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文明城市创建 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A-   A+
发表时间:2021-12-03 15: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志愿者扶老人过马路。图/张启国 

  老旧小区改造一新,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成为市民生活常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给市民的生活方式带来巨大转变,人民群众幸福感更强,获得感更足。

  改造老旧小区,提升“颜值” 

  平整路面,粉刷外墙,增设路灯,施划车位……近日,记者在十堰市郧阳区沿江路滨江花园小区看到,随着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的逐步推进,这个建成逾16年的老旧小区换新颜。

  近年来,郧阳区住建部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实施城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近几年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6个,改造老旧小区181个,惠及城区6355户居民。

  2020年,全市改造老旧小区905个。2021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49个,涉及居民66752户,预计投资资金21亿余元。

  近年来,十堰市针对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存在的路面坑洼不平、环境脏乱差、各类设施不够完善、绿化缺失等问题进行综合整治,246条“路不平、灯不明、水不畅”的背街小巷成为景观路,实现“颜值”“品质”双提升。

 

创文志愿者向居民发放、讲解创文知识。图/刘旻 

  你礼我让,交通文明暖人心 

  “初到十堰,还没品尝到这里的美食,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倒先给我灌了一罐蜜水。”不久前,外地游客小闫到十堰旅游,带着大包小包的她刚走到路边,就看到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让她对十堰这座城市有了强烈好感。

  从车对人的礼让,到人对秩序的遵守,近年来,十堰常态化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将路口文明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2017年起,十堰开展“敲门行动”,即对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司机,实施上门教育、依法处罚。从2019年开始,交警部门将“敲门行动”向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延伸,即到不文明交通行为人所在单位开展宣传教育,对当事人进行教育处罚,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统计,自开展“敲门行动”以来,城区斑马线附近交通事故下降85%,发生死亡的交通事故下降75%。

 

2021年8月23日上午,竹山县林业局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传递温暖我先行”活动。图/程平 王雅琦 

  争做志愿者,拉进心与心的距离 

  11月27日,十堰觉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张湾区公园社区开展“十堰慈善·五社一心·时间银行”项目老年手机课堂系列课第九次活动,这次课堂的主题是手机点外卖。通过手把手的教学,让老人学会了用手机点外卖。

  该服务中心负责人曹欣表示,他们的社工和来自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志愿者已经把老年手机课堂做成一个系列,每期教会老人一项新技能。

  十堰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全市人民的共识。近年来,“志愿服务”深入人心,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文明创建、邻里守望,有群众需要的地方,一定有志愿者的身影。

  家住张湾区车城路街办公园社区的独居老人李大爷今年90岁,社区志愿者李红梅每天都发微信问候老人,老人只要给李红梅打电话,她总会第一时间赶到。

  据悉,目前十堰市已经形成以市志愿服务孵化基地为中心、8支志愿服务总队为支点,16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3700余个志愿服务站(岗)为网点的一公里志愿服务圈。全市注册志愿者逾70万名,志愿服务组织近4000个,注册志愿者人数、活动数、信用时数、志愿者活跃度位居全省各市州第一。庞大的志愿者队伍让这座城市散发出崇文尚德的独特气质,“志愿红”逐渐成为十堰最温暖的底色。(十堰晚报记者 吕鑫)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