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新时代文明实践擦亮城市幸福底色

A-   A+
发表时间:2021-11-24 15: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湖北省丹江口市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抓紧抓实。全市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个实践所、234个实践站,1200余个实践点,并动用12500余名志愿者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擦亮城市幸福底色。

  清洁家园为城市“添彩”

  每逢星期五,在丹江口市丁家营镇小学的周边,你都会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环保小卫士,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分工明确,干劲十足,有的在捡草丛里面的白色垃圾,有的在铲电线杆子上的小广告,有的在搬运垃圾。这是丹江口市开展“清洁家园 文明水都”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丹江口市丁家营镇小学的师生们正在清理校园周边环境卫生。图/陈朋

  丹江口市持续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此项活动志愿者共25万余人次,清理小区2000余个次,清理乱堆乱放7000余处,清理牛皮癣1300余个,清理乱停乱放4000余次,劝导遛狗不牵绳2000起,全面提升城市“颜值”。

  “拍拍吧”为心灵“减压”

  “我家孩子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老爱发脾气,我跟孩子爸爸很头疼,来到这里进行心理疏导之后,孩子的情绪逐渐稳定,有时候还会主动跟我们聊聊他的心里话,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均州路辖区居民李阿姨激动地拉着“均州拍拍吧”志愿者的手久久不松开。

志愿者对来访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图/刘婷

  “拍拍吧”取自老均州方言“我们来拍拍”的说法。丹江口市均州路街道办事处均州路社区把几间屋子设置成温馨舒适的“均州拍拍吧”,以田园风格为主色调,有书画室、情绪宣泄室、心理疏导室、志愿者培训室等功能室,室内配备亲子沙盘、感统催眠椅、潜意识卡牌等设施,为广大居民提供心理健康讲堂、减压直播微课、线下居民心理沙龙,团体沙盘、读书沙龙团体卡牌体验等项目。

  近年来,丹江口市均州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均州拍拍吧”充分发挥志愿者骨干作用,采取线上线下、室内户外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已开展线上公益心理微课堂20余次,群内受众人员达1200人,依功能室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现场心理辅导10场次,服务居民550多人次,把“均州拍拍吧”打造成为群众的“心理驿站”。

  扶贫帮困为群众“添暖”

  “曹老师,社区帮您申请的新残疾证已经办好了,您收好!”近日下午,丹江口市丹赵路街道办事处漫水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陈浩来到残疾人曹大爷的家中,为老人送去了新换的残疾人证。

丹江口市余家营村民政办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上门为群众安装调试新轮椅。图/刘馨媛

  今年以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模式上,丹赵路街道办事处按照“百姓提、支部领、党员干、群众评”的“四步走”为民服务法,着力打通困扰群众的难点、痛点。截至目前,共收集群众身边的难事、烦心事166条,分类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目前办结率72%,群众满意率96%。

  丹江口市开展形式多样志愿服务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居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让文明成为城市的底色,让“志愿红”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十堰文明网 张丹)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