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有温度的执法成效显著 文明出行树新风

A-   A+
发表时间:2021-11-25 15: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出行,是一座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交通方便,停车有序,行人文明,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也会明显提升。

  今年来,为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湖北省咸宁市持续开展深化提升文明出行专项行动,从抓小事、抓细节入手,强化全社会的文明意识,全市交通出行情况明显改善。

  “荧光黄”在街头,交通劝导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现在是红灯,请遵守交通规则,不要横穿马路。”

  “过马路请走斑马线,横穿马路很危险!”

  ……

  11月1日上午7时,咸宁大道与双鹤桥交汇处路口,头戴小红帽、身着荧光黄背心、手拿小红旗的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吴佳俐,准时开始了每日的交通劝导工作。

  自8月11日与187名交通劝导员一起上岗至今,吴佳俐风雨无阻,每天准时出行在值守路口,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协助交警指挥疏导行人、非机动车;劝阻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宣传引导行人文明行路、非机动车安全文明骑行;扶助老、幼、残疾人安全文明行路;为外地驾驶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

  活跃在咸宁街头的这群“荧光黄”,由党员、退伍军人、社区志愿者、大学生和高中毕业生等组成,已经成为持续推进城市交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的重要力量。

  家住天洁小区的吴先生,对“荧光黄”的工作竖起大拇指:“在他们的劝导下,街道上闯红灯的、横穿马路的、逆行的少了很多,交通秩序得到很大改善。”

  “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暴晒还是严寒,他们都和交警一起坚守岗位,被劝导过一次后,下次就不好意思再犯了。”家住滨河东路的陈女士,坦言曾因横穿马路被“荧光黄”劝导过一次,之后只要过马路就会走斑马线。

  “荧光黄”的能量有多大?数据显示:上岗近两个月来,他们共劝导各类交通不文明行为66400余起。其中,劝导非机动车逆行15000余起,非机动车闯红灯290余起,劝导摩托车类戴头盔31000余起,机动车不按规定系安全带310余起,制止行人闯红灯、未按规定走斑马线、翻越护栏共3800余起,拆卸摩托车雨棚16000余起。

  车让人人守规,斑马线成为有温度的文明线

  “我在斑马线前停车让行人通过,小女孩边走边向我挥手致谢,太可爱了。”日前,家住璟湖小区的市民侯婷说起礼让斑马线带来的感动时,止不住脸上的笑意。

  侯婷回忆,有天早上8时10分左右,她驾车行驶到银泉大道检察院门前路段时,看到一位女士抱着三四岁的女儿想过马路,就把车停了下来。这对母女快速通过斑马线时,小女孩不停地挥手致谢。

  “瞬间就萌到我了,带来一整天的好心情。”侯婷表示,自那之后,不管有没有抓拍系统,只要是经过斑马线时,都会礼让行人。

  去年7月1日起,咸宁市在城区5个路段正式启用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不礼让者将被处罚款100元、扣3分的处罚。市公安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抓拍系统上线至今,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呈现下降趋势。

  一脚刹车,片刻等待,让的是速度,获得的是温度。当前,“礼让斑马线”已成为越来越多司机的自觉行为,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有着十余年驾龄的阮先生认为,礼让斑马线,是对“生命线”的尊重,作为交通参与者,理应摒弃交通陋习,文明驾驶,让出文明、让出和谐,“这样我们的道路交通环境就会更加畅通、有序”。

  “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之风就在这一让一守中悄然荡漾。”市民朱佳表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既是文明行为,更是法律义务,也是一座城市文明最直观的体现。作为一名机动车驾驶员需要率先垂范,自觉做到礼让行人,以确保安全、文明、有序。

  斑马线,正成为有温度的文明线。市民们纷纷表示,现在礼让行人的驾驶人越来越多,道路交通环境也越来越好。

  “喊话”劝导违章,温度执法成效显著群众点赞

  “电动车不要逆行!”

  “摩托车驾驶员请戴好头盔!”“路边不能停车,请抓紧开走!”

  ……

  最近,在咸宁街头,不时响起这样的“喊话”。这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区大队9月“上新”的“喊话”执法骑警小分队,通过配备车载喊话系统的警用摩托车上街执法,及时劝阻和制止行人闯红灯、翻越护栏、逆行、不戴头盔、小型汽车路边违停、电动车加装雨棚等交通违法行为。

  在咸宁大道鄂高路段,一名女子驾驶电动车逆行,骑警们通过“喊话”马上叫停电动车,并对该女子进行教育。

  “不远处就有转弯路口,你这样逆行,万一有车辆疾驰过来,非常危险。”经及时劝导,该女子立即配合纠正。

  在银泉大道,一位驾驶员将车停在路边玩起了手机,身后两名骑警快速上前“喊话”,劝导他将车停到停车位上。在骑警的温馨提醒下,他很快将车停到规定位置上。

  市交警支队城区大队副大队长任华强介绍,“喊话”系统采用蓝牙设备连接头盔上的话筒,再通过车载喇叭发声,能在执法过程中,第一时间劝阻和制止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驾驶员刘先生,为交警的“喊话”执法点赞:“虽然突然听到交警喊话当时会有点懵,但这种人性化的执法方式,让人容易接受,更显温馨!”

  “比起冷冰冰的开单处罚,‘喊话’执法更有温度,起到的效果也更好,我违停被喊过一次后,再也不好意思犯了。”市民聂女士笑着说。

  “有温度的执法,更能让人接受,也能让执法更高效。”任华强表示,除了“喊话”执法,交警部门还通过车载喇叭宣传、进学校进企业宣传等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促进交通文明意识提升。(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敏)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