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做强“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

A-   A+
发表时间:2021-12-02 15: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11月28日,在农业农村部发布的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中,蕲春县漕河镇以蕲艾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而榜上有名。湖北省共有18个村镇上榜,漕河镇是黄冈市唯一一个上榜镇。

  立足产业兴村,发展“一村一品”,是近年来蕲春在推进乡村振兴中一直寻求的突破口。针对一些村级集体经济不强、特色支柱产业不大以及规划相对落后等问题,该县启动了以规划建村、产业兴村、文化活村、民主治村、生态美村、党建强村为主题的“六村建设”活动,探索强基固本强村富民新路。

  以蕲艾为优势特色产业,该县涌现了一大批以“艾师傅”“蕲艾堂”“菩艾堂”为典型的蕲艾加工生产企业,打造出以蕲艾种植、加工、销售、艾灸服务等全产业链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漕河镇作为中心城区,是蕲艾种植、加工规模最大的乡镇,2020年全镇蕲艾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9.5亿元,生产总值64亿元,种植蕲艾1.6万亩,种植合作社达到99家,覆盖行政村52%,涉艾企业达到200家,蕲艾生产加工企业66家,从业人员达2.5万人,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年增长率均超过12%。

  目前,该县创建蕲艾、再生稻2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农产品“两品一标”107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个,农业总产值超过100亿元。开展洁美乡村行动,打造省级生态乡镇9个、生态村71个、美丽示范村90个,大同镇成功创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镇,胡志高、汤冲等村获评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李山、下车门、会龙池、棠树岭等村荣获国家级森林乡村。(黄冈日报 通讯员 程千 吕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