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 创城 宜昌再启新程

A-   A+
发表时间:2021-12-09 09: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从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到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特色墙绘成为城市文明好风景。 记者景卫东 摄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好人就是一座灯塔。文明城市、大爱宜昌,必将星光璀璨!

  “您好,我来帮您。”街头巷尾,处处可见“志愿红”;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江豚腾跃。放眼滨江,满目皆是“生态绿”;

  320亿邦普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52天。优良营商环境,诠释着宜昌的“口碑金”。

  色彩斑斓中,一座城市“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基因”彰显无遗。

  宜昌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把宜昌打造成为具有高度示范性、引领性的文明城市范例。

  从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到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宜昌,再次踏上“创城”新征程。

  为民惠民靠民

  民生工程永不竣工

  “举个例子,今年小区改造后,社区仅停车位就增加了300多个。”谈起文明创建,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刘家大堰社区党委书记严明容感慨万千。

  刘家大堰是西陵区年代最久远的社区之一,因明代工部尚书刘一儒安葬于此而得名。今年,投资7000余万的刘家大堰片区改造正式动工,小区得以凤凰涅槃。

  截至今年8月底,宜昌已累计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841个,惠及居民11万户。“十四五”期间,宜昌2005年年底前建成的2022个城镇老旧小区将基本改造完成。

  位于宜昌城中心的学院街道天宸府小区,则正在打造包含八大服务场景的未来社区。

  走进天宸府,大堂设置了行政服务一体机,提供社保、公积金、医保、税务、房查等5个领域共28项办理功能。包括社保参保登记、缴费凭证打印等业务,居民不出小区就能解决。这正是公共服务场景的重要体现。

  邻里生活、健康医疗、全民学习、文化休闲、平安法治、城市安全等场景,亦是各有特色,满足居民不同方面的需要。

  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学院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战介绍,未来,街道将以完善“八大服务场景”为抓手,努力建设一批群众需要、网友喜欢的特色街区、小区,不断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明创建是永不竣工的民生工程。坚持“为民惠民靠民”,是宜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宗旨和理念。

  从“好人”到“人好”

  “好人之城”蝶变跃升

  退休老支书将五保对象接到家中,义务照顾21年;“90后”女孩行走宜昌山乡,免费帮村里老人理发;山村好司机帮村民带货13年,其事迹入围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

  初冬时节,宜昌这座“好人之城”,又一次因“好人故事”刷屏。

  “宜昌‘好人’,植根峡江,如雨后春笋,又如寒梅悬冰,无穷层出……”走进刚建成的宜昌好人馆,一篇荡气回肠的《宜昌好人赋》跃然墙上。

  德源宜昌、德耀宜昌、德润宜昌……好人馆里,2357位道德模范的故事依次展开,绘就了一幅“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一座城”的好人之城生动画卷。

  从“宜昌好人”到“宜昌人好”,“好人之城”宜昌正在蝶变跃升。

  17年来,“的士免费接送高考生”志愿活动共出动爱心出租车近6000台次,接送考生5万多人次。

  7年来,王华君“五帮”志愿服务队先后帮助4000多名农民工就业。

  6年来,“三峡蚁工”在长江边拾捡垃圾活动达800次。

  2年来,全市8.6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报到领岗、履责服务,完成社区安排事项3.1万余件。

  目前,按照“一队五员五统一”标准,全市所有社区均成立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达80.25万,平均每5人就有一名志愿者。闲暇之余做志愿者,已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常态。

  让一城人动起来,才能让一座城美起来。到2023年,预计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将占常住人口50%以上。届时,“志愿之城”将如青山绿水般,成为宜昌最耀眼的名片。

  深挖特色文化

  塑造城市品牌

  屈原故里,千年文脉。作为宜昌独特的文化基因和精神标识,屈原文化渗透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12月3日,屈原文化研究院揭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将与宜昌合作共建,以屈原文化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和学术传播为主攻方向,突破性传承发展屈原文化,提升宜昌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

  “屈原是宜昌最重要的一张名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哲学部副主任刘跃进认为,宜昌要把屈原的研究成果、诗歌、精神通过各种形式传递出去。

  目前,一系列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打造屈原主题公园,塑造屈原文化超级IP,创作一批屈原文艺精品……宜昌,正在着力把屈原文化打造成永恒的文化地标,让宜昌成为屈原文化的权威诠释地、标准制定地、活动聚集推广地。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城市立心铸魂、笃志润德,深度挖掘屈原、昭君、嫘祖等特色文化,保护修复历史文化遗址,延续城市文脉。

  悠远厚重的文化,也需时尚潮流的传播方式。

  在江边哼唱一曲《九码头》,寻找歌词里“九码头的面……”;入夜时分,走进五一剧场,倾听《宜昌故事》,体味宜昌儿女的傲骨与深情;再回到市中心,买几个憨态可掬的豚宝玩偶……

  实施城市品牌塑造与传播工程,讲好宜昌故事,一直在努力。

  深圳文博会上,宜昌25种特色文创闪亮登场,峡江木船、峡江皮雕、江豚杯、江豚遮阳伞等文创产品为宜昌旅游代言;秭归县文旅局精心打造的秭归专属IP“屈大夫、橙小秭、舟小龙、粽小归”,也成为新晋网红,既展示秭归文旅独特魅力,又狠狠抓住了年轻人的心。

  构筑精神高地,文化品牌正汇聚成宜昌发展磅礴的精神力量。未来,宜昌还将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介宜昌“好山好水、好人好事、好产好业”。(三峡晚报 记者高伊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