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王丽莉的公益路

A-   A+
发表时间:2021-11-23 16: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爱投身公益 脚步从未停止

  摘要:王丽莉,女,1980年8月出生于荆门市沙洋县五里铺镇,荆门市益动社工负责人,荆门市义工联副会长。从2000年起,王丽莉便开始参加志愿服务,多年来,她一直用心坚持参加公益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她又义无反顾地投身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9月8日,王丽莉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同年11月,她当选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她说:“一件好的事情,不是一个人做很多,而是很多人做一点点。”

  “想为家乡做些什么”

  在大学时期,王丽莉便积极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2000年走出大学校门后,王丽莉来到深圳,刚开始参加工作时她就经常参与一些志愿服务活动,那句“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的口号令她记忆犹新。从此,她也与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6年,王丽莉从深圳回到荆门,她希望自己的家乡也能有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她开始思考,能为家乡做些什么?

  回到荆门后,王丽莉主动找到荆门义工联并加入成为一名志愿者。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公益小天使项目,通过对项目的了解,她自告奋勇地参与其中,策划内容、联系场地、组织活动……从项目的参与者到组织者,再到项目负责人,她一直用心对待每一场公益小天使活动。

  

王丽莉带领小天使开展“今天我来做妈妈”主题活动

  引导孩子从自己爱起,再去爱身边的人,然后去爱更多的人,并且把这种力量传递出去,这是公益小天使项目的意义,也是王丽莉一直在做的事。看到原本胆怯腼腆的孩子渐渐愿意交流分享,看到孩子们愿意去帮助更多的人,看到“小天使们”将正能量传递给家庭和社会,每一个细微的改变和每一份爱心的传递都是王丽莉坚持的动力。

  2019年4月,王丽莉发起成立社工机构——荆门市益动社工服务中心,主要为青少年、儿童提供专业服务,在这个过程中,王丽莉也收获了不少感动。令她印象最深的是一名跟进了一年时间的孩子,从刚开始的不愿意交谈,看不到笑容,到现在孩子每天放学都会主动用奶奶的手机发信息给王丽莉,和她聊聊天。孩子慢慢变得开朗起来,王丽莉看在眼里,感动也充盈在心间。

  

王丽莉组织小天使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在这5年的时间里,王丽莉为困境儿童对接帮扶资源,带着全家结对帮扶贫困留守儿童,带领3000多名公益小天使们开展公益活动700多场,策划组织关爱特殊群体、保护环境、交通劝导、儿童自护等主题公益活动近2200场,她执行的女童保护团队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义工团队,儿童安全五防团队连续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团队,筑梦空间项目被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评为“伙伴计划”四星项目。

  “自己做些什么,能让社会更好一点”

  2020年,疫情突然来袭,王丽莉义无反顾地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她说:“那个时候没有别的想法,就是想着自己能做些什么,让社会更好一点。”

  2020年1月25日,她主动联系湖北省慈善总会,加入国内捐赠组志愿者队伍。在团市委的号召下,王丽莉迅速成立了荆门义工联防疫服务队、社工及心理咨询师专业志愿者队伍,第一时间与荆门市防控指挥部联系,收集医疗物资短缺信息,并利用各种渠道向各大基金会和社会组织发出物资捐赠请求,同时带领社工及心理咨询师进入社区开展专业志愿服务。

  

疫情期间,王丽莉正搬运物资

  当时,王丽莉的小女儿还不到两岁,而自己和丈夫魏磊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小女儿时常会跟爷爷奶奶吵着回家,每天在阳台上等着父母回来,大女儿也担负起照顾妹妹的责任。每每看到孩子们,王丽莉都满心愧疚,但天一亮,她和丈夫又义无反顾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对接物资、分发物资、配送物资、下沉社区……王丽莉从未停下,有时一天下来只能睡2—3个小时。“那个时候,不知道什么是疲惫,因为身边的人都在工作!”

  2021年8月,王丽莉迅速组织志愿者在高速路口24小时不间断值守,她的丈夫也参与其中。除了带着志愿者去做查验的工作,她还要协调组织后勤保障、防护物资保障,时常在荆门北高速路口和荆门西高速路口之间来回跑,但她从不喊苦喊累。

  “当需要志愿者时,就会有很多人一拥而上告诉你‘我可以’,那个时候就觉得好像这么多年来身边聚集了一大批正能量的人,就没有那么焦虑,因为有很多人都会一起来扛,一起解决。”

  “会很坚定地继续往前走”

  

摆放在荆门市益动社工服务中心的“荣誉墙”

  2020年9月8日,王丽莉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同年11月,她登上“中国好人榜”。面对荣誉,她谦虚地说:“我只是志愿者队伍的沧海一粟,这是很多志愿者共同努力的成果,荣誉是属于我们大家的,激励着我和身边的伙伴们更坚定地走下去。”

  王丽莉的公益之路从未停下脚步,荆门市益动社工服务中心三楼,是一个属于孩子们的小天地,周末时这里会接纳有需求的孩子们,辅导作业、绘画、开展各类活动……而这,也只是公益项目的一部分,王丽莉仍在不断探索,使荆门的公益变项目得更全面、更贴心、更温暖。

  

王丽莉带领孩子们学习做雪花酥

  王丽莉多年来的志愿工作,有苦有甜,项目执行过程中也有不理解,也有不支持,但更多的是收获了成长、感动与爱。

  有人问她,做公益这么拼,图什么?王丽莉回答,那是因为她一直有个愿望,希望将更多更好的公益项目引进荆门,让志愿服务精神被看到,有更多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

  有人问她,你能坚持多久?她说,很多时候认准了一件事,就要坚持做下去,而且要把它很好地做下去,让它在社会上确实能够产生一些意义。让自己,让更多志愿者、公益人都会很坚定地继续往前走。(荆门新闻网 记者 余仙茹 实习记者 雷皓然)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