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经验全省交流

A-   A+
发表时间:2021-11-24 15: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16日,全省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培训班在武汉举办。围绕乡镇、村如何推动新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大冶湖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黄志军作了经验交流。

  大冶湖高新区是全省唯一一个设在县级市的国家级高新区,是大冶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引擎,也是大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阵地。该区地处城市中心地带,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城市社区、城中村、城郊村、园区村、移民村、纯农村等多种城乡结构并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难度较大。该区充分整合资源,培育壮大志愿者队伍,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阵地全覆盖,实现站点从硬件齐全到软件扎实,志愿队从无到有,从有到规范、壮大的转变。

  目前,大冶湖高新区52个村(社区)及部分企业均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并投入20余万元,在630亩的东港公园设置楷模园、志愿林和三史长廊,成为集学习休闲、见贤思齐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同时,高新区依托村(社区),打造了区级志愿者联盟会议中心、志愿者之家培训中心,开辟了志愿者工作室,各村(社区)均组建了至少一支以上的志愿服务队伍,全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近3万。

  经过多年建设,高新区打造出了一批初具雏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以商街自治为特色的上冯路商街实践点、以全民参与为特色的国源村实践点,成为商街和小区文明实践的起源地,得到中宣部认可;以应急救援为特色的港湖应急志愿队、以文明创建为特色的铜草社区徐大姐志愿队、以社区治理为特色的朝阳社区彩虹志愿队,成为村社区文明实践志愿队建设的样板点、大冶市学习的示范点;起龙头带动和组织孵化作用的区直属志愿队,成为打基础管长远的中坚力量和承担重大任务的核心力量。

  “我们将着手开发志愿者培训体系,引进专业指导团队,常态化开展项目和品牌打造。”黄志军表示,未来,该区将围绕建设理论平台、打造思想阵地、弘扬奉献精神、深化志愿服务四个定位,重点解决团队怎么管理、项目怎么运作、品牌怎么提炼以及经验怎么推广复制等问题,继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不断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徐锦博 通讯员 雯君 祝强)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