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钢都花园“三大行动”做实“家门口”党建

A-   A+
发表时间:2021-12-06 10: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居民感慨“小区要搞好,还靠党领导”

128小区下沉党员积极参与清洁家园行动。

  

125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召开三方联动会议确定电梯大修方案。

  “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今年以来,青山区钢都花园党委统筹小区物业管理用房和国企社会化管理移交阵地,在距离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较远、居民较为集中、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128小区、青扬六和小区和美地家园小区建设了小区党群服务驿站,通过开展“家·堡垒”“家·共治”“家·先锋”三大行动,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做实“家门口”党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小步”,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家·堡垒,支部建在小区上

  125社区青扬六和小区的10部电梯使用年限较长,经常出现故障,存在安全隐患。因电梯属于特种设备,维修需要动用公共维修基金,小区居民与物业企业难以达成一致,维修的事一直搁置。

  今年5月,小区建成党群服务驿站,构建“小区党总支部—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体系,建立小区综合党组织,让居民随时随地能看到党的战斗堡垒。

  小区党总支部主动摇旗,组织协调物业企业、业委会、电梯公司多次召开“三方联动”会议,结合居民意见确定电梯大修方案,要求电梯公司24小时驻扎小区处理问题、签订维保合同,业委会牵头按照流程依法依规申请维修基金、对电梯维修方进行招投标、监督施工全过程,物业配合施工,做好居民宣传解释、应急服务等工作。

  目前,小区修好的第一部电梯正在试运行,其他电梯维修也在有序推进。“小区党组织带领几家单位共谋共议,引导居民有商有量,还帮我们管好钱袋子。小区要搞好,还靠党领导。”居民王玉梅感慨地说。

  家·共治,实事办到心坎里

  近年来,绿景苑社区美地家园小区时常接到居民投诉,反映小区南门进口不远处有一个10平方米的空地堆满了垃圾。社区曾反复与物业和环卫部门沟通,但问题一直没有彻底解决。

  今年7月,小区党总支部依托党群服务驿站,将“根治南门垃圾顽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以“共治”为抓手,以“共享”为目标,“三步走”破解难题。

  第一步,利用小区微信群、电子显示屏、有线广播、下沉党员进行宣传,让居民充分认识到垃圾乱堆放的危害,达成垃圾分类和爱护环境的共识。第二步,依法依规新、改建垃圾堆放场所,垃圾密闭收集,不暴露在外。第三步,结合垃圾分类,发动小区下沉党员和志愿者认真值守,耐心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同时科学制定人员值班表和垃圾清运时间表,每天居民按时投放,物业及时清运。如今,小区南门的卫生环境焕然一新。

  “小区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社区党委书记余锋表示,“我们的工作就是通过用心用情解开小区千千结,让居民爱小区爱家园。”

  家·先锋,服务沉至家门口

  园林社区128小区共有党员411名。今年7月,在下沉单位区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建成了。小区党总支部就如何充分发挥小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邻里情幸福家等方面作了有益尝试。

  组织党员亮身份、领任务,制定小区治理事项清单和门栋包保事务清单。一个党员一面旗,86名自管党员带头认门认亲,关照高龄空巢、孤寡独居老人,关爱残疾人;64名居住地报到党员主动包保楼栋,入户宣传政策法规、清理“牛皮癣”、认领“微心愿”。

  “我们128小区还组建了一支‘下沉党员巡逻队’,每天参与小区矛盾纠纷调解、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平安建设宣传等工作,维护着小区左邻右舍的安宁,成为小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小区党总支部书记贾欢自豪地说,“从刚开始10多人发展到现在有40多人啦!”

  “小区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下沉党员巡逻的身影,现在只要看到这些穿红马甲的党员们,我心里就会感到很幸福,小区偷盗现象少了,环境也更整洁了。”小区综合党组织副书记陈冬兰说道。(长江日报 通讯员 叶旻)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