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灵乡“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A-   A+
发表时间:2021-12-06 12: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12月3日,灵乡镇红峰村上柯湾广场热闹非凡,村民们拿着积分小红本,有序地排着队,等着兑换生活用品。

  “村里面的婚丧嫁娶,由以前的铺张浪费转变为现在的勤俭节约,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认可,现在我们村搞攀比、讲排场的少了,村民都得到了实惠。”红峰村党支部书记柯涛说。

  近年来,灵乡镇制定了移风易俗积分制奖励办法,对于婚丧嫁娶,鼓励遵循“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的原则,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对积极支持移风易俗规定的村民,给予积分奖励,积分达到一定标准,年底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红峰村探索运用“积分制”,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坚持将道德教化与积分奖励相结合,围绕“以德换得”的中心思想,通过积分的方式,量化群众移风易俗工作,把移风易俗“软要求”量化成“硬指标”,将积分制模式与村民福利发放挂钩,充分发挥积分制在移风易俗中的导向性作用。

  不仅如此,移风易俗的积分还作为好婆婆、好儿媳、星级文明户等评选的推荐依据,以此促进村民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和乡村治理活动。(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文 张成/摄 通讯员 陈佳颖)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