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从“面子”美到“里子” 共享“美好小区”

A-   A+
发表时间:2021-11-26 08:19    来源:宜昌文明网

  崭新的道闸、刷黑的路面、标准的车位……走进枝江市谦泰吉社区酒苑小区,丝毫看不出这是个20多年的老旧小区。

  酒苑小区是上世纪末建成的枝江酒业职工楼,因年久失修,院内路面破损、下水堵塞等问题层出不穷。

  “路面坑坑洼洼,车子乱停乱放,环境乱糟糟,住着闹心。”住了20多年,住户王群深有感触。

  为改善人居环境,在“社区大党委”的指导下,酒苑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和业委会,以党建为引领,实施业主自治管理。“楼栋党小组”成员带头,挨家挨户收取改造费用和意见建议,与设计方、施工方讨论改造方案,顺利完成了小区的改造项目。

  谦泰吉社区党委书记龚然表示,将继续推动联合服务、联合共建的“业主自治”模式,进一步凝聚社区居民共识,提升小区治理效能,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走进丹阳社区党史学习教育驿站书法室,72岁的社区居民吴让勇一边朗诵,一边向记者展示新作品《辉煌一百年》。作为社区孺子牛书法社团成员,吴让勇退休后全心研习书法。

  据了解,丹阳社区于2017年成立社区老年人协会,常态化组织社区老年人开展跳舞、唱歌、下棋等活动,后又相继成立“领秀书苑”“孺子牛书画社”“晚霞艺术团”等社团组织,每年组织开展文化艺术活动100余场次。

  丹阳社区党委书记周世红介绍,通过在社区常态化开展社团活动,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大大增强了。

  说起小区的志愿服务,家住七口堰社区新和小区的皮奶奶感动不已。前不久,皮奶奶所在楼层的楼道灯突然坏了,由于子女都在外工作,家中只有她和老伴两个人,谁来更换灯泡就成了难题。一筹莫展之际,小区水电维修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郑清科主动上门,帮助更换了新灯泡。

  据了解,新和小区还成立了夕阳红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红老协绿色环保志愿者服务队、辣妈俏爸调解志愿者服务队和红太阳义务巡逻志愿服务队,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七口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本亮介绍,通过推进“14580”治理模式,发挥志愿服务队的作用,新和小区基本上形成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的工作实效,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小区、服务精准到家门口。

  据了解,枝江马家店街道下一步将继续在提升城市品质和强化基层治理上展现首位担当,持续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深入推进“14580”治理模式,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常态化开展文明志愿服务,让城市既有“面子”,也有“里子”。(三峡日报全媒记者付江山 通讯员罗霄)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