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青春之花绽放在雪域高原

A-   A+
发表时间:2021-11-30 10: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11月24日晚,在西藏山南市琼结县,湖北文理学院第十二批“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召开临时党小组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我们深入学习全会精神,不仅是为了身体力行贯彻党的初心使命、用绚丽青春描绘中国梦,我们更要当好全会精神的宣讲员,向藏族师生传播党的政策、讲好党的故事。”

  从2014年开始,湖北文理学院每年组建“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到西藏琼结县支教,迄今已有12批共63人次接力支教,其中党员50名。

  七年接力,弘文励教。

  如今,支教队员中已有7人毕业后继续扎根西藏,还有40名追随“格桑花”脚步的非支教生毕业后到西藏就业创业。青春之花在祖国边疆绽放,用初心和担当书写了一份汉藏情深的青春答卷。

  奔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琼结县,襄阳市对口援藏支援县,平均海拔3900米。该县有1所初中、5所小学,学校之间相距甚远,师资力量缺乏。

  2014年3月,为响应国家关于大学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同时为缓解琼结县急需教师的状况,湖北文理学院决定组建支教团队,对琼结县开展对口支教工作。

  格桑花,生长在青藏高原,是生命力最顽强的野花,寄托了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情感。2014年5月8日,和风帆、王松等4名大学生组成第一支“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启程奔赴琼结。七年来,共有12批共63人次接力支教。

  高寒缺氧、环境恶劣,但这没有让支教队员退却。他们在日记中写下:“只要心里装着这片热土,一切困难都显得那么渺小……”

  辛勤耕耘获得了丰厚回报:2014年中考,该校成绩在山南地区13个县级中学中由倒数第三跃居正数第三。

  在支教队员的努力下,多年来,琼结县中学的中考成绩已跃居本地区第1名,进入内地西藏班的学生由1名增加到28名;学生第二课堂参与率达95%以上;学生在全国科创大赛等多项赛事中实现奖项零的突破。

  琼结县委常务副书记、襄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陈永涛说:“‘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扎根雪域高原,用当代年轻人的奉献和担当精神,为琼结的教育事业带来了时代新风,为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高原孩子送去理想和快乐

  “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的到来,不仅给藏族孩子们带去知识,还给他们送去了理想和快乐。7年来,支教队员们创新教学方式,主动承担电教式教学的示范课任务,让课堂成为孩子们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

  自“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组建以来,支教大学生们编辑出版了琼结县中学第一份汉文校报,举办了第一届艺术绘画展,组建了第一支合唱队、第一支武术队、第一个葫芦丝演奏团、第一支国旗护卫队,成立了绘画社、足球社、科创社等学生社团,丰富了学生的第二课堂。

  在他们的沟通联系下,湖北文理学院还为琼结县中学捐赠了10台编程机器人,激发了孩子们的实践创新意识。在2017年“北斗领航梦想”全国青少年北斗科技实践系列活动中,琼结县中学代表队获中学组一等奖。

  身为支教老师的大学生们,还通过公益众筹,集资建立“格桑花·心桥”心理辅导工作室,聚焦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种植“格桑林”,以景观实物教育引导当地学生感恩社会立志成才;募资设立了“格桑花支教爱心基金”,资助困难学生,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兴趣。

  7年里,队员们以支教实践为基础编写的《西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等多篇论文发表,调研文章《西藏走上了繁荣发展的正确道路》为政府开展基层治理提供了参考素材;《浅谈西藏“宾顿白面藏戏”及其传承》等学术论文为藏族传统民俗文化提供了宝贵的研究资料。

  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高原

  参加了第二、三支“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的吴顺喜,坚信自己的事业就在西藏,这片天地大有可为。大学毕业后,他放弃到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义无反顾地重返西藏。目前,吴顺喜已是山南市琼结县加麻乡党委组织委员。

  2019年,吴顺喜的事迹入选全国大学生就业事迹展,组委会评价他:“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的发展和边疆建设中,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甘于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

  和吴顺喜一样,湖北文理学院第二支“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队员柯长松也选择返藏,现任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党委副书记。

  “支教结束临走时,孩子们问我以后会不会回西藏工作。望着那些期盼的眼神,我发现自己早已舍不得离开。”支教经历,让柯长松这个南京小伙深深爱上西藏这片土地。在给母校的信中,柯长松郑重写道:“我要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岗位虽然平凡,但顽强地生长。我很庆幸自己的选择。”

  近年来,湖北文理学院一批又一批学生爱上西藏。在“格桑花精神”感召下,湖北文理学院40名非支教队毕业生进藏就业创业,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高原。

  2019年,湖北文理学院“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被中宣部授予“最美支边人物”荣誉称号,是全国唯一获奖集体。湖北省委宣传部、高校工委表彰“格桑花”支教团队,并评价“在援藏支教中服务当地成长自我,是新时代新青年投身建功立业中国梦的典范,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这就是一批批“格桑花”的心声。他们扎根雪域高原,勇于拼搏奉献,让青春在磨砺中绽放光芒。

  近年来,“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先后获得了“荆楚楷模”等10多项省市级表彰,并获得国务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等荣誉。

(襄阳日报  通讯员 龚丽丽 龚永强 全媒体记者 黄金晶)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