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山县数字农家书屋“云端”赋能

A-   A+
发表时间:2021-12-02 10:03    来源:宜昌文明网

高岚村农家书屋 通讯员杜哲焱 摄

  为解决传统农家书屋图书种类少,图书更新慢的问题,满足山区群众的数字化阅读需求,兴山县抓住今年全省实施“万村数字农家书屋建设”项目机遇,筹集资金,采购数字设备,对村级农村书屋进行升级。目前,全县已建成96个数字农家书屋,实现了行政村数字农家书屋全覆盖。

  畅通“阅读”在指间

  “打开手机,只要指尖轻轻一划,就能在网上免费看到正版书了,真是太好了!”水月寺镇高家坪村村民毛忠华通过数字农家书屋AAP软件下载了十几部数字图书。

  为了建设好数字农家书屋,该县成立专班,明确了一名县级领导负责,培训了120多名联络员,指导村民使用数字农家书屋。

  “群众在哪儿,我们就把数字农家书屋建到哪儿。”水月寺镇文广中心负责人杨海清介绍,全镇仅用了一个星期就完成了18个村的数字农家书屋设备安装调试。

  “每天有70多个村民来村咨询,连接WiFi,下载图书。”高家坪村党支部书记肖强介绍,为了让村民用好数字农家书屋,村干部带头下载试用,并在村民QQ群和微信群演示服务功能,分享电子书精彩篇章,数字农家书屋迅速圈粉,登上村群“热搜”。喜爱读书的64岁村民朱天寿说:“以前因为视力不好,看书写字吃力,数字农家书屋有声读物正好解决了我的烦恼。”

  兴山县委宣传部负责数字农家书屋管理的工作人员覃江东介绍,通过兴建数字农家书屋,给村民送去了7万余册数字图书、3万集有声读物的精神食粮,在线阅读人数达到10110人。

  农民致富“金钥匙”

  “农家书屋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不仅书屋的人气旺了,还带旺了村民致富的热情。”水月寺镇党政办主任秦炎说。

  “茶叶要高产,冬季田管要跟上,大家一定要给茶园松好土,施足底肥。”11月上旬,80后返乡创业青年、兴山县茗轩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宝剑正带领108个村民对茶园进行深耕重肥修剪。刘宝剑说介绍“以前在网上查不到权威的茶叶技术资料,数字农家书屋圆了我的心愿,力争让茶农明年亩平增加纯收入1000元以上。”

  在中药材专业村水月寺镇安桥河村,药材“土专家”马洪亮正在帮助村民选择种植中药材的场地。“以前,村民请我做技术指导,因为没有时间无法及时上门,现在我让村民先在数字农家书屋学习中药材基础知识,关键环节再上门指导,既省时又提高效率,有信心让周边4个村、200多户村民都种好中药材。”马洪亮说。

  “我们坚持把数字农家书屋建设与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紧密结合,依托数字农家书屋海量的农村实用技术资源,采取村民线上自学、线下集中办班等形式,提升农民发展特色产业、民宿、电商的水平,让数字农家书屋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兴山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凯介绍,目前,全县已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2期,5320人参训,村民完成高效茶园管理2万亩,发展生猪2万头,建设民宿25家,发展农家乐45家。

  乡风文明“助推器”

  “养花有巧,我添加少量草木灰后,终于培育出好看的粉色绣球花。”水月寺镇马粮坪村村民张立英自从有了数字农家书屋这个助手,种的鲜花品种更多,花色更艳,惹得邻居艳羡不已。“村里兴起了美化庭院的热潮,目前,全村已打造美丽庭院10多处。”马粮坪村党支部书记袁国强高兴地说。

  兴山县把数字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融合,线上线下双发力,加强对农民“四史”教育,打造“六心屋场”,举办道德讲堂,组织农民开展“祝福祖国祝福党、我家故事我来讲”“红色家风故事巾帼颂”“我的邻居是党员”等宣讲活动,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朝读经典”“起点阅读”等读书活动,引导村民讨论修订村规民约,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传承文明家风,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全县517户村民主动让地支援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和集镇改造,5120个村民主动参加农村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村民整修道路15公里,维修引水管道512处,疏通沟渠131处。(三峡日报 通讯员蔡明亭 杜哲焱)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