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党建引领促乡村的美丽“蝶变”

A-   A+
发表时间:2021-11-18 14: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初冬时节,阳光照进田间村落,水静河清,屋舍俨然,一条条乡道串联起村街屋巷,一个个分类垃圾箱摆放井然,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11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乡村振兴荆楚行”采访团深入太和镇农科村、涂家垴镇万秀村,聚焦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厕所革命”:改出乡村文明新生活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是以前农村旱厕在村民心中的印象,如今,农科村家家户户都换上冲水式厕所,手一按,水一冲,干干净净。
  记者在村民胡云青家的一楼卫生间看到,墙面白净、瓷砖光洁,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和城里的水冲式卫生间一样。“以前孩子们回来嫌厕所脏无处下脚,现在再也不用捂着鼻子上厕所了。”说到改厕,胡云青脸上笑开了花。
  近年来,太和镇加大推进“厕所革命”和污水处理工作,拆除旱厕3882座,新建和改建无害化户厕5027座,新建农村公厕100座、集镇公厕10座、旅游公厕24座,基本实现应改尽改。
  “建得好,还要用得好。”太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已有191座公厕纳入管护,并对272座公厕进行统一编号,加挂统一号牌。目前正在进行污水管网铺设,逐步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
  精品民宿: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走进万秀村,灰的瓦,白的墙,墨色的柏油路延伸至村里,一幅幅鲜艳生动的墙画吸引着路人的目光,不禁让人感叹,好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我们正在走农旅融合之路,用生态农业带动旅游产业,以旅游产业推动农民就业,打造美丽宜居新万秀。”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合丰介绍。
  近年来,万秀村以全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契机,以基础建设为抓手,大力打造幸福宜居家园。目前,已有湘莲基地22亩、桑葚基地16亩、秀农乐园基地220亩、民宿5家、农家乐3家,成为让游客“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网红打卡地,央视曾多次报道。
  万秀村的变化,是梁子湖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打造一批有亮点、看点、卖点的村湾,该区立足资源优势,兴建环湖绿道,结合环湖绿道景观提升,打造连片色块农业、观光农业。鼓励市场主体通过改造农村居民住宅等方式,发展民宿经济,打造一批星级农家乐,扶持一批特色观光型和环湖度假型乡村旅游示范项目。
  “下一步,将把基点放在补齐‘三农’短板促进农民增收上,把重点放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上,把着力点放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上,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将梁子湖区打造成湖北乡村振兴示范区。”梁子湖区相关负责人说。(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