”,襄城区组建了工作专班,组织街道、社区和综合执法中心等单位,实施“补短板、强弱项”环境整治工作,发动社区干部、群众、志愿者等对居民小区(单位庭院)、背街小巷等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消除卫生死角等各类环境卫生问题,同时梳理出266项整治任务清单,正逐步销号。

  持续推进“门前三保”责任制落实,让商户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市容环境。在荆州街一家水果店门口,记者注意到,老板进货完毕后立即拿着扫帚打扫门前卫生。“店里面积小,城管执法人员体谅我们,允许我们暂时使用门口的台阶,所以我们也要保持卫生,不给城管执法人员和环卫工人添麻烦。”水果店老板说。

  “美丽街区”创建为人民,有了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文明的街巷环境,才能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美誉度和市民幸福指数。(全媒体记者 张嫚 通讯员 田静秋 王维东 徐昭)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