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江汉区:家校联手上好一堂“大思政课”

A-   A+
发表时间:2021-11-18 10: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开设红领巾广播站讲述红色故事、每日一新的“心智课表”画出浓浓爱党爱国情,家长走进课堂为孩子们开展红色教育……今年以来,江汉区大兴第一实验小学通过搭建校级、班级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发动家长广泛参与,不断激发孩子的主动性,将这堂大思政课上足、上好。

  小学生变身“小主播”

  向同学们讲述红色故事

  11月15日中午,大兴第一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在教室里边吃午饭,边安静地听着广播。广播里,六(1)班的红领巾“小主播”刘若熙正给大家讲“中欧班列”的故事——这是一座连接欧亚的桥梁,为数万中外企业带来商机,为沿线数亿民众送去实惠。

  今年,大兴第一实验小学开设了红领巾广播站,每天中午12:20,“小主播”们准时开始播音。中午收听10分钟广播,已成了全校师生的习惯,能当上“小主播”,也成为同学们心中最光荣的事。

  为了讲好“淮海战役”的故事,六(1)班刘若熙查阅了很多的资料,写好广播稿后,请父母、老师看了好几遍,反复打磨确保稿件质量。在她的讲述中,这场“用小车推出来的战役”让同学们听得热血沸腾。刘若熙说:“我深深领悟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应该珍惜,并且要努力学习,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最好的教科书。”该校大队辅导员韩庆飞介绍,从今年3月至今,20位“小主播”已为全校师生播出了80个红色故事。一座小小的红领巾广播站用孩子们喜欢、熟悉的方式让小学生更加了解党史,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动性,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怀。

  “心智课表”每天不一样

  班班有创意厚植爱党爱国情

  今年的9月18日,六(1)班黑板右侧的课表上画着一口敲响的警钟——“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八个红色的大字格外醒目。讲台上,这张课表的“设计师”金音表情严肃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九一八事变”的历史,还朗诵了诗歌《哨遍·九一八》。“明月祭秋,清酒万家,旧恨今朝泪。九一八,瑟瑟落伤归?奉天城里战火沸……”朗诵字字铿锵,国难悲愤之情也烙印在了每个同学的心中。

  这样每日一新的个性化课表是六(1)班的特色,叫做“心智课表”。该班班主任肖丹说,为了激发小学生的爱国热情,让爱国情怀扎根于心,师生们用特别的“心智课表”营造出有特色、有品质的班级红色文化,在校园中创设出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我画了金黄的稻穗,祝福祖国风调雨顺又一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了。看!这是我设计的‘空间站’课表,中国的航天技术真是牛!”“10月22日世界医药日,我在课表上画了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的头像,她是我们中国的骄傲!”“心智课表”设计活动开展2年多来,六(1)班的黑板每天不一样,同学们轮流用画笔表达着赤诚的“中国心”,也与祖国共成长,

  不仅仅是六(1)班的“心智课表”,在大兴第一实验小学,开展爱党、爱国教育班班有创意、有方法。各班班主任带着同学们读报纸、开辩论会、制作手抄报、诵读红色诗词,在丰富多样的班级活动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爸爸妈妈有办法”

  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家庭日常

  11月5日,大兴第一实验小学三(7)班的“家长进课堂”第二期活动举行。学生邹福洋的妈妈来到教室,以《我和我的祖国》为题给同学们带来一次特别的红色主题教育课。她从长江、黄河开始讲起,在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中让同学们领略祖国的地大物博。课堂上,大家玩起了知识竞答,在游戏中重温了国旗、国徽、国歌的来历。邹福洋妈妈为每位同学准备了红色T恤,全班在一片“中国红”里高唱国歌。庄重、热烈的爱国情,打动了现场每一个人。

  “党史学习教育不能只是在校园之中,更应该渗透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家长就是最好的引导者。”副校长曹琴说,学校开展“爸爸妈妈有办法”系列活动,发动家长和孩子利用各种方式在家学党史、读红色故事,在家庭生活的浸润中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妈妈的带动下,二(2)班学生苏依依喜欢上了在“学习强国”上看新闻、做题。“旅行的路上,我和孩子一起做题,每得到一个满分,两个人都雀跃不已;开学了,每天上学的路上,我和孩子一起收看新闻,不知不觉就到了学校;晚上做完作业,孩子总会主动拉着我一起看学习强国里的视频。”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能让学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不忘历史方能不忘初心。”该校校长张艳萍说,从校级广播站的建立到班班有特色、“爸爸妈妈有办法”,学校架设了立体的、全方位的党史学习教育平台,激发了孩子的兴趣和主动性。未来,学校将利用和开发多种资源,丰富课程建设,将学习“党史”“国史”进一步融入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让孩子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新时代的小小追梦人。

  专家说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抓好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大兴第一实验小学的做法不仅在思政课主阵地上链接“四史”教育相关内容,还将教育的触角延伸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多部门形成合力,有效建构起立体的、全方位育人模式。这样的“大思政课”为少年儿童创设舞台,激励自主参与、激发创意,用少年儿童喜欢的方式实现自我教育、影响他人。

  ——江汉区教培中心道德与法治教研员 刘莹莉

  家长说

  学校这堂“大思政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生和家长参与感很强,点燃了孩子们的爱党爱国情怀。孩子们在自己探索、与同学交流、与家长互动中不断学习和发现,更加深刻感知到如今和平、富足的生活来之不易。希望这样的“大思政课”能一直开下去。

  ——江汉区大兴第一实验小学二(2)班家长 魏婕

  (长江日报记者刘嘉 通讯员曾偲偲)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