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谱写“苗乡”教育新篇

A-   A+
发表时间:2021-11-19 11: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高罗镇中心小学位于湖北省宣恩县南部,是著名的苗乡小学。学校创建于1923年,是一所建制完整,历史悠久、活力迸发的乡镇小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校依托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唱响了党史学习教育和民族文化传承“交响曲”,营造了传承红色基因浓厚的校园氛围,让无数“红色种子”撒遍了苗乡大地。

  “红色”赋能 让党史教育“活”起来

  “通过每天唱革命歌曲,提振了我们的精神,使我们感受到红色文化的内涵,汲取丰富的营养,从内心深处感受到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伟大祖国好,更加坚定了我们积极向上学习的信念……”学生陈曦淼激动的说。

  一直以来,该校充分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苗语传承”志愿服务站、蒲公英图书馆等平台载体,以“苗乡‘红领巾’、党史融血脉”为主题,传承“童心向党、弘扬苗语、创新奋斗、追求卓越”的高小精神,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生动活泼、成效明显的红色小微活动,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春风化雨、走深走实、熠熠生辉。目前,学校已开展宣讲“板栗园大捷”、烈士陵园忆初心、苗汉双语唱红歌、童心向党绘手工等创造性活动,新闻报道频频在学习强国、湖北日报、恩施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

  同时,该校充分利用校内文化墙、黑板报、走廊、楼梯、花坛等宣传阵地,精心张贴了《板栗园大捷》《忠堡大捷》等红色革命故事30余个,书写了“红船精神”“延安精神”等黑板报8块,“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宣传标语常态化滋润全校1610余名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宣教形式活、氛围浓、受欢迎。

  党史凝心 绘苗乡教育同心圆

  为丰富学生及老师们的文化生活,进一步推动苗语传承,该校组织系列唱苗语歌曲活动,真正营造了教会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一个村庄的良好传承氛围。

  “吉萨婀,萨婀吉,猛切勒辉宝达系喃搞气劳妥……(音译)”日前,由该校组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苗语传承”志愿服务队在高罗镇黄家河村安置小区演唱的苗语版歌曲《清风颂》,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2019年,该校苗语社团组织拍摄的苗语版《我和我的祖国》MV被选入学习强国平台。

  “我是苗族人,我认为学会了苗语才是真正的苗族人,我要让更多人了解苗族语言,了解苗族文化……”该校五年级学生张依寒学习苗语已有2年,如今已经担任苗语合唱团的主唱。

  据介绍,该校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结合,开展童心向党、汲取党史血脉活动,以传唱苗语歌曲的形式,在全校师生中营造了厚植爱党情怀的浓厚氛围。

  学史力行 谱山区教育新篇

  今年4月26日,在苗语教室里,苗语教师冯大文给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苗、汉“双语”党史课,孩子们齐声歌唱用苗语翻译成的《唱支山歌给党听》。为让少数民族孩子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高罗镇中心小学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开设“汉语、苗语”党史学习教育“热门兴趣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每次听到老师用苗语讲红军的故事,那些老爷爷的牺牲经历仿佛就在我们眼前,我非常感动。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离不开他们的奉献牺牲,所以我们要铭记他们。”学生冯梓冉学习苗语已有两年时间,当天第一次用苗语唱红歌,她泪流满面。

  将红色革命故事与苗语有效结合,把英雄事迹中通俗易懂、催人奋进的话语用苗语串联起来,通过苗、汉“双语”讲党史、颂党恩,让少数民族的孩子们了解共产党的奋斗历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入少数民族儿童心间。

  “我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继续加大对地方红色资源的挖掘力度,让红色文化渗透到学校的每一个角落,让师生的一言一行都折射红色之魂,让校园时时处处都充满红色的精神,努力打造‘红韵高小、幸福家园’的特色学校。”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阙道成说。(宣恩县融媒体中心 唐今朝 王恕森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