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创新“十星级”文明创建机制

A-   A+
发表时间:2021-11-25 16: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2021年,竹山县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在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龙头,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着力点,创新“十星级”文明创建机制,为加快建设“十星高地·秦巴强县”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文明村镇示范培育有进展。年初进行2020年度“十星级”系列精神文明建设评选表彰的会审、推荐、命名等,城关镇等188个单位为2020年度县级“十星级文明单位”,城关镇明清村等48个村为2020年度“十星级文明村”示范村,城关镇大街社区等6个社区为2020年度“十星级文明社区”,王友宗等205户群众为2020年度“十星级文明户”示范户。

  创新“十星”文明创建机制。为确保“十星级文明农户”创评工作与时俱进、常创常新,县文明委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提升农民素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等,对“十星级文明农户”创建内容标准进行了必要的调整和完善;顺应新时代交流传播规律,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利用“竹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系统”实现由“面对面”“院子会”的传统评星方式调整为“网上评十星”。截至目前,17个乡镇通过评星系统注册94063户,参评93954户,评出“十星户”56947,占比60.6%。

  推出十星楹联。为2018年、2019年表彰的县级“十星级文明农户”示范户,按照“十晒十比十评”的内容分十个类型委托县诗词楹联学会进行创作,量身定制“十星”楹联内容,目前已经制作发放到位440户。

  深化移风易俗见实招。针对部分红白理事会自治组织作用发挥不突出、基层铺张浪费现象仍然突出,制定了250本《竹山县红白理事会工作台账》和首批3.5万册《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家庭记事本》发放到乡镇,规范完善婚丧喜庆事宜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公示的工作流程,推进移风易俗在基层落细落实。(十堰文明网 邱亮 严耀琴)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