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农贸市场刮起文明新风

A-   A+
发表时间:2021-11-24 15: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农贸市场,是市民“菜篮子”供应的重要场所,更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

  2018年以来,咸宁市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关停一批”的总体思路,筹措资金1.5亿元,分期分批对城区农贸市场进行提档升级。

  城区的三号桥农贸市场,就是其中之一。升级改造后,这里刮起文明新风,“高颜值”与“烟火气”并存,市民的菜篮子拎得安心又舒心。

  11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三号桥农贸市场,首先就被大门外和入口处的布置,勾起了“进去逛一逛”的想法。

  大门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咸宁市民文明公约、咸宁精神、善行义举榜、诚信经营户公示栏等文明宣传栏醒目。

  入口处,设有门岗和公平秤,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牌,经营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溯源管理制度、行业规范制度等挂放得整整齐齐;免费取用的环保袋和分类垃圾桶,践行着环保理念。

  进到里面后,果然没有让人失望:干净清爽的环境,地面上没有一片垃圾,也看不到污水;分类明确、摆放整齐的菜品,规矩待在各自店内的商品;摊贩满脸微笑、说着热情的话……

  家住附近的市民王女士说,菜市场里的这一切,都让人感觉“舒服”,宁愿每天多走上五分钟,也要到三号桥农贸市场采买食材。

  市民刘女士感慨,改造升级后,市场的制度管理、诚信经营、文明经营环境等有了大幅提升,“功能分区鲜明,文明气氛浓厚,整个购物环境舒适美观,给我们带来‘超市化’的购物体验!”

  市民谢先生说,经营种类丰富、划分有序的多业态分布,满足我们的购物需求;公平秤、消费者投诉台和服务台设置在醒目位置,配备专业检测室让我们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商户亮证经营、诚信经营,规范有序的经营环境,让我们放心消费。

  经营着猪肉摊的朱必安,对这里的变化感受很深。他说,以前墙上漆黑一片,地上污水也多,不好清理,现在的变化是真大,干净、整洁、有序。

  摊贩李大姐,在这里的卖了多年菜。她说,环境好了,生意也更红火了,经营者们的文明意识也上来了,都自觉维护环境,还争当诚信经营户。

  采访中,市民们纷纷表示,如今的三号桥农贸市场,购物称心、环境舒心、食品放心,有着浓浓的烟火气,让人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

  【记者手记】

  饭碗虽小,却盛着民意,菜篮不大,却连着民心。

  在咸宁,农贸市场,正由曾经“脏乱差”的集聚地,华丽转身变为“高大上”的文明窗口,换新姿、亮新颜、展智慧,不仅给市民带来了更多便捷和舒适,文明理念和健康消费观也在潜移默化中得以传播。

  小小农贸市场,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发展与内涵。“烟火气”和“高颜值”并存的三号桥农贸市场,正是我市文明城市长效建设的幸福缩影。(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敏 实习生 程慧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