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爱心妈妈倾情结对关爱留守儿童

A-   A+
发表时间:2021-12-06 16: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湖北省“万名爱心妈妈结对关爱万名留守儿童”实事项目启动之后,公安县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不断引入深入。全县共有258个村,54个社区居委会,农村留守儿童 23423 名,截止目前共有526名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其中各级妇联干部343名,社团组织女性62名,县直单位女干部121名。

  实事实办,做好爱心妈妈结对留守儿童工作

  尤花丽是公安县夹竹园镇黄金口社区副主任兼妇联主席,曾在黄金口幼儿园工作了近六年的她,对辖区的留守儿童了然于心。11岁的小学生谢雨欣就是尤花丽教过的一个学生,也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离异后都在外打工,很少回家。尤花丽在日记中写道:“今天当我问到谢雨欣与父亲的沟通情况时,她总有些犹豫,我建议她可以给爸爸写一封问候信,把内心的想法说出来,包括近期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让爸爸在外安心工作。信写好以后,我帮她拍照发给了爸爸,谢雨欣显得格外开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安县妇联紧抓“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契机,及时将爱心妈妈结对留守儿童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任务进行统筹安排,采取单位集中帮扶和爱心妈妈分散帮扶的方式,将关爱活动分项实施,确保留守儿童、困难儿童得到关心关爱,帮助和服务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各单位妇委会主动联系各驻点村干部开展分散帮扶,通过 “双互”“双访”活动(即互认互知,访班主任、访监护人)了解孩子的生活和身心健康情况,定期或不定期联系和看望留守儿童,帮助孩子解决学习、思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让他们感受浓浓的温情与关爱,逐步成为留守儿童生活的知情人、情感的贴心人、学习的引路人和成长的呵护人,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全面成长。集中帮扶为各级妇联组织在“母亲节”、“六一”、“中秋节”等重要节日期间把爱心妈妈、留守儿童集中起来,一起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

  整合资源,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关爱新格局

  今年正月初十上午一大早,公安县埠河镇西流村二组村民余昌坤换上一套干净整洁的衣服,站在家门口眼巴巴地盼着他“城里的亲戚们”。听说县蓝丝带志愿者协会会长甘辉芳一行要来他家陪他吃“团年饭”,余昌坤这个年龄近50岁的汉子竟然激动得热泪盈眶,一宿没睡好觉。余昌坤家的小骏豪是个自闭症患者,他关上心门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很少言语,生活自理能力差,早先他曾在特殊教育学校上过学,因生活不能自理无法融入大集体而退学。如今,在蓝丝带的帮扶下,骏豪变得开朗起来。爱心妈妈们带着他去草莓园里锄草,感受劳动的快乐,锻炼手脑协调度,教他整理日常生活事项,让他学会和人沟通。现在的骏豪,一见人就会热情地打招呼,亲切地叫着“妈妈”“叔叔”。

  公安县是一块充满大爱精神的热土,先后涌现了“大爱夫妇”黄宏林、严玉芹,“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刘德芬,“骑行女孩”甘如意,湖北省2020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辣妈酷爸爱心联盟等先进典型。公安县妇联积极弘扬大爱文化,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在“联”字上做足文章,联合各部门各单位及社团组织,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各展风采,各施其责,形成良好的关爱工作氛围。联合团县委在斗湖堤镇沿江社区、杨家厂镇长江村、绿化村开展彩虹行动、希望家园等暑期托管服务,开展安全自护教育讲座等,联合辣妈酷爸爱心联盟、蓝丝带志愿者协会等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点亮留守儿童微心愿”活动,组织阳光心理团队为留守儿童做心理疏导互动游戏,联合家庭教育协会组织开展“关爱禁毒家庭留守儿童”活动,联合孱陵女了读书会开展“亲子共读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联合荆州四叶草社会组织在5个省示范儿童之家开展家庭家风家教巡讲活动等,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关爱留守儿童的新格局。

  强化载体,用良好风尚助力健康成长

  今年,公安县融媒体中心第三批爱心妈妈与毛家港小学的留守儿童的爱心之旅开始起航。从第一批就开始参加结对活动的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县电影公司党支部书记张俐梅,几年前与留守儿童邱德芝结成对子之后当自己的女儿对待。当邱德芝卫校毕业回到家乡附近的卫生院工作后,领到第一个月工资就买了礼品看望 “妈妈”。

  公安县注重结对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载体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时间活动要求,把结对关爱留守儿童做成民生实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结对活动。一是开展家庭教育讲座。联合心理咨询师协会和家庭教育协会邀请北京圣仁谷家庭教育专家牟奇娟老师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牟奇娟以“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主题,深入浅出的从不同角度思考、不同事例分析出家庭教育对家庭、对孩子的重要性,本次讲座共2000多名家长参加受益。二是开展“心儿向阳 童心向党”少儿绘画比赛。六一儿童节前夕,联合县教育局在全县中小学中开展“心儿向阳 童心向党”少儿绘画比赛活动。三是在全县开展“红梅颂清廉 守好幸福门”好家风巡讲活动,爱心妈妈们也是家风巡讲宣传员,在走访留守儿童家庭时,将家庭美德实践提醒和儿童安全知识随信送入这些家庭,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公安县文明办 通讯员 刘祥凤、田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