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茅箭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互助养老存入“时间”收获爱

A-   A+
发表时间:2021-12-01 15: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时间银行”平台工作人员给两名志愿者派单。 

  在十堰评选的十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十佳”系列中,茅箭区“时间银行”养老互助志愿服务项目荣列“十佳项目”榜单。记者深入茅箭区武当路街办龚家湾社区“时间银行”养老互助志愿服务项目了解到,该项目积极适应人口老龄化特征,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公益服务,为解决辖区养老难题,进一步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做出了有益尝试。

  武当路街办龚家湾社区位于丹江路,辖区共有人口4905户、19220人。去年7月以来,该社区作为全市4个试点社区之一启动探索“时间银行”养老互助新模式,目前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在运行中,龚家湾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在网格中,党小组建在楼栋里。社区共划分10个网格,选配下沉党员190名,注册志愿者2183名,成立特色志愿服务队11支,搭建“党建引领、社区主导、群众参与”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平台,为建设“时间银行”奠定坚实基础。

  龚家湾社区在广泛征集民意的基础上,开通了12349服务热线电话,建立了“时间银行”微信群,为辖区居民,尤其是残疾、失能、高龄、独居、空巢5类特殊群体提供服务。

  居民通过“时间银行”热线电话或微信群“点单”、支行派单、志愿者接单,服务完成后支行在“时间银行”存折上详细记录服务的日期、内容、时长和积分的收入、支出及余额,并对服务情况进行回访、收集反馈评价。

  时间在这里存储、爱心在这里互换、幸福在这里增值。今年3月8日14时许,龚家湾社区中风后腿脚不便的熊奶奶拨打了社区“时间银行”服务热线12349,寻求帮做家居清洁服务。

  社区工作人员将这一信息发送到“时间银行”微信群中,72岁的志愿者周学莲接了单,很快赶到熊奶奶家开始忙活起来。

  通过这1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周学莲存了120分。目前她已经在“时间银行”存了1260分。这些积分不仅可以直接兑换生活用品,还能在未来换来别人为她服务。

  这是龚家湾社区探索“时间银行”养老互助新模式的一个缩影。通过实践“时间银行”养老互助模式,不仅促进了志愿服务的新发展,深化了文明创建工作,也减轻了社会养老压力。(十堰晚报记者 吕鑫 张启国)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