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人精神芬芳满城——宜昌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拉练调度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1-11-22 08:12    来源:宜昌文明网

  11月19日,一月一度的宜昌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拉练调度活动再次开启。宜昌市委、市政府带领城区各区党委及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走进创建一线,透过“好人”力量感受这座城市的文明新风。

  走进“中国好人”曾朝平鸿雁工作室,只见中心吧台陈列着师生的书信,孩子们在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的问题在这里得到解答;右边的绿色大邮筒里,装载着即将被投送的师生交流信件;左边的“信封墙”封存着同学们内心的秘密以及写给未来的信件,等长大后的自己再来解封,又是一次成长印记的回望。

  吧台正对面,展示着“中国好人”曾朝平与家长、学生的部分书信交流内容。每一封家书,都承载着一份思念,它们跨越国境让天各一方的父母和孩子,享受一次次心灵的拥抱。自1995年从教以来,曾朝平坚持与葛洲坝建设者子女及家长进行书信交流,26年来写下了上千封近40万字的信件。

  “当时有个孩子,在课间聊天时告诉我很想念爸爸,90年代手机还没有普及,我只能用书信代他传递思念,没想到孩子爸爸收到这封信激动不已,打了一个长途电话表示感谢,我也没想到自那封信开始我一直写了26年。”谈及这份坚持最初的起因,曾朝平难掩激动。

  “我们团队已累计组织志愿者3000余人,帮助困难群众3万多人次,募捐物资15万余件、资金300多万元,平均每年开展志愿服务超过200场,志愿者服务时长超6万小时,带动15人上榜‘宜昌好人’‘最美志愿者’。”在陈实好人工作室,已经64岁的好人陈实详细介绍了工作室志愿团队运行情况。他说,“我们的宗旨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

  从1976年开始到现在,这份公益事业陈实已经坚持了45年。2005年,陈实牵头成立了陈实志愿服务队,发起了“这个冬天不太冷”“关爱折翼天使”等志愿行动。2019年,陈实好人工作室正式成立。

  “这些手写本记录了我这几十年接到的每一个求助电话内容。每个电话都代表着一份信任与托付,他们的一字一句对我来说都很重要。这么多年,每次接到电话,我都会用纸笔仔细记录,现在年纪大了,眼睛也不好,每次写字都得戴老花镜,不过我还是坚持用笔写,直到有一天我写不动为止。”陈实拿着布满密密麻麻文字的手写本向大家介绍。大家一边翻阅着手写本,一边发出由衷的赞叹。

  “欢迎来看宜昌好人馆,整个展馆以‘德源宜昌、德耀宜昌、德润宜昌’为主线,分三大展区,采用图片、实物、视频、互动等多种形式展现了2357名道德典型的先进事迹。”宜昌好人馆志愿者向大家介绍。走进好人馆,“德源宜昌”展示了宜昌先贤人物,以嫘祖、屈原和昭君为代表,彰显宜昌德善文化源流;“德耀宜昌”展出了全市“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中国好人”“荆楚楷模”“湖北好人” “宜昌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新时代好少年”等各类道德典型,构成引领宜昌社会新风的好人群像;“德润宜昌”展出了全市部分具有影响力的志愿者服务团队、 “生态公民之星”“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飘扬在人心的高地上;一群好人就是一盏明灯,照亮城市前行的道路。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宜昌市好人群体层出不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蔚然成风。他们是平民英雄,从星星点点到群星璀璨,他们用坚定信念点燃了自己的人生,用无私大爱点亮了这座城市的文明之光。(三峡日报见习记者谭茂林 记者王莹)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