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伍家乡志愿者有了“后援团”

A-   A+
发表时间:2021-12-01 09:11    来源:宜昌文明网

21户商家组成“公益园” 为志愿者积分兑换服务

志愿者兑换现场。 记者陈义超 郭启超 摄

  宜昌市伍家岗区伍家乡辖区21户商家组成“公益园”,成为社区志愿者进行公益积分兑换奖励物资(服务)的爱心商家。所谓公益积分,即社区志愿者每参加一次活动,便可以获得一定数量的积分。社区商家的这一自发公益行为,完成了伍家乡志愿者线上管理的最后一环,形成了社区爱心循环。截至2021年11月,21户爱心商家已为志愿者兑换奖励120余次。

  公益积分自由兑换

  社区志愿者笑了

  11月29日上午11时,伍家乡三峡物流园社区志愿者邹大月,来到宜昌众联泰石油制品销售有限公司物流园加油站。在这里,邹大月准备用公益积分兑换心仪的物资。

  加油站工作人员周丽丽热情的接待了邹大月,并向她介绍站内专门为公益积分兑换而准备的物资。在选择了一桶食用油后,邹大月从口袋中拿出了自己的《公益积分兑换手册》,来进行兑换。

  2019年,伍家乡针对辖区志愿者活动发布、志愿者报名参与活动、个人公益活动时长等细节,在全市首次以网络形式完成了信息化管理,伍家乡小燕子志愿服务队更是入选2020年度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

  2021年上半年,在原有志愿者管理体系基础上,该乡将花蕾行动、安全守护员等7大类、18小项志愿服务活动列为公益积分奖励内容。志愿者每次参加此类活动,根据实际表现,由社区给予1至3分的奖励分,并收录到人手一册的《公益积分兑换手册》。与之对应的,是社区商家自发组成的“公益园”组织。这些商家,根据自身经营特色,拿出物资、服务等用于志愿者兑换。

  能为公益活动助力

  社区商家们乐了

  今年7月,伍家乡公共服务中心出台了《伍家乡公益积分兑换管理办法(试行)》,其中首批公示参与“公益园”的爱心商家,既有药店、生活超市也有美发馆、健身馆等,这些商家或拿出物资或提供体验类服务,让志愿者可兑换的内容更为丰富。

  社区志愿者小郭介绍,以前为了鼓励志愿者,社区会为大家提供洗手液、洗衣粉等物资。如今商家的参与,就像志愿者活动有了“后援团”。

  福久源社区七佳游泳健身会馆运营经理黄荷玲表示,健身馆此前也为志愿者活动提供器材或场地,但全馆工作人员都觉得应该为社区志愿者做得更多。在得知伍家乡公共服务中心“公益园”这个公益组织后,该健身会馆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并特别为志愿者们单列了用以积分兑换的健身、游泳周卡。

  物流园加油站周丽丽告诉记者,商家同样是社区的一分子。志愿者在社区开展志愿活动,受益的是辖区的每一个人和每一户商家。成为爱心商家,给予志愿者们力所能及的支持,不仅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更能让商家也融入到社区建设和志愿活动中来。

  全民参与志愿活动

  爱心在社区循环

  伍家乡一直致力于打造“首善之乡”品牌,通过对志愿者信息化、规范化、流程化管理和指导,让志愿者活动成为了辖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成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有效推动力。

  以伍家乡共前村为例,该村积极号召辖区内热爱公益的村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目前,该村形成了理论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等8支分工明确的常备志愿者服务队伍,每月最少开展文化文艺宣传和贫困帮扶等志愿活动两次以上。志愿活动中的每一位参与者,也以自身的行动带动了身边周围的许多人参与到志愿活动当中。

  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万兰芳教授认为,社区志愿活动中商家的加入,使整个志愿活动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循环和连接,为志愿服务提供了可持续的资源支持。与此同时,类似“公益园”这样的公益组织,也为商家提供了一个承担社会责任的平台,促进了商家社会责任的承担,更为宜昌市打造“好人之城”增添了一份力量。

  2021年,伍家乡24个社区(村)已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交通安全出行、普法宣传、反诈宣传、防疫知识宣传等各种类型志愿活动累计502次。今年10月以来,志愿者们已兑换商品和服务120余次。截至目前,伍家乡已完成志愿者线上注册近3万人。作为宜昌的首善之乡、“好人之城”的践行者,志愿者活动的爱心循环,正在伍家乡悄然成形。(三峡晚报全媒记者陈义超 王啸巍 通讯员李娇 屈奥文 屈玢瑶)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