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积玉桥街:让城市精细化管理落实到“最后一米”

A-   A+
发表时间:2021-11-19 10: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城管队员整理共享单车。记者何晓刚 摄

  18日下午,刚上班的武昌区积玉桥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工作人员李淑鸣开始上路巡查,但和以前不同,李淑鸣如今有了新身份,武昌区积玉桥街道B片区的“路长”,片区里与执法管理有关的工作都由这名路长管。

  10月初,在武昌区城管执法局、积玉桥街“路长制”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第三方机构的协助下,积玉桥街道正式实施“路长制”。街道辖区被分为ABCD四个片区,配备路长、副路长各一名,片区内所有楼长、店长、社会共治力量被纳入路长的管理体系,路长对片区的所有执法管理工作负总责,执法范围涵盖路面管理、违建控管、油噪管理、燃气安全、门前三包、投诉处置等。李淑鸣说:“比如我以前是燃气专班的,只管燃气工作,现在是‘一把抓’,以前管‘条条’专项工作,现在是B片区‘块块’里的事情我都管。”

  当天,李淑鸣巡逻的主要路段是尚隆路,行进过程中,她的手机接到一条居民反馈信息:尚隆地球村小区门口有共享单车乱停放。李淑鸣和队员们随即赶往现场,发现一些共享单车无序停在路边,她和队员们一起进行了整理。

  李淑鸣接受反馈信息的平台,是她担任“路长”后全新使用的功能平台——武汉市路长制智慧信息平台,该平台可通过门前三包信息卡上的二维码,扫码进入使用。居民可以直接在平台里上报自己需要反映的问题,路长能直接收到问题信息。目前,积玉桥街道1000余户商户门前均已安装门前三包信息卡。

  李淑鸣告诉记者:“以前居民反映问题,往往需要层层转办,等我们接到信息时,往往过了时效,容易造成问题解决不及时。现在,居民通过新平台,反馈问题能直达我手里,解决更高效了。”

  积玉桥街道综合执法中心负责人范晓冬介绍,使用该智能化平台,只是街道推行路长制的一部分。为了规范路长制执行过程中的各项细节,把工作落实到实处,目前,该执法中心还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手册,推动路长制工作标准化管理。

  范晓冬向记者展示了新制定的工作手册,路长的控管时间、勤务纪律、控管标准、控管范围均有详细规定,如“执法人员15分钟内未到问题现场需向路长进行情况说明;发现无法现场解决的问题应及时向路长报备,路长协同解决”。范晓冬说:“虽然路长制才实行了一个月,但这已经是我们第三版工作手册了,我们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制定、实施、完善。我们的目标是在问题出现之前就找到解决办法,让执法无新事。”

  据了解,街道现在正在向居民进行路长制的宣传,执法中心也正在推进路长制协管员职业化的工作,建立更加专业、年轻、高素质的协管员队伍。范晓冬说:“路长制明晰了管理范围和内容,责任到人。同时也拓宽了居民反映问题的渠道,让城市精细化管理落实到‘最后一米’。”(武汉晚报 记者覃柳玮 通讯员陈艺 李秀娟)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