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夷陵区197个数字农家书屋上线运行

A-   A+
发表时间:2021-12-06 10: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掌上图书馆 云端飘书香

  今年以来,宜昌市夷陵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万村数字农家书屋建设”项目,通过资源进仓,服务上门,阵地相融,全区197个行政村(社区)农家书屋“湖北数字农家书屋阅读平台”于近日全部上线。

  夷陵“数字农家书屋”通过一个专用路由器、一张二维码海报打通现实和虚拟壁垒,让每个农家书屋化身为“云端”书屋。手机扫码免费下载“书香湖北”APP,一次注册,即可享用海量阅读资源,涵盖农业技术、教育教学、健康养生等与农民实际需求相关的图书7万余册,有声听书3万余册,期刊1000余种,居民可随时随地在线阅读,摆脱了场地限制,将书屋装进“口袋”,带到田间地头,实现跨时间、跨空间、跨区域的知识交流和传授。

  该区依托“数字农家书屋”平台开展选书、荐书活动,以及通过有声阅读、视频阅读等24小时不间断学习形式,让白天下地干活或外出务工的村民获取知识的途径更便捷。各乡镇(街道、试验区)完善线上“点单”,线下“送餐”模式,因需制宜、因需而设开展便民活动。樟村坪、乐天溪、鸦鹊岭、小溪塔等地围绕蔬菜种植、畜牧养殖、科学施肥等呼声高、实用性强的农技书籍,线下安排补货、送货。太平溪镇、分乡镇、龙泉镇采用村民线上自学、线下集中办班等形式,提升村民在特色产业、民宿、电商等方面的管理水平,让“精神食粮”更加“触手可及”。

  该区创新“农家书屋+”模式,把“数字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融合,线上线下双发力。组织志愿者开展全民阅读、亲子阅读、线上阅读等体验活动,聚集人气、激发村民读书热情。龙泉镇龙泉村农家书屋利用捐书、志愿者培训等线下活动,把区直单位、中小学校的资源与农家书屋的资源相对接,节假日期间开办书屋小课堂,用活数字阅读资源,让“云阅读”成为“书香夷陵”独特的风采。(三峡日报 通讯员黄巍 嘉丽娜)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