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之城”成为宜昌亮丽城市名片

A-   A+
发表时间:2021-11-26 08:25    来源:宜昌文明网

宜昌好人馆里“倾听”2357名好人故事

宜昌好人馆内共展现2357名道德典型先进事迹。 陈曦 摄

  11月17日,宜昌好人馆正式开馆,一幅幅元气满满的“好人画卷”让宜昌流淌着暖意,“好人之城”已成为宜昌的城市名片。昨日,记者走进好人馆,近距离了解“宜昌好人”的故事,感受“宜昌好人”的温暖。

  好人馆全方位讲述好人故事

  宜昌好人馆位于原宜昌博物馆二楼。拾级而上,三张巨幅海报映入眼帘。屈原、昭君、嫘祖的图画,让人一下回忆起宜昌的历史;赵一曼、夏明翰、贺炳炎的图像,让人肃然起敬,罗长姐、刘发英等11名宜昌好人的海报,让人倍感温暖。

  据好人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馆展陈面积共1060平方米,展馆以“德源宜昌”“德耀宜昌”“德润宜昌”为主线,划分为三大展区,共展现了2357名道德典型先进事迹。

  “德源宜昌”展示了宜昌先贤人物,彰显了宜昌德善文化源流。屈原、昭君等人物,彰显了宜昌的历史。

  “德耀宜昌”展出了全市“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中国好人”“荆楚楷模”“湖北好人”“宜昌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新时代好少年”等各类道德典型,“诚信楷模”李国楚、“师德楷模”郑琦等构成了引领宜昌社会新风的好人群像。

  “德润宜昌”展出了全市部分具有影响力的志愿者服务团队、“生态公民之星”“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三峡蚁工”李年邦、“农民工的贴心人”王华君等,绘就了一幅“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一座城”的好人之城生动画卷。

  记者了解到,自11月17日起,好人馆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参观时间为周二至周日,凭借本人有效证件即可入馆。

  好人馆里沉浸式了解好人事迹

 

市民在宜昌好人馆里参观学习。 陈曦 摄 

  在馆内,宜昌好人的故事以各种形式讲述,海报、照片、视频、人物灯带、纪念品……一应俱全,还有多面显示屏循环播放音频、视频,参观的市民可以自由选择。

  “每一个事迹和展出的纪念品都令我震撼!”前来参观的市民徐波激动地说。徐波站在展厅中央,面对由“宜昌好人”“志愿服务”照片组成的宜昌照片墙,惊叹不已,高兴地用展厅提供的自助拍照设备留下与照片墙的合影,并拿出手机扫描机器上的二维码,将照片保存到自己的手机上。

  记者注意到,在一面展墙上,挂着许多“信”、“德”、“和”、“善”的字块儿,市民可以自行组合解读,增加了参观的趣味性。字块下方,摆放了5本分别以“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为主题的漫画册,通俗易懂地将故事讲给市民。

  记者发现,馆内还设置了多处可触摸电子屏,让参观的市民与好人馆进行有趣互动,拍照打卡、签名纪念、生动答题,多样化的互动形式让市民能够沉浸式地了解好人事迹。

  馆内还有两个“宜昌好人我知道”答题板,市民可以自行答题互动,加强对好人故事的了解。

  好人馆里听好人故事传播正能量

  “宜昌好人,植根峡山,沐浴峡水,有如雨后春笋,又如寒梅悬冰,无穷层出,傲雪芬芳……”一名参观的市民站在展厅前,轻声读着墙上的《宜昌好人赋》,并录制了视频,她表示,会尽快带孩子再来参观学习,学习好人精神。

  “身边都是好人,好人就在身边。”在“湖北好人”“荆楚楷模”的人物长廊里,正在逐一了解好人故事的一位市民这样说,“一幅图,一段话,让我认识了‘超级英雄’胡文刚、刘锋,‘孝义农妇’谭国秀,了解了他们的故事,体会到了他们的无私精神。”

  宜昌好人馆大力宣传和褒扬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是社会正能量传播的新途径,参观的市民对好人馆好评满满。

  “好人好事好人馆,宜山宜水宜人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许多市民在参观好人馆后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三峡日报见习记者邱怡)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