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下救人,宜昌至喜桥上爱心接力

A-   A+
发表时间:2021-11-30 08:59    来源:宜昌文明网

“00后”群体占主导 诠释当代青年的担当与道义

众人回忆救人经过(从左至右:张钧瑞、李洪武、刘贤阳、赵梓钦) 记者王献科 摄

众人回忆救人经过(从左至右:张钧瑞、许浩、康圆圆、陈祥) 记者王献科 摄

  生命贵无价,善举重千钧。近日,湖北省宜昌市至喜长江大桥上,一名七旬老妇精神恍惚状态下,翻过大桥护栏欲一跃而下结束此生。在千钧一发之际,两名17岁过路男生果断上前拽住手臂,言语稳定老人情绪,并伺机报警求助。夜幕下,素不相识的酒吧职员、出租车司机及乘客纷纷加入爱心接力,在协助110民警共同救人后,他们无一留名,各自散去。11月28、29日,在西陵警方帮助下,记者先后见到7名好人,还原接力救人义举全过程。

  第一棒:两名17岁男生

  在救人当时,一名男子用自己的手机先后两次报警,通过报警记录,记者首先联系上刘贤阳,以及发小赵梓钦,两人均是17岁。一人在待业,一人是湖北三峡技师学院学生。

  事发当天凌晨3时许,两人在西坝夜市消夜,因住的不远,于是决定步行回家。途经至喜长江大桥,在距江北桥头约100米时,他们突然听见轻轻地呼唤声。“小伙,过来一下!”一名白发老妇站在大桥护栏外,背后50米下方是滚滚长江,脚尖踩在桥面上,一只手握住栏杆扶手,另一只手挥手示意。稍有闪失,即有可能坠江。

  夜色下的这一幕,将两少年吓懵了!他们快步跑上前,分别抓住老人一只胳膊,“奶奶,有什么事,过来再说。”

  刘贤阳回忆,老人反复念叨一个名字,并问道:“现在过的怎么样?”刘贤阳告诉记者,“我们不认识这个人,只能顺着说,很好、很好,你别担心。”

  婆婆一直在倾述,两名少年听不懂,只能默默地应答,手头却丝毫不敢放松。渐渐地,刘贤阳手臂有些麻木。他逐渐意识到,仅凭两人之力,要将婆婆拉回桥上,几乎是不可能。

  刘贤阳用眼神示意赵梓钦,多讲话分散婆婆注意力,自己腾出另一只手掏出手机,拨打110求助。

  第二棒:29岁酒吧主管

  两少年坚持了10分钟左右,正感到力竭时,不远处,一名黑衣夹克男子走了过来。“大哥,这里有个婆婆想不开,来帮忙。”

  11月28日晚,凭借民警执法记录仪上的一段模糊影像,记者在西坝夜市逐一寻访,得以找到第三名好人。走进AD酒吧,一名姚姓负责人称此人是该酒吧主管陈祥,今年29岁。

  陈祥说,当晚下班后,经过事发地点时,最初以为有人在钓鱼。听见求助声后,跑了过去,被眼前一幕惊呆了,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婆婆,什么事撒,把你抱过来好不好?”陈祥上前后,劝说老人。同时换下了手臂已经麻木的刘贤阳。他一只手拽住老人裤腰,另一只手紧握胳膊。双眼余光看见,腾出身的刘贤阳并不好受,不断甩手、挥胳膊、搓手,放在口前吹气。

  陈祥在和老人僵持过程中,突然电话响了。他腾出手接听电话,语气急促,“我这时在桥上,有个老人想不开,我没手,挂了、挂了!”

  陈祥解释,两名同事打电话叫他消夜,当时来不及解释。但没想到,听见我在救人,她们事后也赶到了现场。

  第三棒:19岁酒吧服务生

  爱心救人群体的视频监控中,其中一名好人一头时髦的黄发,格外引人注目。由此,通过AD酒吧负责人辨认,记者见到了19岁男子许浩。回忆起当晚救人经过,他也感觉到一阵后怕。

  许浩回家途中遇见这一幕,主动上前帮忙。担心婆婆因体力不支,松手或滑落。他从正面伸出双臂环腰搂住婆婆,双手伸至背后紧紧抓住了裤腰带。“这样更稳妥。”许浩说。

  可能用力过猛,他听见婆婆说,“好疼!你们松手,别管我!”尽管如此,此时现场四人没有一人敢放手。

  没过多久,婆婆又犯起掘劲,“今天一定要跳下去,你们都走开。”此言一出,许浩更是感觉心头一紧,手里拽的更牢!四名路人牢牢控制住现场,直至110民警赶到。

  第四棒:民警、出租车司机和“00后”女乘客

 

救人后,民警汪洋与婆婆交谈。警方供图 

  当晚,鼓楼街派出所教导员汪洋和民警张钧瑞接到110指令后,驱车出发,沿大桥逐一寻找,车行至西坝再折返上桥,终于找到现场。

  “有的搂腰,有的拽胳膊,大家只有一个想法,千万别让婆婆坠江。”眼前壮举,汪洋心头涌出一股感动。

  婆婆此时在栏杆外已站了20多分钟,体力透支,自行走回几乎不可能。大家骑虎难下状态,只能合力将老人抱过来。

  民警和路人纷纷劝阻,婆婆一句话也不回。汪洋寻思着,如何一鼓作气救出婆婆,将风险降到最低。

  此时,一辆出租车突然停到面前,车内乘客正是此前电话邀约陈祥消夜的两名女同事。的哥李洪武,今年46岁,来自民富出租车公司。他二话不说,下车拽住老人双腿,女乘客康圆圆和肖恩一同下车,走到身旁劝说。

  汪洋见状,现场男士加上警察,一共达到7人,足以将婆婆安全抱回栏杆内。“来,抱出来!”他一声令下,有人抱胸、有人拽胳膊、有人提裤腰,还有人抬腿……一鼓作气,合力将婆婆抱回桥面,将她挪到台阶上休息。

  前后全过程约半小时,婆婆获救,大伙松了一口气。

  此时,26岁的康圆圆和20岁的肖恩作为女性,坐在了婆婆一旁,再次展开劝导。肖恩感觉到婆婆长时间抓住栏杆的两手冰凉,主动握住婆婆的手搓了又搓,还放到自己嘴边,接连吐气为她取暖。暖心举动,感动了现场每个人。

  当晚,儿子曹先生在鼓楼街派出所接母亲时,得知救援过程,再三向民警道谢,同时希望民警帮忙向各位好心人转达谢意。

  曹先生介绍,母亲今年70岁。因父亲去世,她一时接受不了。

  英勇救人 是偶然也是必然

  记者在寻访过程中,发现这个以“95后”、“00后”为主的群体英勇救人,是偶然也是必然。

  西坝AD酒吧负责人姚总介绍,该公司员工陈祥、许浩、康圆圆、肖恩参与救人后,默默藏在心里,谁也没有主动告诉公司,这种品质体现了良好的个人素养。“此前,经常有客人喝醉酒,将手机、钱包、银行卡等物掉在座位内。像陈祥、康圆圆几位老员工,经常自掏腰包,坐出租车将遗失物品给客人送回去。”

  热心的哥李洪武从业20余年,经常有乘客将物品遗忘在车内,但他从未想到占为己有。他都全部退还,为此还收到过锦旗。此外,他还多次协助公安机关破案,尽显文明宜昌人本色。

  当天救人过后,李师傅驱车送康圆圆和肖恩回家,没有因耽误了行车时间,以及可能因违停被罚款,而多收一分钱。

  还有救人当天是鼓楼街派出所教导员汪洋的生日,妻子送蛋糕去所里听说此事,担心不已。

  采访中,刘贤阳告诉记者,“不想让自己留遗憾,即使手麻了,也要尽力抓住老人。”因救人耽误了回家时间,妈妈责怪他。刘贤阳道出回家晚了的原因是因为救人时,“妈妈为我竖起大拇指,说我做的对!”

  陈祥说:“当时情况危急,我相信,不管是谁遇到了都会伸援手。”

  康圆圆说:“举手之劳,不足挂齿。希望婆婆健康长寿,安享晚年。”

  鼓楼街派出所教导员汪洋表示:目前,已与婆婆户籍所在地街办、社区沟通、协调,将加强对婆婆一家的关心和照顾。同时,他们还将逐级上报,为刘贤阳等7名好人申报见义勇为奖励。

  记者手记:

  在茫茫人海里,他们很普通、亦很平凡,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面临危急时,都有一颗勇敢炽热的心。

  大桥爱心接力群体中,“00后”群体占主导。他们正用爱心诠释当代青年的担当与道义。印证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青年人认可并努力实践着的社会主流价值观。

  凡人善举,标注一个城市文明的高度,也影响着一个社会文明的温度。宜昌实现文明城市“四连冠”,越来越多的人被激发出参与热情,构建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形成文明氛围营造与个人文明素质提升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

  如今,进入新时代,宜昌的“好人文化”蔚然成风,“好人现象”熠熠生辉。(三峡晚报全媒记者王献科 通讯员李相刚)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