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好人之城”正在蝶变跃升

A-   A+
发表时间:2021-11-26 09:12    来源:宜昌文明网

“好人现象”转化为“好人效应”,实现从“宜昌好人”到“宜昌人好”——

市民在宜昌好人馆参观。 记者高伊洛 摄

  “90后”女孩行走宜昌山乡,免费帮村里老人理发;

  年幼失聪,却满怀阳光,义务为乡亲送快递,给村里做卫生;

  山村好司机,13年帮村民带货,其事迹入围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投票。

  初冬时节,宜昌这座“好人之城”,又一次因“好人故事”刷屏全网,迎来高光时刻。

  宜昌市委书记王立说,一个好人就是一个能量核,可以引领群众汇聚成爱的方阵。宜昌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让“好人现象”转化为“好人效应”,实现“宜昌好人”向“宜昌人好”的蝶变跃升。

  山水峡江

  滋养好人土壤

  “宜昌‘好人’,植根峡江,沐浴峡水。有如雨后春笋,又如寒梅悬冰,无穷层出,傲雪芬芳。”

  走进刚刚建成的宜昌好人馆,一篇荡气回肠的《宜昌好人赋》跃然墙上。

  文章起头,便点明了宜昌好人的地理文化基因。

  “宜昌大开大合的地理环境,孕育了气候上的温暖湿润、风景上的秀美宜人、文化上的兼收并蓄、性格上的豁达善良、民风上的淳朴包容。”宜昌市社科联副主席龙会忠说,这种典型的“自然空间”是“宜昌好人”成长的直接土壤,提供了善良仁义成长壮大的历史肌理。

  宜昌处于我国东西部接合地带,由高原向山地丘陵和平原逐步过渡。龙会忠认为,这种“上控巴蜀、下引荆襄”的战略地位,注定了宜昌这种承西启东、连通南北的“咽喉”要冲,一直处于“人来人往、货畅其流”的集散中心。正因如此,养成了宜昌兼收并蓄、淳朴包容的独特气质。

  三峡大学副教授王军这几年也在研究宜昌不断涌现的“好人现象”。他认为,“中国好人”宜昌占比较高,显然不是机缘巧合的偶然现象。“宜昌是一座有好人基因的城市,这种基因与其历史渊源、地域禀赋、人文蕴含一脉相承。”王军说,宜昌地处楚蜀文化过渡叠加区,大江大河的冲刷淘洗,各种文化、习俗融合碰撞,塑造出了宜昌包容、宽厚的品格。

  历史传承

  镌刻“道德基因”

  山水峡江,滋养宜昌好人土壤;千年古城先贤辈出,则延续了宜昌崇德向善向上的血脉传承。

  “蚕神”嫘祖,植桑养蚕,贤淑恤民,被誉为华夏文明的“人文女始祖”;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忧国忧民,名垂青史;民族团结使者王昭君,成就民族和睦的千古佳话……无数先贤的精神高光,为宜昌这片热土注入绵绵不竭的道德基因,树立起一座座世人敬仰的道德丰碑。

  “照面井,孝子岩,问安寺,太子桥,仁者仁心,教化于今。” 《宜昌好人赋》里如是说。

  家国情怀,是宜昌人镌刻入心的精神标识。从抗日战争时期有“中国敦刻尔克”之称的宜昌大转移、解放战争时期宜昌无数革命先烈的牺牲,到新中国成立后建设三峡工程,宜昌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不断延续和演化。红色传承是“宜昌好人”群体形成的独特文化基因。

  “大坝建在宜昌县,全县人民作贡献。”上世纪90年代,三峡工程移民时,这是在当时宜昌县(现夷陵区)广泛流传,且深入人心的一句口号。“这些,都是宜昌得以成为好人之城的重要基础。”

  群星灿烂

  构筑文明新高地

  德源宜昌、德耀宜昌、德润宜昌……走进宜昌好人馆,2357位道德典型的故事依次展开,绘就了一幅“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一座城”的好人之城生动画卷。

  “这是方宇翔,他虽然从小失去双腿,但他以小板凳代步,一步步走稳求学路。”“自强自立好少年”展板前,一位爸爸正在教育上小学的女儿。

  好人馆分为三大展区:“德源宜昌”,展示了宜昌先贤人物,彰显了宜昌德善文化源流;“德耀宜昌”,展出全市“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中国好人”等各类道德典型,构成引领宜昌社会新风的好人群像;“德润宜昌”,展出全市部分具有影响力的志愿者服务团队、“生态公民之星”“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

  自2008年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开榜,宜昌已累计有109人(组)入选,位列湖北省同类市(州)第一名。这其中,不乏许多享誉全国、家喻户晓的典型人物。

  “拥军慈母”罗长姐,为了不给国家和部队添麻烦,43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因公致残的退伍军人儿子无怨无悔;

  “英子姐姐”刘发英,30年坚持不懈,汇聚大爱点亮众多山区贫困学子的求学梦想;

  “退休县官”罗官章,退休后放弃安逸生活,扎根深山挖“穷根”,为乡亲们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如今,宜昌各级志愿服务组织3000余个,实名注册志愿者75.8万人。在这座400万人口的城市,平均每5人就有一名志愿者。宜昌街头巷尾,凡人善举时刻都在上演,让宜昌这座城市充满温情和大爱。

  宜昌市委书记王立说,要持续放大宜昌好人品牌效应,坚持把视角对准普通市民、把重点放在基层单位,健全四级联动推荐机制,让好人现象从“星星点点”到“群星灿烂”。

  营造氛围

  让善爱入血脉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标注着城市文明高度,而礼遇和帮扶他们彰显了文明城市的温度。长期以来,宜昌始终坚持价值引领,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活动展示,营造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礼敬好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宜昌定期发布“宜昌楷模”“宜昌好人”,广泛动员全体市民推荐身边好人,并参与评选打分。这是宜昌打造好人之城的重要举措。

  建设“道德模范工作室”、开设“讲好道德故事 争做时代新人”道德讲堂、举办“不忘初心 德润宜昌”道德模范致敬礼晚会、“德耀宜昌”道德模范基层巡讲、绘制“漫画宜昌好人”以及“好人”展板进街道、社区、广场等形式,宣讲“好人”故事、扩大“好人”影响力、传递“好人”正能量。

  宜昌市制定出台《宜昌市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暂行)》,明确帮扶对象、帮扶方式和帮扶程序。并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建立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长效机制。市委文明办每年下发《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活动的通知》,通过加大楷模、好人入选“两代表、一委员”数量,优先聘请“好人”担当文明行业义务监督员等形式,从政治上、物质上、精神上礼遇关爱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

  宜昌市委书记王立说,宜昌建设“好人之城”,就是为“六城五中心”建设凝聚精神力量,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让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进一步夯实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人文素养和个性特色。

  好人是最温暖的赞美诗。从“宜昌好人”向“宜昌人好”,好人之城正在蝶变跃升。(三峡晚报全媒首席记者高伊洛)

责任编辑:乔 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