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讲堂搬到基层一线 巴东县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A-   A+
发表时间:2021-11-24 16: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红色资源是生动、鲜活的党史活教材,也是宝贵的红色基因库。今年,中宣部、文旅部等四部委联合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位于巴东县金果坪乡的红三军烈士陵园、贺龙旧居等4处革命史迹入选。

  为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巴东发掘红色资源“富矿”,开展党史“行走课堂”,让革命旧址遗迹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打卡地”,从革命先烈事迹中探寻初心、汲取力量,一串串红色音符律动奋斗之歌。

  学习讲堂搬到基层一线

  “同学们,我们生活在和平幸福的时代,这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继续发扬他们这种敢于斗争、甘于奉献的精神!”近日,巴东县溪丘湾乡黄大鹏小学“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中,青年党员老师艾玲慷慨激昂地讲述“铁翅英雄”黄大鹏的故事。

  党史走进校园课堂,这是巴东县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活动的一部分。

  “平凡岗位也是大舞台,方向盘上同样有新天地。”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课上,巴东县城市公交公司驾驶员、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谭玉玲用朴实语言讲述朴素故事,7年时间驾驶里程28万公里,1平方米驾驶室转动精彩“半边天”,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让课堂干货满满、能量十足。

  将话筒递给一线榜样,让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爱岗敬业等先进人物成为党史宣讲“老师”,讲好百姓故事。县委党校为干部开设思政课,121名县委宣讲团成员实行基层党组织“点单”备课、共建共享“课件超市”,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导入式、座谈式、互动式宣讲。

  巴东推出系列红色文化供给、红色教育矩阵:乡镇、县直单位党委(党组)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3211名党员干部开展专题研讨105次;665个基层党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对标找差距、补漏缺;开通“党史云课堂”栏目,推出“小青巴党史微课堂”……“活”起来的红色资源,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中绽放精神之花。

  红色教育基地成“打卡地”

  时下,“鄂西屋脊”绿葱坡镇寒意阵阵,位于野花坪村的娃娃寨烈士纪念碑修缮一新。蓝天白云下,格外庄严肃穆。

  92年前,解放鄂西第一仗——娃娃寨战斗打响。为纪念革命先烈,巴东县委、县政府在娃娃寨半坡修建烈士纪念碑。今年6月,娃娃寨烈士陵园改扩建工程启动。恩施绿葱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元,修建纪念塔、百步梯、浮雕墙、凉亭等。

  每一处战斗遗址、纪念碑、故居旧址,都是一部穿越百年的“活党史”,饱含红色元素,镌刻红色基因。巴东全面调查摸底各个历史时期的红色资源和英雄事迹,建立红色资源保护名录。按照“一址一策”,实施革命文物保护3年行动计划,启动馆藏革命文物保护修复和预防性保护项目,建成巴东县革命史迹陈列馆。

  在金果坪红三军烈士陵园,时常有一群戴着红领巾的少年,他们认真讲述红三军在金果坪的战斗故事。

  这些少年来自金果坪乡江家村小学,有一个特殊身份:小小解说员。如今,10余名同学加入“小小解说员”队伍,利用课余时间到红三军烈士陵园,为到访游客提供解说志愿服务。

  红色遗存会“说话”、红色精神有“印记”,红色基因才会代代相传。“致敬功臣·永跟党走”专题宣传活动中,黄忠茂、税先鹏、谭德甲等一批参战老兵群像缓缓打开;党校(行政学校)、中小学校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红色经典、革命故事被纳入中小学校教学内容;实施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五个一”工程,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深挖红色内涵,唱响时代主旋律。

  学习动力化为奋斗能量

  “只听见一声巨响,花园堡山顶火光冲天、乱石飞溅,红二军团冲锋号立刻吹响。红军战士像猛虎一样冲向山顶,歼灭顽抗的团防兵丁50余人……”在金果坪乡石板水村花园堡战斗遗址,石墙、战壕、炮台等残垣旧迹仍存,村支书易宗坤常常讲述红军攻克花园堡团防的故事。

  “这张床是贺龙元帅在我家驻扎时睡过的,我小时候也睡过这床!”在金果坪乡江家村贺龙旧居前,刘小明指着厢房里的木床,讲述贺龙的故事。

  这处旧宅是刘小明曾祖父刘汉青老人的住所。1928年12月至1933年5月,贺龙转战巴东、屯兵驻扎江家村时,居住在刘汉青家中。

  金果坪乡属革命老区,境内有红三军烈士陵园、段德昌烈士墓、贺龙旧居、红三军枪炮局等9处革命遗址(旧址),由一条3公里长的“红军路”游步道串联,“金果红路”已成一条瞻仰革命先烈、探寻红色精神的“网红”线路,进入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国家方阵”。

  问道红色山河,赓续红色精神。放眼巴东,一张“红色地图”在大地铺展:以水流坪灌溉工程(红旗渠)、红三军旧址群为主的金果坪红色旅游线路;以神农溪景区、万仙洞战斗遗址、巴兴归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等为主的神农溪红色旅游线路;以巴东县烈士陵园、县博物馆、巫峡口景区为主的巫峡口红色旅游线路。因为“红色+乡村”“红色+研学”加持,“巴东红色地标”正成党史学习教育精神高地。

  用“钉钉子”精神补齐民生短板,党员干部以公仆之心捂暖民心。巴东将办实事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持续释放干事创业强大能量。

  “广大党员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点燃红色精神火炬,在为民实践中,将初心信仰写在大地上。”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负责人说。(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付瑞勇 通讯员 龚智力 胡旭)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