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中小学生体验“不一样的传统文化课”

A-   A+
发表时间:2021-11-16 14: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同学们,看到‘戏曲’两个字,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11月5日上午,沔阳小学沔街校区阶梯教室里,主持人满脸笑容地向孩子们抛出问题。

  霎时,一双双小手举起,大家抢着回答。随后,戏曲知识“科普”,沔阳花鼓戏精彩选段现场表演,手把手教唱戏……1个多小时的活动中,台上台下欢乐一片。这是市沔阳花鼓剧团承办的“戏曲进校园”活动现场。当天,300多个小学生体验了一堂不一样的“传统文化课”。

  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出的《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我市于2016年启动“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市教育局和市文旅局的联合主办推动下,5年共为全市城乡中小学生巡回“送戏”近300场。

  “哎哟小姐,你看这春光明媚,你还有啥子不高兴哟?”台上,扮相俊俏的“丫鬟”,边唱边变起了魔术,一下变出一束花,一下变出一个花篮……引得孩子们惊叹阵阵,掌声不时响起。

  《站花墙》《济公》《胡幼松》……经典花鼓戏的精彩选段,由专业演员们一一献上,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当《江姐》选段中,雄壮的国歌响起时,全体孩子自发起立,眼含热泪,面向国旗行少先队队礼。现场气氛令人感奋。

  该校三(2)班学生朱鑫潼说,这是她第一次看戏曲表演,“非常好看,特别喜欢,希望还有机会再看。”四(3)班的毛柔慈也说,以前看电视听过几句戏曲,“没想到咱们的沔阳花鼓戏,这么好听。”

  让青少年从小接触戏曲,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以进一步厚植爱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戏曲传承发展,是“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宗旨使命。按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我市从2016年探索起步,到如今已“渐入佳境”。许多中小学生在欣赏之后,都表现出对戏曲的极大兴趣。

  沔阳小学沔街校区校长刘敏说,学校本已开设了20多个常规社团,正在酝酿加设戏曲社团。这场演出的良好效果,给了他们信心,“回头就到各班摸底,再根据情况请专业老师来教。”

  市沔阳花鼓剧团副团长赵新红认为,“戏曲进校园”不仅只是责任和义务,更是演职人员们增添活力、激发动能的一种途径,“看到孩子们看得那么起劲,我们很有成就感,再辛苦都值得。”(仙桃日报 记者 胡平 通讯员 罗会丽)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