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1-11-30 14: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经天纬地曰文,照临四方曰明。

  近年来,仙桃以志愿服务工作为载体,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路径。全市28.2万名注册志愿者、1794支志愿服务队、164个志愿服务组织花团锦簇,馨香满园,为仙桃市“挺进五十强、创成文明城”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点单”服务惠民生

  “我们社区的第一届民间文艺交流会过两天就要举行了,我们老年乐团也要参加。”11月23日,满庭春老人苏小敏乐呵呵地说。

  今年10月,苏小敏和朋友们希望丰富业余文化生活,但又苦于没有场地,便来到社区求助。社区志愿者们了解情况后,当即在仙桃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上进行了“点单”。几天后,志愿者不仅解决了场地问题,还帮助他们组建了老年乐团,这是仙桃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的日常。

  服务要做好,健全制度是基础。活动开展以来,根据《志愿服务条例》精神,仙桃市建立了由市委文明办统筹协调,市民政局行政管理,共青团、工会、妇联、文联、科协、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齐发力的志愿服务模式。初步建立市有协会、街道(社区)有服务站、基层有服务队的三级志愿服务网络体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建立市有中心、镇办有所、村组社区有站的三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确保文明实践活动全覆盖。

  1个中心、22个所、715个站组成的志愿服务覆盖全市。市志愿服务总队、21支直属支队,以及各地各部门、社会群众和社工组织建立的志愿服务队,共同构建志愿服务“1+21+ N”构架,将“六联六包”工作落到实处,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

  1100多场宣讲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截至目前,仙桃市共开展“三下乡”活动110余场,参与人员4360人次。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并通过云平台发布个人技能,供各地各单位在线“点单”。

  志愿服务活动如何出彩出新?仙桃市建立的志愿服务“点单”系统或许是答案之一。

  目前,仙桃市与湖北广电网络仙桃分公司联合开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已经正式投入使用。群众“点单”,网上“派单”,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接单”,群众“评单”的“五单”闭环模式,打造 “15分钟志愿服务圈”、城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乡镇“30分钟便民服务圈”。依托平台,仙桃市已开展政策解读、关爱留守儿童、安全培训等737个项目,组织活动2123批次。

  除此之外,评选道德模范、选树身边好人典型、培育时代新人等文明实践工作也正稳步推进,文明新风劲吹。

  一镇一品一特色

  “迎新春、送春联”“情暖童心送关爱,爱心助学迎新春”“疫情防控宣传”……剅河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稳扎稳打,构建“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三级运行机制,让文明之花生根发芽。

  立足长远,果敢探索。剅河镇探索出一条“文明实践+”新模式,将文明实践活动与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工作相融合,同频共振,让志愿服务活动有载体,让文明实践活动有声有色、有花有果。

  目前,该镇除了横向拓展8大志愿服务平台,建立农旅、宣教、技培等8支志愿服务队伍外,还在纵向完善了实践所、实践站的组织架构,确保用活用实云平台。

  每月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每季度举办“文明实践开放日”,农旅先锋、专家学者现场宣讲,技能、文化“送货上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桃花小镇文明之花怒放。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胡场镇打造 “十室一馆”文明实践所;疫情期间,西流河镇组织留守妇女、因疫滞留在家的妇女和部分闲散妇女组成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妇女微家”;郭河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为抓手,重点打造建华村、秦岭村、经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以点带面推进全镇建设。

  以上只是仙桃市着力打造“一镇一品一特色”的一角掠影。仙桃市从专业培训、公益创投、跟踪辅导、资金支持四个维度综合发力,持续推进文明实践示范带建设。各镇纷纷发力,培育骨干力量,孵化优质项目,全力为仙桃市基层社会治理添力、提能。

  文明花开悄无声

  今年是荣敏芳加入志愿者队伍的第9个年头了,回首过去,她眼中满是笑意。

  荣敏芳是龙华山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她加入志愿者起源于在社区工作时的一次经历。

  2013年,荣敏芳在社区工作期间发现辖区一名精神疾病患者行为异常,怀疑被他人欺骗、拐卖。为了保证该居民的安全,荣敏芳连续几天蹲守在该居民所在楼栋,最终该居民被成功解救并送往救助站。

  面对该居民远亲发自内心的感谢,她说:“那时我才知道,原来有那么多人需要帮助,能够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看到他们露出笑脸,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在这之后荣敏芳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免费理发、艾灸、家政服务培训、关爱留守儿童成长,虽然都是一些生活琐事,但9年里荣敏芳从未间断,她用实际行动阐述、传递理想信念。

  有时面对居民的冷嘲热讽,荣敏芳从不分辩。她说:“有时候居民误会,说我们就是拍拍照,走走形式,但我觉得只要坚持下去,一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四次,再不行就十次、百次。我相信付出真心和热心,用实际行动传递我党的理论政策,总有一天能被看到。”

  现在荣敏芳走在路上,不时会有居民热情地打招呼,她听到后也总是笑着回应,文明的种子在这里悄然生根。

  无声细雨尽处,文明花开盎然。如今志愿服务活动在仙桃遍地开花,城乡文明程度稳步提升,市民素质显著提高,文明蔚然成风。仙桃市将重点健全机构设置,整合资源,培育品牌,坚定信仰信念,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精神风貌,培育文明风尚,用涓涓细流汇聚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滚滚热潮。(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陈亚东)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