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掠影

A-   A+
发表时间:2021-12-01 16: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进一步擦亮国家卫生城市这张“国字号”名片,潜江市上下聚焦国卫复审中反馈的五个方面58条具体问题开展“回头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用实际行动与工作成效切实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泽口街道:

  全面深入有作为

  文/图 记者 刘小静

  为巩固来之不易的国卫复审成果,泽口街道严格对照复审反馈问题清单,组织人员对辖区脏源点、街容秩序、楼院环境、公共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深入整治及消杀,全力引导街道居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接到问题清单的第一时间,我们立即组织街道和社区安排任务,健全组织机构,指挥有序、保障有力。”泽口街道党工委主任蔡冰冰介绍,自11月16日以来,该街道全面开展“回头看”,通过各社区梳理上报,街道牵头,联合职能部门,每天组织各方力量对脏源点进行全面整治,重点对环卫部门清洁不到的区域、单位和居民自管楼院开展清理,进行“地毯式”清扫,对垃圾死角、杂草、绿化带等进行卫生清扫,确保辖区主干道路、公共场所无裸露垃圾。同时,全面整治市场秩序,在对非机动车道、绿化带等基础设施进行检修的同时,对流动摊贩、市场环境、门头脏污、凌乱线缆进行清理,确保整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有成效。

  在此次整治活动中,泽口街道党工委深入周潭集贸市场,发现存在马路小市场,而且附近餐饮店制售环境再度反复至未达标状态,工作人员现场进行劝导,并对违规建筑进行拆除,组织人员在公园、集市、居民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活动,发放宣传单,持续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引导动员群众广泛参与。

  自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来,泽口街道始终坚持早安排、早部署、早实施,扎实主动开展各项工作,并以环卫工人节等节日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热心群众多次开展爱卫主题活动。

  “爱国卫生运动是一项长期任务。”蔡冰冰表示,泽口街道将持续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及志愿服务常态化,进一步强化宣传,积极发挥共同参与、群众自治优势,实现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奋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持续见行见效。

  市城管执法局:

  多管齐下见成效

  记者 周 莹

  连日来,市城管执法局聚焦环卫、市政、绿化、执法、城乡等重点领域,以交通秩序、占道经营、门店牌匾、户外广告等专项内容整治为抓手,各部门多管齐下,狠抓治理,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创卫成果不断巩固。

  “市城管执法局以各大队为单位,定期召开国卫复审推进会,紧盯检查内容和标准,认真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标对表查短,结合前期暗访检查中的问题反馈,逐一整改销号,举一反三,排查管理漏洞、盲点盲区,认真开展‘回头看’,对已经整改的确保不再反弹,对整改不彻底的一改到底。”市城管执法局环卫科科长鲁国木介绍。

  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市城管执法局加强对市区主次干道、临时便民服务点、广场以及农贸市场和公园周边等重要路段及区域的占道经营、跨门经营、违规悬挂横幅广告等城市乱象的集中治理。针对老旧小区乱搭乱建,及时对接社区、公安等职能部门,形成联合联动查处机制,依法拆除乱搭乱建,排除安全隐患,恢复良好的市容市貌。

  江汉大市场作为市民采购菜品的重要场所,卫生保洁不及时,道路破损较多。市城管执法局行政执法大队与辖区内商户签订环境卫生管理责任书,实行卫生“三包”责任制,对占道经营、跨门经营等市场乱象进行全面整治。同时,加大对市民的宣传力度,让每一位市民成为维护市容市貌的参与者。

  “针对国家暗访组指出的问题,市城管执法局各部门目前已全面整改到位。接下来,各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狠抓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提升潜江城市形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市场监管局:

  举一反三抓落实

  文/图 记者 罗珊珊 通讯员 李时前

  “马家台村头小厨健康证整改完毕”“红梅路无名面馆违建已拆除”“到铁位烧烤店禁烟标识整改完成”“徐角社区两家超市已补齐证照”……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反馈问题清单逐一进行核实、整改销号,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据了解,接到清单后,该局立即安排专人,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以销号式的方式开展整改。针对清单中一些食品经营单位环境卫生差、存在无证照经营、从业人员未进行健康体检、“三防”设施不齐、未配置带盖垃圾桶及餐厨垃圾未及时清理、经营场所未粘贴禁烟标识等问题,检查人员逐一上门督促整改落实。

  该局还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彻底开展自查。自查中,发现部分食品经营从业人员未进行健康体检,检查人员均上门登记,并由该局餐饮科汇总后上报至市疾控中心,由市疾控中心集中办理相关证件。针对部分食品经营单位未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问题,检查人员上门指导当事人进行网上申办,现已全部办理,并要求经营者对证照等相关经营信息采取粘贴《公示牌》的方式进行公示。针对部分食品经营单位环境卫生差、“三防”设施不齐、未配置带盖垃圾桶及餐厨垃圾未及时清理、经营场所未粘贴禁烟标识等问题,检查人员均逐户进行了督促整改,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标准学习,在检查中严格落实各项标准,确保无死角、无盲区,用实际行动巩固来之不易的创卫成果。”该局负责人表示。(潜江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