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服务有温度 患者少跑路

A-   A+
发表时间:2021-12-08 08: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让看病停车不再难、让患者们少跑路、让服务更有温度……连日来,记者走访宜昌城区部分大医院发现,随着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不断深入推进,医院持续开展环境改造与流程优化,不断提升医疗质量与服务水平,将就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闹心事变为放心事、顺心事、暖心事,让患者们的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

  完善基础设施 让就医更贴心放心

  “我看这个大屏就能了解先看病后付费的流程了。”昨日,在三峡大学附属仁和医院,前来就诊的田女士看着门诊一楼电子显示屏,对着“先看病后付费”的介绍视频,拿着手机不断操作着。

  在该院门诊及住院部,随处可见公益广告,展板、条屏、大屏形式多样,防疫、健康常识内容丰富。记者看到,门诊一楼显眼处还设立牌,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基本行为规范、医疗机构依法依规执业承诺书等进行公示。

  “每层楼都公示投诉接待处理流程和投诉电话,同时设意见箱和院长信箱。”三峡大学附属仁和医院宣传科科长高琦介绍,投诉处理机制公开使患者与医院之间交流更透明通畅。

  为满足不同患者需求,医院设置多种便利设施。母婴室全天候开放,其中备有尿不湿、消毒液、免洗洗手液、阅读书籍等物件,可爱的墙绘画也更添温馨。一楼有共享轮椅租借点,市民通过扫码或登记证件就能使用。

  门诊楼外,工人搭建钢架,施工正酣。“医院计划在这里新建发热门诊。”高琦说,除扩建外,医院还对门诊2至7楼进行学科整合,将相近相关科室移至同一楼层,方便患者就医。其中,生殖医学科已完成改造扩建,患者就医将更舒适更具有私密性。

  新建发热门诊是否会占用市民就医的停车位?三峡大学附属仁和医院保卫科科长刘义介绍,全院共有停车位415个。自去年12月1日起,医院出台措施取消所有职工免费停车,建议住所近的职工不开车上班,为开车上班的职工划定指定区域停车,现可供周转的车位从原来90个增加到210个。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缓解市民看病就医停车难问题,医院正规划修建停车楼,未来将进一步满足患者就医停车的需要。

  医疗废弃物处理也是市民关切的问题。“医疗垃圾日产日清,是全封闭式管理运输。”三峡大学附属仁和医院后勤保障管理科科长吴萍介绍,各科室必须对医疗废弃物进行分类,丢至专用黄色垃圾桶,针头等收于锐器盒。医废收集人员会使用专用黄色垃圾袋打包,在袋上注明其来源科室、类型和数量,并集中存放于医疗废弃物暂存间。

  “每天定时有专用车辆前来运出。全过程记录在案,每日可查,保证安全处理医疗废弃物。”吴萍说。

  优化就医流程 让看病更方便快捷

 

市中心医院导医台工作人员帮助患者进行手机操作。 邱怡 摄 

  “家里老人独自来看病我也放心。”在市中心医院,陪59岁母亲到医院就诊的郑梦寐女士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医院入口处专门设置了“老年人通道”。门诊部相关负责人说,由于许多老年人没有健康码,或者不了解就医流程,来到医院总是无所适从。因此医院专门设置了老年人通道和助老服务点,并会定期对导医进行培训,引导老年人就诊。

  在自助挂号机前,记者发现各类挂号门诊的设置较原来都更加专业化。“为提高就诊效率,医院细化了门诊设置,有了更多的专病、专科门诊。若是病人明确自己所患疾病,则可以直接挂号到相应专病或亚专科门诊。若是不了解,则依旧可以挂大科室。”门诊部负责人这样解释。

  为了方便患者就医,自2016年起,该院还设置了多学科综合门诊。面对病情复杂,涉及到多个疾病专业的患者,可以由医生推荐或是患者自行提出要求,组织相关专家会诊。目前已有十余个专病多学科综合门诊。

  除了门诊设置更细致之外,该院针对就诊儿童的就医流程也进行了改进。记者来到儿童发热门诊时,带着10岁儿子来就诊的郑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挂号时就给儿子开了核酸,省下了太多时间。”

  原来,医院为增强就医效率,缩短等候就医时间,优化了发热儿童看病流程。

  “儿童时有发烧等感冒症状,而发烧就医的患者必须做核酸检测。若是在挂号就诊后,再由医生开具检测单,然后进行核酸检测,会大大增加病人的等候时间。”门诊负责人说,为此医院专门针对儿科的发热患儿简化了就医流程,在挂号时就对发热患儿开具了核酸检测,先采样再候诊,等候就诊的同时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将两次的等待时间缩短为一次,大大减少了等候就诊时间。

  为了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目前该院已开通“先看病后付费”和“医保线上支付”服务模式。

  据介绍,“先看病后付费”服务模式可在检查、治疗、取药等过程中不必缴费,当次就诊完成后,可在院内窗口、自助机上,最后一次性完成付费,甚至可以回家后,在医院小程序上使用微信或医保线上支付。

  而医保线上支付模式意味着患者就诊无需随身携带医保卡,无需出示医保电子凭证,只需在手机上打开市中心医院“智能健康管家”微信小程序,即可用手机完成支付,省去了之前在窗口排队读卡环节。

  “现在看病方便多了,为人性化就医流程点赞。”说起就医感受,患者们表示满意度不断提高。

  开展志愿服务 打造“有温度”医疗

 

在市妇幼保健院,自助设备让患者就医更加方便快捷。时刚 摄 

  “您好,请扫下行程码!”“您好,请问需要挂号吗?我来帮助您操作自助设备。”昨日,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门诊大厅,众多患者前来就医,志愿者们忙个不停。

  记者注意到,不同区域志愿者所穿的服装也不同。在大厅入口处,身着“学雷锋志愿者”红色绶带的志愿者忙着协助保安进行疫情防控,为患者解惑答疑。在自助设备区,穿着“宜昌妇幼志愿者”红马甲的志愿者们耐心地帮助前来就诊的市民使用自助挂号机,教导操作“先看病后付费”等。

  “医院内的志愿者根据不同岗位区别着装,方便患者有针对性地寻求帮助。”志愿者之一、医务科党员姚静解释,“学雷锋志愿者”由导诊台的护士组成,主要负责来院就医人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提供全流程的引导服务。“宜昌妇幼志愿者”则由各科室工作人员组成,大家利用休息时间从事志愿服务,主要为患者提供自助设备方面的服务。

  “昨天上班,刚好今天上午休息,就专门来医院做志愿者。”超声科医生尹亚敏说,因为对医疗业务很熟悉,在医院从事志愿服务能帮助到更多患者,每次看到患者满意而归就非常开心。

  48岁的陈女士为该院的志愿服务点赞不已:“到医院看病,常常两眼一抹黑,上下几层楼,找科室都难得找。在这里没有这种困扰,有问题就找志愿者,非常热心也有耐心地答疑解惑。”

  在三楼儿保科,医护人员会提示带着孩子前来检查的妈妈们,科室专门设立了母婴室,可供妈妈们为孩子喂奶、换尿布等。

  “来之前还在发愁,中途给孩子喂奶该咋办。没想到医院这么贴心,有专门的母婴室,喂奶、换尿布有了专门的去处,孩子舒适,家长也方便。”看着约20平方米的宽敞空间,温馨舒适的环境,彩色沙发、婴儿床、护理台等一应俱全的设施,给女儿哺乳的毛女士不住点赞。

  “目前医院正全面开展志愿服务,不断壮大队伍,完善标识标牌,做实志愿服务。”该院团委书记卢伟说,全院350多名员工人人都是志愿者,每天都会利用休息时间主动报名从事志愿服务。除了院内,志愿者还走出医院,深入社区、学校、企业、乡村进行义诊,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形式多样的服务。

  为了给前来就诊的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便利服务,该院还针对哺乳期妇女特别设立了三个温馨的母婴室。一个设在1楼儿科导医台旁,一个设在1楼输液室旁,一个设在3楼儿保科,并提供志愿服务,每天接待约60名妇女儿童。

  卢伟表示,下一步,该院志愿者服务队也将更好在院内、院外不断拓展服务范畴,进一步打造市妇幼志愿服务品牌,让患者和社区居民更好地享受到“有温度”的医疗。(三峡日报全媒记者时刚 见习记者邱怡 邓羽琴)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