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夷陵区整治城市空域环境:不让“蜘蛛网”遮挡一域蓝天

A-   A+
发表时间:2021-11-30 09: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宜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来,夷陵区开展空中“蜘蛛网”综合整治,力求解决老旧小区、街头巷尾空中管线混乱现象,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颜值”。

  电线“扎辫子” 居民齐点赞

  近日,夷陵区小溪塔街道不少居民发现了自家小区、背街小巷的细微变化:原本杂乱的空中“蜘蛛网”扎起了“辫子”,线缆全部规整到一起,城区容貌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了解决城区蜘蛛网问题,全区印发《夷陵区城区居民住宅小区私拉乱接充电线路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方案》《夷陵区城区强弱电管线整治工作方案》,由区经信局、区住建局、小溪塔街道、东城试验区、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运营商等单位共同推进,按照各自职责,对市区散乱无序的架空线缆和飞线充电现象进行集中整治。

  线缆入地,小区大变样

  今年,走进夷陵区星城花园,整饬一新的小区清新明亮,两旁各类绿植郁郁葱葱,以往空中架设的线缆已经不在,飞线“蜘蛛网”消失不见,这一切源于老旧小区弱电改造线缆入地试点工作。

  “实施线缆入地工程,不仅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还让老城区市容市貌变得更加美观通畅。”夷陵区住建局工作人员王邦勋说。

  夷陵区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工作方法,投资十万余元,在老检察院、黄金花园、星城花园、丁家坝花园等4个小区启动了老旧小区弱电改造试点,采用“四线合一”的方式对通信线路进行入地改造,在每个小区建立一个公共光交箱、一条主干传输线路、统一入户线路。经过试点改造,废旧线统一拆除,彻底消除了老旧小区“蜘蛛网”现象,净化了小区空间环境。

  在实施过程中,区经信局还组织各通信企业,研究并制定了《夷陵区老旧小区弱电改造弱电迁改技术标准》,为其他具备弱电入地条件小区改造提供了技术规范及标准。夷陵区石墨小区A区、鑫牧小区、畜牧小区弱电改造工程也相继实施。目前已累计完成7个小区居民线路改造。

  空中架桥,城区美如画

  今年11月,夷陵区开始对华宇花园等小区实施架空线路专项整治。在空中架桥线路专项整治实施期间,区住建局力争最大限度减少施工过程中给小区居民生活带来的不便。施工单位也加大人力和机械投入,采用开挖管沟、铺设管道、安装架桥等工序同步推进。全区还积极对管网老化、设施陈旧的老旧小区电力设施实施电缆入地等改造升级,满足居民生活安全、方便、整洁需求。

  如今,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和主次干道等消灭了“蜘蛛网”,亮出美丽天际线。下一步,夷陵区将继续实施老旧小区弱电改造,努力破解供电、通信等线路杂乱无章现象,强化后期管理,让夷陵的天空更敞亮、更清爽。(夷陵区委宣传部 秦一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