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深挖文化“富矿” 文旅融合渐入佳境

A-   A+
发表时间:2021-12-02 16: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来凤县百福司镇舍米湖村村民跳起摆手舞欢庆丰收节。

  

  秋日云海中的农舍。

  五年来,历史犹如一个取景框,留下了恩施州文旅事业发展的光辉岁月:恩施“旅游 + 扶贫”、宣恩县全域旅游发展助推脱贫致富模式入选世界旅游联盟减贫案例,恩施州荣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州,恩施市、利川市创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州4A级及以上景区达到22家,《太阳照进山窝窝》荣获“楚天文华大奖”……各级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以如椽之笔谱写了一份辉煌的文旅“答卷”。

  五年来,恩施全域旅游绽放出绚丽夺目的精彩,“诗与远方”在恩施渐入佳境。全州接待游客由2016年的4366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7117.1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由300亿元增长到530亿元。今年1至10月,全州接待游客5981.1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6.05亿元,分别恢复至疫情前的89.06%和76.19%。

  文化自信,深挖文化“富矿”

  文化是灵魂,恩施像一本镌刻着岁月的书,沉淀了一个个故事。

  11月18日至19日,我州举行第七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各县市报送了136名符合申报条件的县市级传承人,涉及9个类别73个项目。”州文化和旅游局文艺与非遗科科长王丹说,相比以前找上门,现在大家积极申报,这是文化自信的表现。

  从找上门到主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受到更多人的关注。“恩施玉露制作技艺等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影响深远。”恩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演中心主任谭骁说,非遗融入生活浸润生活,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学习传承非遗。

  我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非遗传承保护得到加强。咸丰县成为“中国南剧传承研究基地”,恩施职业技术学院建成土家吊脚楼营造技艺、恩施玉露制作技艺、西兰卡普织锦等9个大师工作室。

  让城市充满书香的“恩施书房”是拓展公共阅读空间的小小缩影,让人们切身感受到公共文化服务的成果。五年来,我州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全覆盖、保基本、促公平,具有恩施特色和示范效应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文物保护成效明显。建立了全州文物资源数据库,万里茶道鹤峰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程加快,咸丰县大寨坪遗址、巴东县红旗渠(绝壁天河)等7处文物单位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进一步修缮和保护了唐崖土司城遗址、五里坪革命旧址等重要文物资源。

  文艺精品不断涌现。大型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荣获湖北省第四届“楚天文华大奖”,赴北京参加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老英雄张富清先进事迹为题材,融入了土家族、苗族特色非遗文化的大型南剧《本色》走上舞台。推进文化惠民,送戏下乡,公益电影放映,培训群众文艺团队,全民健身如火如荼,农村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民族文化艺术普及与培训向纵深推进。

  深挖文化“富矿”,树立文化自信,恩施州民族文化特色充分彰显。

  全域旅游,“诗与远方”渐入佳境

  武陵山腹地的恩施,正吸引越来越多人的目光。

  11月25日,全国劳模、恩施大峡谷导游谭桂英向游客介绍恩施大峡谷的美景。从走出恩施大峡谷到沿海务工,再到返乡从事导游,与谭桂英一样,恩施州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从事旅游业。据州文化和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州目前约有50万人依靠旅游业实现就业创业。

  五年来,恩施州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推动全州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将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定位为第一产业集群,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成效显著。

  恩施“旅游 + 扶贫”、宣恩县全域旅游发展助推脱贫致富模式入选世界旅游联盟减贫案例,“湘鄂边苏区”精品线路、“土家风情·美丽恩施”精品线路进入“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省文化和旅游厅以《湖北发展全域旅游的恩施样本》总结推广恩施州全域旅游发展经验。

  鄂旅投、省交投等一批龙头企业投资恩施旅游业,巴东县巫峡口景区、绿葱坡滑雪场及高山运动度假小镇,宣恩县中国土家泛博物馆(彭家寨),利川齐岳山旅游度假区综合开发等项目备受关注。

  《恩施州全域旅游规划》《恩施州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等一批政策举措陆续出台,全州上下加快建设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全州出台措施推动文旅产业恢复振兴,面向社会投放1000万元消费券,鼓励工会会员购买旅游年票,激发市场活力。

  金字招牌,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全域旅游,风帆正劲。

  恩施州荣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州,恩施市、利川市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来凤县、宣恩县成为湖北旅游强县,利川市南坪乡成为全国首批百个乡村旅游重点乡,恩施市洞下槽村及二官寨村、利川市营上村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全州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创建增量明显,成果丰硕。新增2家5A级景区(恩施大峡谷、利川腾龙洞),6家4A级景区,4A级及以上景区达到22家。

  融合发展助力产业提升。全州形成了以恩施大峡谷、利川腾龙洞、巴东神农溪等为代表的观光旅游产品,以咸丰唐崖土司城、恩施土司城、宣恩彭家寨、来凤仙佛寺、利川大水井等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产品,以宣恩伍家台、恩施二官寨、来凤杨梅古寨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产品,以利川苏马荡、建始花坪、巴东野三关等为代表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

  智慧旅游初见成效。平台以系统升级、景区和旅行社数据归集、数据横向纵向对接为重点,恩施州全域旅游大数据建设扎实推进,旅游更智慧。

  恩施旅游形象宣传片登陆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味道》等央视品牌栏目多次宣传恩施,面向全球展示恩施旅游形象。举办长江三峡纤夫文化旅游节、恩施女儿会、湖北冰雪运动大会等节会赛事,以节造势,借势宣传,扩大恩施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擦亮恩施旅游的金字招牌,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杭州、武汉、西安、兰州等地举办推介会,利用百家主流媒体看恩施大型采风、百家旅行社恩施行等活动,不断拓展客源市场,叫响恩施旅游品牌。

  州委七届十一次全会作出了“立足大生态、构建大交通、发展大旅游、打造大产业”的战略部署,恩施发展大旅游,正当其时,前程似锦。(恩施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