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花在服务中尽情绽放——宜昌市委宣传部打造“文明宜昌”服务品牌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1-12-06 10: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11年,宜昌在全省率先创成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后,宜昌在湖北省率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作为精神文明创建主责部门,宜昌市委宣传部坚决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和“为民惠民靠民”创建理念,不断擦亮“文明宜昌”服务品牌,推动文明城市向城市文明转变。

  聚焦主责服务中心

  “今年我们先后对街道社区、老旧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开展多次专项督导,帮助各地各单位查找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措施。”11月18日,得知715小区强弱电管线整治正在有序推进时,市委宣传部文明创建一科负责人感到满满的成就感。

  今年6月27日至28日,市委六届十五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举行,把加快建设文明典范城市作为六大目标定位之一。

  7月23日,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召开,提出了勇攀高峰创典范、突出特色创典范、践行宗旨创典范、止于至善创典范的工作思路,正式吹响了向文明典范城市进军的号角。

  随后,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宜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创典范的措施。

  号角已响,路径已明,作为主责部门,理应扛责上肩。为此,市委宣传部机关以深化创建“文明宜昌”服务品牌为抓手,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在争创文明典范城市中建功立业。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服务工作就跟进到哪、落实到哪,这既是我们的职责使命,也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持之以恒服务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这项中心工作的同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以‘文明’的名义,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中。”

  此前,市委宣传部机关8名党员干部获得宜昌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突出贡献个人,“文明宜昌”获评市直机关“四星级”服务品牌。

  突出特色服务城市

  11月17日,宜昌好人馆正式揭牌开馆,吸引不少市民打卡。

  人群中,市委宣传部文明办负责人显得尤为激动,见证了好人馆建设的他,对于这里展出的2357名道德典型先进事迹,很多都已耳熟能详。

  宣传部门承担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任,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典型人物挖掘、选树力度,是广大宣传干部共同思考的问题,也是服务城市面临的考题。

  为此,市委宣传部把“文明宜昌”服务品牌放在更广维度去定位,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推出一大批全国全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和“荆楚楷模”,人数位居全省市州前列。截至目前,全市共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3人(次)、中国好人109人(组),湖北省道德模范15人、荆楚楷模75人,宜昌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29人、宜昌楷模609人、宜昌好人1084人。

  在做响宜昌“好人之城”上下功夫的同时,广大机关干部将工作重点瞄向了宜昌的另一大特色上——打造“志愿之城”。

  近年来,坚持全民志愿,多渠道、广覆盖、大规模拓展志愿服务队伍,创新志愿服务品牌,“三峡蚁工”“长江哨兵”等公益组织不断做大做强,全市注册志愿者85.98万人,志愿服务组织3500多个,逐渐形成“满城都是志愿者”的生动局面。 “三峡蚁工”、英子姐姐等1个项目、2支队伍、3个社区、4名个人在志愿服务领域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成为擦亮城市文明的“金名片”。

  不仅如此,在市委宣传部机关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这些在宜昌大地涌现的好人好事,不断被搬上报纸、电视、微信、抖音等各类媒体,促进着宜昌城市美誉度、影响力的提升。

  在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地级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前100名城市名单中,宜昌榜上有名,排名第16位。

  “能通过我们的图文视频,让更多宜昌好人、宜昌好事走向全国,我们感到很高兴。”市委宣传部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立足岗位,服务城市,让宜昌的人文素养和个性特色更加鲜明、为更多人知晓。

  牢记宗旨服务群众

  8月16日,西陵区金家堤社区夜明珠小区内涌动着一抹抹“志愿红”。来自市委宣传部的38名党员干部,深入小区的各个角落,与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居民一道,认真清理杂草、杂物和垃圾。

  把时间轴拉长,在不少关键节点上,总有来自市委宣传部党员干部的身影。据金家堤社区负责人尹兆菁介绍,截至目前,市委宣传部已组织200余人次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入户宣传、政策宣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解决文明创建经费约16万元。

  去年,疫情来袭,市委宣传部机关组织38名党员干部下沉28个社区,开展卡点值守、体温检测等工作,2名机关党员干部获得了“宜昌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随着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工作制度的实施,市委宣传部迅速组建机关社区工作队、社区应急队,深入金家堤社区(原列电路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点亮“微心愿”、联合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二十余场次,帮助居民实现“微心愿”46个,协助社区高标准建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近年来,我们通过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志愿服务我先行’‘点亮微心愿’等活动,不断强化宣传干部宗旨意识。”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介绍。

  为实现全方位、多维度、更高效的为民服务,近年来市委宣传部从满足群众普遍共性的现实要求出发,大力推动宜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640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实践证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分散的活动资源聚集起来,形成了志愿服务项目“菜单” ,成为了创新志愿服务的“中央厨房”、策源地、发动机和集大成者。

  文明创建是永不竣工的民生工程,市委宣传部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作风,进一步擦亮“文明宜昌”服务品牌,以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三峡日报全媒记者熊东华 通讯员郭福星)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