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西陵:推进文旅融合 打造“老宜昌”新IP

A-   A+
发表时间:2021-11-16 15: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西坝不夜岛成宜昌网红打卡地 三峡晚报全媒记者景卫东摄

  千年宜昌城,文脉在西陵。

  自古以来,这里就是群贤毕至,商贾云集之地。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宜昌老城区、核心区,首善西陵将如何在传承与“维新”中实现和谐统一?

  西陵区提出,要全力激发老城区发展新活力,巩固宜昌“城市客厅”中心地位,打造“老宜昌”新IP,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江心不夜岛 “老”西坝成“新”网红

  白天,观菊展,看百花争奇斗艳;

  晚上,吃夜宵,赏两岸灯火璀璨;

  西坝不夜岛,已经成为宜昌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这里,正是西陵打造“老宜昌”新IP的全新尝试。

  西坝岛地处宜昌城区江段江心,与主城区隔三江相望。它三面环水,被波涛汹涌的大江和相对平缓的三江拥抱,地理位置极其优越。

  这里,自古就是长江渔民聚集之地。上世纪70年代之前,每到夜晚,江上渔火点点,岛上炊烟袅袅,有如人间仙境。宜昌籍明朝诗人雷思霈曾有诗云:“渔妇荡尾桨,渔翁撒细网。网得鲤鱼见,卖与客船上。”可见其文脉之深厚。

  如今的西坝,已被定位为“城市文化休闲中心”,正在打造成集特色餐饮、酒店住宿、酒吧娱乐、文化旅游、运动休闲为一体的潮流夜间消费综合体。游人至此,可择一家鱼馆,吹江风、酌小酒、话家常,体味“人间至味是清欢”的生活真谛。

  小雨天活鱼馆,是宜昌老字号。老板娘李艳丽说,进驻西坝夜市,就是看中西坝“风光绝美,能聚人气”。

  可仅仅是吃美食、吹江风、看江景,岂能称得上长江不夜岛?

  西坝夜市除了时尚动感的美食之外,还规划了分区网红打卡点,180米樱花长廊、超高颜值停车场、房车露营休闲地等,篮球、足球、羽毛球、游泳等大众运动项目也被充分融合到西坝夜市的业态中。未来这里还将打造露天影院、书吧、电音节、消费购物节等,运用数字媒体、科技手段和沉浸式体验的感官享受,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宜昌夜经济的消费魅力。

  “我们正在全力打造‘两岛一湾’城市新名片。”刚刚闭幕的西陵区第九次党代会上,区委书记任蔚提出,西陵将放大万里长江第一坝、抱江亲水优势特色,推动西坝—平湖半岛“两岛驱动”,真正展现“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聚焦“文化+创意+艺术”,围绕“五夜”主题,发挥好《夷陵九歌》三江水域大型光影秀等长江“行浸式”夜游项目拉动作用,把西坝岛打造成全国网红打卡地、受年轻人追捧的长江“不夜岛”。同时,聚焦山水生态平湖湾区,连接平湖游轮港,打造集“旅游服务、游艇度假、乐活购物、主题游乐、文博创意”为一体的平湖国际旅游岛。让“两岛一湾”成为令中外游客流连忘返的知名地标。

  激活老城 释放烟火气市井味文史感

  西坝不夜岛,已经初露光芒;而西陵区的另一处地标——“宜昌古今·大南门”,则正在从时光深处款款走来。

  9月29日,宜昌市举行2021年9月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选定西陵——“宜昌古今·大南门”项目现场。

  该项目所在的环南区域,是千年宜昌古城的核心所在。历经岁月沧桑,这里原有的古城文化元素和脉络足迹几近消失,住房狭窄、危房密集、安全隐患大。为重塑老城记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西陵区历经数年努力,有序完成了这个全市最大的棚改项目。

  今年9月,上海均瑶集团投资22亿元在此建设大南门项目。

  项目将以怎样的魅力留住游客?“宜昌古八景”的再造无疑首当其冲。何谓“宜昌八景”?同治五年《宜昌府志·东湖八景》载,“宜昌八景”分别为东山图画、西陵形胜、雅台明月、灵洞仙湫、三游雨霁、五陇烟收、赤矶钓艇、黄牛棹歌,曾令无数游人流连忘返,文人骚客俯仰吟诵。

  大南门项目将建设包括南藩门(关圣楼)、天官牌坊、楚汉戏台、墨池书院、尔雅明月、峡江民居、巴蜀吊脚楼等独具特色和文化底蕴的建筑,再造宜昌“新八景”,使这里成为集非遗传承、宜昌特色民宿、现代休闲、美食娱乐等诸多业态于一体的文化名片,打造“老夷陵名片,新宜昌客厅”。

  “我从小就在学院街长大,爷爷奶奶讲的老宜昌故事,是童年最珍贵的回忆。对这里的未来,充满期待。”今年41岁,生活在上海的宜昌人黄莉莉说。

  任蔚表示,西陵区将围绕“新”国贸、“嗨”华祥、“潮”大洋、“怀旧”步行街,充分释放老城区的烟火气、市井味、加快推动文旅产业从“卖山水”向“卖文化”“卖体验”转变。

  涵养古城文脉 讲好西陵故事

  不久前,市政府印发的一份有关文物保护通知,引起了多方关注。该通知明确宜昌市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为131处市级文保单位划定“保护圈”。

  这其中,西陵区范围内的文保单位,占据了主城区半壁江山。如洗墨池遗址、邮政巷建筑群、桃花岭欧式建筑等均在其中。

  西陵文脉之深,由此可见一斑。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守住古城文脉,讲好西陵故事,是一项重大课题。西陵区有着自己的尝试。

  三马路是哪里?环城西路在何处?老宜昌“大十字小十字”又是啥?最近,一套《西陵记忆》丛书面世,勾起许多老宜昌人的回忆。

  这套丛书分为《西陵街巷传》《西陵风物志》《西陵寻梦录》三卷,全方位记录西陵的前世今生,既是全景式的西陵文史纪录片,更是宜昌大城建设的缩影。

  “我们力求使这套书成为西陵儿女‘爱家乡、知家乡、话家乡’的优秀文化读本和对外交流的文化作品。”《西陵记忆》编纂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西陵记忆》的出版,是西陵涵养古城文脉,讲好西陵故事的一个缩影。今年,结合建党百年,该区推出《西陵红色记忆》明信片,创意性的以“明信片”方式,讲述西陵党史。

  即将投入使用的西陵区文体中心,将着力融入古西陵文化。“让市民一走进中心,便能沉浸式、体验式感悟千年古城厚重的人文历史。”西陵区文旅局局长刘明强说。

  老城故事,更需时尚的讲述方式。“我们将让青年朋友爱上西陵。”任蔚说,西陵区将建设清朗雅致的城市文化场景。每年举办动漫嘉年华、电竞挑战赛等年轻人喜爱的活动,未来还将建设宜昌国际大剧院、会展中心等项目,让年轻人在宜昌就可以享受和一线城市一样的文化服务。

  白天,在宜昌的宽窄巷子——大南门,民国范历史街区——二马路赏民俗、品美食、寻非遗,漫游古韵悠悠的历史街区,沉浸式体验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娱乐方式;

  夜晚,登上游轮观赏炫彩夺目的夜景灯光,在西坝岛感受长江不夜岛的魅力,体验夜味、夜游、夜玩、夜赏、夜购一体的夜生活,享受高品质的西陵夜宴……

  这样的西陵,值得期待。(三峡晚报全媒首席记者高伊洛 通讯员颜志强 李正超)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