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扮靓武汉新洲 全民参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A-   A+
发表时间:2021-11-30 10: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是问津文化传承千年的美德基因,亦是乡贤模范旗帜高举的时代风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在武汉市新洲区,人人皆以“立仁义、举孝廉、行善事、重奉献”为荣,村陌街乡劲吹文明新风。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邵桃荣(右一)劝导行人安全过马路  

  在汪集街汪兴路沿线、交通路口邵桃荣和妹妹邵爱英,定期会带领汪集街荣生社区10多名志愿者,对沿线乱停乱放、出店经营等不文明行为及路口交通乱象进行劝导,她们正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文明创建,让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

  在汪集街安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学毕业的黄亚娟,去年辞去国企的工作回到村里,在文明实践站为留守儿童学习、娱乐打造了“第二课堂”。安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注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动员志愿者的力量,发挥农家书屋文化育人作用,推动践行以爱国奉献、明礼遵规、勤劳善良、宽厚正直、自强自律为主要内容的个人品德。

   

  在新洲区陶咀村文明实践大礼堂的“文明银行”,村民进行文明积分兑换  

  在陶咀村文明实践大礼堂文明银行积分兑换现场,陶咀村积分较高的数十名农户代表兑换了各种生活用品作为奖励。村民高华生介绍,汪集街陶咀村内新实施“文明银行”制度,“简办红白喜事能加分,做了好人好事也能加分……”村委会对村民们的文明行为进行积分认定和季度核算。通过“文明银行”存“文明”,引发了村民你追我赶抢做好人好事的社会风尚,换出文明新高度。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了陶咀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形成,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擦亮了乡村振兴的文明底色,衍生了瓜蒌生态园、杨梅生态园、莲藕生产基地等农副产业,带来陶咀村乡村振兴的喜人效果。

   

  邾城街章林小学学生生国旗下讲话,号召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行动中 

  课间时分,邾城街章林小学六(2)班学生吴锦炆,跳起文明礼仪操。今年邾城街章林小学通过《建设文明城市 从我做起》国旗下讲话、《建设文明城市 从我做起》主题班队会、发放倡议书和《致家长的一封信》、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宣读《武汉市民文明手册》、每个班级出一期“文明礼仪”主题黑板报、卫生室开展一次“文明礼仪”的主题讲座等形式,号召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行动中来,并向亲朋好友进行更广泛的倡导发动。通过深入宣传教育,使各种文明行为成为学生的日常习惯,并影响至家庭,延伸至社会。截止目前,新洲印发《市民文明手册》3万份、推广《致市民一封信》5万份,覆盖全区111所中小学,利用全区5400个村村响小喇叭和新洲人民广播电台,分时间段巡回播放市民文明公约、文明行为规范等,营造创建浓厚氛围。

   

  在新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国好人”魏剑英(讲台上者)为志愿者开展宣讲 

   

  在汪集街安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学毕业的黄亚娟,为留守儿童学习、娱乐打造“第二课堂” 

  在新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国好人、“大爱人生”慈善志愿者协会发起人魏剑英,中国好人魏建英为志愿者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同时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创城中发挥的作用。目前新洲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全域范围实现全覆盖,通过成立区、街、社区(村)三级组织体系,建立三级志愿服务队伍,搭建有人员、有项目、便捷高效的志愿服务平台,不断提高服务项目的精准化程度、专业化水平。

   

  徐古街长岗山村退休干部张瑞明(前排左二)带领村民学党史 

   

  在徐古街长岗山村退休干部张瑞明带领村民学党史 

  在徐古街长岗山村、徐古红色公园将军山红色文化陈列馆等地,以退休干部张瑞明为代表的“五老”(老干部、老军人、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志愿宣讲队,持续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为加快打造“四区一高地”、建设长江新区副城不懈奋斗。 

  在新洲区邾城街衡州大街附近,“路长”余利军及文明志愿督导员正在开展文明劝导活动。今年10月以来,新洲区邾城街认真落实“路长制”工作职责,不断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使社区市容市貌和环境秩序实现精细化管理,让街道辖区“颜值”不断提升。新洲区通过发动老党员、社区群干、居民志愿者组成“市民巡访团”,按照“一街一团”的要求,全区15个街镇共招募巡访员701人,共计开展专题培训17次,巡访129次,推动排查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和各类问题1137个,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向深入。

  在新洲区邾城街摩尔城交通路口,新洲汉警快骑中队队员林逸凡,正在进行交通秩序整治网络直播。为进一步引导车主、群众遵纪守法,切实提升文明城市形象,今年新洲交管尝试“安全出行,共建文明城市”网络直播活动,主动邀请网友督导,推进“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同时区委文明办组织全区11个街镇和20余家文明单位开展“规范电动车治理 争创文明典范城市”道德讲堂,发挥“排头兵”作用,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切实提升文明城市形象。

  今年以来,新洲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市“高水平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推动城市能级和品质双提升”工作部署,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力推进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区城乡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朱熙勇 萧颢 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周治涛 通讯员 雷二毛 吴莉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