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医路同行”志愿服务队助力健康公益

A-   A+
发表时间:2021-12-06 10: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手牵手 医路同行”董明志愿服务队武汉市中心医院分队健康义诊活动。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4日,由全国道德模范董明与武汉市中心医院联合发起成立了“手牵手 医路同行”志愿服务队。这是武汉首支在医院设立的董明志愿服务队,团队以医护人员、医学生为主力,将开展助医便民、健康咨询、爱心救助、心理疏导等志愿活动,传递向上向善的温暖与力量。

  这支“超级”队伍

  吸纳近3000名青年投身公益

  这支刚组建的志愿服务队邀请了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自强模范、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教师董明担任荣誉队长,来自武汉市中心医院青年医务人员、医学生,高校学生、社会各界志愿者共约3000人加入这支爱心团队。

  据介绍,志愿服务队成立后,除了在医院为患者及家属提供导诊助医、义诊咨询、健康教育、人文关怀等多元化、专业化志愿服务,还将深入社区、学校、农村开展各项志愿帮扶、爱心公益活动,尤其针对重症患者、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志愿服务队将重点开展心灵关怀、暖心陪伴、爱心助学、心理疏导等个性化服务。

  10年爱心坚守

  服务病患及市民190万人次

  “以前学到的急救知识,竟然在关键时刻救了我丈夫一命。”45岁的张女士回忆。她口中提及的“学急救”,正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的“我为家人学急救”志愿服务。该项目自2014年3月启动,致力于向公众普及常见急救技能,7年来开展近600场公益培训,培训受众近5万人。该志愿服务项目也被授予“武汉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和“武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志愿服务的传统已延续多年。据了解,10年前,医院专门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坚持开展义诊咨询、送医送药、健康教育、应急救援、心灵关怀、贫困帮扶等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其间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如关爱乳腺癌患者的“佳汝有约健康同行”;针对瘫痪、行动不便的腹膜透析老人的“关爱肾友 透亮生活”志愿服务、“糖友之家”等等。

  在繁忙的门诊,也随处可见医院志愿者活跃的身影。“门诊助医”“小蓝褂”,耐心引导,为患者答疑解惑、排忧解难;诊室候诊区,来自“诊间课堂”项目的志愿者现场开起了“健康课堂”,充分利用患者候诊间隙,科普常见病的预防与救护、家庭日常保健知识。目前已授课1770余次,服务受众达55800余人次,获评武汉市卫健委“最好志愿服务项目”“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截至目前该院已有志愿者2200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近30万小时,服务病患及市民190万余人次。(武汉晚报 文/记者祁燕 通讯员刘姗姗 李蓓 图/通讯员马遥遥)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