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文化志愿者张海丰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用心播撒文化种子

A-   A+
发表时间:2021-11-29 11: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潜江文艺界、志愿服务队、普通群众中,他的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就是潜江市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主任张海丰。他坚持深入基层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用心将文化的种子播撒进千家万户。

  11月23日,记者来到市群艺馆时,张海丰正在给学员讲解剧本的排练事宜,绘声绘色的讲解让学员们听得聚精会神。下课间隙,张海丰接受了记者采访。聊起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经历,张海丰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成立平台 播撒文化艺术种子

  “我平时就比较喜欢做志愿服务活动。”张海丰说,经过多年的努力,他牵头于2017年向上级部门申请,成立了潜江市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 

 

  “这是一个把文化志愿者团结起来的平台。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像走进福利院、社区、乡镇等地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让老百姓享受一场场文化盛宴。”张海丰说。

 

  自潜江市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张海丰始终奉行“服务基层、服务农民”的宗旨,常年组织全市文化志愿者深入到潜江市社会福利院、潜江市特殊教育学校、社区、车站、码头、广场等单位和场所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让下一代潜移默化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让老人们感受别样的节日温暖和关爱。春节期间,他还带领全市13支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全市51个贫困村开展慰问演出活动,同时分赴多个区镇街道组织举办、策划导演“乡村春晚”,在志愿服务中播撒文化艺术种子。

  热心创作 传递向上向善能量

  这些年来,张海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现实题材创作为重点,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有道德、有温度、有筋骨的精品力作,先后创作表演歌曲《恋家乡》、小品《养虾致富之后》《退客》《大半边天》《乡村同学情》《讲诚信》《一脚油的咔事》《卖焌米茶》《卖火烧粑》《赖子回头》等一批雅俗共赏、脍炙人口的文艺作品。不少作品被选中登上了区镇街道的“乡村春晚”和全市春节联欢晚会,受到各级领导和各界观众的一致好评。

  张海丰一直践行把人民作为表现主体和服务对象,双脚踩在大地上、自觉走进群众中,更加自觉主动地写人民演人民。“文艺创作符合社会价值,能量传递才能细水长流。我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聚焦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文以载道、以文化人,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张海丰信誓旦旦地说。

  以艺抗疫 贡献防疫文艺力量

  在去年,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张海丰带领市文化志愿者以艺抗疫,围绕全市防控工作重点,自编自排自导自演,将科普防疫知识和致敬防疫卫士融合在歌曲、微视频等作品中,记录感人瞬间,弘扬正能量,用文艺凝聚力量,让作品传递真情,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他和他的团队累计创作《特殊的拜年》《特殊的牌局》《特殊的执勤》等乡味十足的微视频以及原创歌曲、非遗作品、小品、皮影短剧等各类防疫题材作品30余部(篇),其中《特殊的拜年》荣获2020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湖北省分赛站三等奖。

  虽然做志愿服务变得更忙了,但张海丰觉得生活更有意义了。“希望通过我们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照亮群众文化生活,在群众心中播撒一粒粒具有旺盛生命力的种子,推动文艺工作更加繁荣昌盛。”张海丰说。(潜江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