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90后”社工成了留守老人们的“好儿子”

A-   A+
发表时间:2021-12-02 10:35    来源:宜昌文明网

  11月27日清晨6点,踏着清晨的薄雾,王书义又开始了一天的社工之旅。王书义是五峰益民社工服务中心采花乡社工站工作人员。当天需要接送星岩坪村一位留守老人住院治疗,怕耽误了老人早上检查,他没来得及吃早饭,一起床就骑车出发了。

  王书义24岁,采花乡大村村民,大学毕业后在采花乡联通营业厅工作。2019年初,他偶然得知刚成立的益民社工服务中心需要一名社工,在了解社工的工作目的、性质和方式后,便报名参加选拔。亲友们莫名其妙,都打他的退堂鼓,但他还是选择了这项工作。

  接送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进行身体检查,是王书义定期要做的工作之一,为了便于老人体检,每次他都早早来到老人家里。“小王这么早就来了啊!”“嗯嗯,今天来接您去做检查。”每当看到王书义,老人们就像看到亲人一样,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帮老人仔细收拾资料、水杯等东西,将老人扶上车,叮嘱老人注意安全,带老人开始一天的检查。这样流程化的工作,王书义不知进行了多少次,但每次他都丝毫不敢马虎。 来到采花乡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看到他都会亲切地说一句:“小王来了啊!”跟医护人员做好沟通,王书义就细心地扶着老人做检查,需要检查什么项目、上次检查是什么结果,这些他熟练于心,老人们都说:“有小王在,我们就放心。”

  “有事尽管给我打电话。” 今年8月的一天,王书义接到一位老人的电话:“麻烦帮忙买2袋米和10斤玉米面,能不能帮忙送到家?”“您在家等我。”王书义立即驾车出发,按照需求买好东西送到老人家中。老人给完米面钱后,又拿出50元钱,坚持要给燃油费,王书义坚决推辞,“您有事打我电话就行了,不用给钱。”

  11月4日,大村一位特困供养对象病情突然恶化,需要送到市里的医院治疗,无儿无女的老人犯愁了。得知情况后,王书义主动请求送他去宜昌治疗。办理转诊、陪同检查、洗衣服、换纸尿裤、买东西……他都耐心办得井井有条。每天晚上,他就在病床旁边支着折叠床睡觉,一听到老人咳嗽、翻身,就立即询问情况,递上热水。“你这个儿子真有孝心啊!”病房的人看到王书义无微不至,都误认为老人是王书义的父亲。

  “有事给我打电话”已成王书义的口头禅,久而久之,群众有什么困难都主动与他联系,他从没拒绝过。

  王书义每月走访“三留守”人员231人,每季度走访农村特困供养对象115人,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家庭困难,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在完成规定资料的同时,他还有自己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载着走访发现的问题,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是乡亲们的事,他都觉得是大事。

  一次走访中,王书义了解到万里村一位老人喜欢下象棋却找不到棋友,自告奋勇当起了老人的棋友。从那时起,只要看到王书义,老人总拉住他杀几盘,开心得像个孩子。

  有人问王书义为什么愿意扎根大山做这些事情,他都淡然一笑说:“做这些小事能让乡亲们开心,我就高兴。”(三峡日报 通讯员王登府 向俊宇)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